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1041004中和-再探東運瓷土礦場

東運瓷土礦場位於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興南路三段,礦場設在峭壁懸崖邊,去年十月曾探訪現址找到運煤隧道,此行續探其下方的斜坑口。

東運瓷土礦場去年十月間曾經造訪,由於當時通往下方斜坑口的通道遭垃圾掩蓋,誤以為坑口已塌陷,未能進一步詳細檢視,後經坑友小劉兄前往探勘,告知讓人振奮的訊息斜坑口尚存,問明其相對位置,竟是在檢身室的正下方,略遲疑一陣子,小劉兄傳來數張坑口照片,證實所言不虛,排定行程前往一探。

東運瓷土礦場

記得上次前來時,觀察附近地形,一條很深的溪溝流經坑口旁,河床距離柏油路面約十幾公尺,路面下方為垂直的峭壁,始終不肯相信坑口就在峭壁旁,從坑口周邊山區來回尋找多時,就在快要放棄時,發現一條沿山壁闢建長滿雜草的小徑,循線找到東運瓷土礦場的運輸隧道。

坑口位於平房的下方

又過了一年的時間,去年堆滿垃圾的斜坡,如今雜草長的又高又長,掩蓋了原本的髒亂,從遠處回望,雖然坑口處有大樹遮蔽,但從縫隙間隱約可見坑口,前往坑口最快速簡便的道路,即是直線從垃圾堆穿越,不過味道實在難以招架,另外這一袋袋的垃圾堆積起來,並不是十分密實,稍一踩踏便深陷其中。

運輸隧道

最後還是循原路,從運輸隧道進入,左側出口依舊堆滿垃圾,試圖扒開幾袋垃圾,打通既有的隧道,但這經年累月堆積的量實在太多,沒兩下便放棄了,回到隧道口,在檢身室旁往下望,雖然坡度有點陡,但小心一點還是可以往下攀爬,大約僅一層樓的高度,便踏到地面上。

面向溪谷的壓風口

大約在檢身室的正下方,果真有一座坑口,以紅磚砌牆封閉,牆面保留三個小孔,此坑開口面向溪谷,坑口前的空間不大,從牆面的小孔往坑內望,坑內正前方約5公尺是一處向下凹的洞,此坑的作用推測可能是放置壓風機,以提供在地底坑內工作的礦工新鮮的空氣。

坑內

東運瓷土礦場的前身為彰和煤礦,彰和煤礦日治時期原礦字第1688號,大正7年8月設立礦權,戰後礦區號碼礦字第581號,臺濟採字第1152號,民國34年9月21日設權,民國82年10月9日礦權消滅,礦區面積64公頃24公畝73公厘,礦權人廖我能,後為廖瑞熹,煤層屬下部系,水平坑開採煤炭礦及瓷土礦。

斜坑口外觀

東運瓷土礦場民國62年9月7日設立礦權,民國89年10月17日礦權消滅,從事瓷土礦開採,負責人張慶松。東運礦業有限公司資本額2百萬,民國74年9月13日核准設立,營業內容瓷土、矽砂、煤等之採取及買賣業務,前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96年8月24日經授中字第0963267715號公司解散。

斜坑內

從風坑口沿山壁旁經過一處儲水池後,便可以找到斜坑口,它和風坑口兩者是相通的,坑口同樣以紅磚砌牆封坑,牆面亦保留著兩個小孔。坑內的礦車軌道還保留著,但坑外的軌道設備則全數拆除變賣。這處礦場遺址的隧道保存良好,如能稍微整理一番將垃圾清除,頗適合作為觀光景點,為政者如能多用點心,將一些放煙火短暫發光的資源,改用於致力維護具歷史價值的工業遺跡,幫市民保存並找回過去的記憶,相信施政滿意度不會差到那裡去。

4 則留言:

隨風飄逸 提到...

原來檢驗室旁下的去啊,之前我想說爬滿滿垃圾的崩塌地下去和走溪流結果失敗了

Shepherd's Wolf 提到...

從垃圾堆下去也是可以的,只是位置要抓的很準,走最短路徑,不然就得在垃圾中游泳了。

小地鼠 提到...

去了一趟沒拍成功,如果沿著鹿寮福德宮左後那條路繼續走,左邊都是鐵皮圍籬,而會看到右側路邊有一個反射鏡(鏡子不只一面)旁邊山坡上有一些磚造建物殘跡不知是否與此有關。又,66年出版的三民書局「聚落地理學」(胡振洲著)有提到南勢角的礦業聚落,還有兩張照片可惜看不出是哪裡拍的。

Shepherd's Wolf 提到...

位置不好找,有點危險,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