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1050116石碇-文山煤礦安得坑

文山煤礦安得坑位於新北市石碇區豐田里峰頭地方,文山煤礦原為臺陽公司所經營之礦場,日治時期即設權開採,民國67年11月10日獨立成新公司,民國76年讓售,開採至民國85年收坑。

安得坑地處偏遠,沿石碇往平溪方向106縣道東行,至永定溪與籐寮坑溪的匯流處,U字型大轉彎前往右下離開主幹道,通過跨越籐寮坑溪之橋樑後,右轉往南直行至玉桂嶺路與南勢坑路之岔口,取右南勢坑路即抵達安得坑礦場。

峯頭福德宮

聚落的入口處左側靠近溪邊興築一間峯頭福德宮,廟內供奉木雕土地公神像一尊,另有石刻紅字福德正神的牌位一塊,本廟建於歲次癸酉年甲子月吉旦,推算出來為民國82年12月節氣大雪到次年1月小寒之間所建,另外在民國100年農曆2月2日整修屋頂,門口對聯「福恩普施安閭里 德澤永昭護黎民」。

洗煤廠

立於福德宮旁橋頭往聚落望,馬路旁一棟棕色兩層樓的建築物即為礦場的洗煤廠,下層僅有鏤空的水泥柱,堆滿雜物,上層則是四面磚牆中空的結構,用以儲放來自於坑內開採出之煤炭,洗煤廠後方長滿雜草的斜坡道,為通往坑口作業區域的道路。

安得坑礦場建築

此處群山包圍下的小聚落地名稱為峯頭,乾隆年間,泉州人闕水、闕金、蕭心匏等開闢,以地形得名。該地山多平原少,資源有限,出入交通多所不便,由於緊鄰安得坑礦場,居民早年工作多以擔任礦工為主,直至礦場收坑後,陸續遷出,迄今聚落居民目測約剩不到十戶。

壓風機鈴聲

接連下了多天的雨,地面溼漉漉,天空雲層厚實,似乎隨時可能降雨,足下的雜草沾滿斗大的水珠,走沒幾步路,褲管幾近溼透,上至坑口前的作業區域,除了兩棟礦場建築外,所有的設施已被拆除怠盡,居民將地面闢為菜園,靠近山邊的區域亦全是雜草,幾乎難以辨識出這原本竟是座礦場。

文山煤礦組織架構表

左側的建築物為礦場的事務所,裡頭有可以休息的小房間,牆面上釘著壓風機的電鈴,分別是50HP主扇、50HP及100HP壓風機,和35HP捲揚機的電流計,此外還有2塊標示著坑內電話信號的鐵皮,分別是辦公室、捲揚機房、一片口、二片口、下層一片和機電室。後方的房間應該是庫房,地面散落著數頂黃色的礦工帽,右側的建築物為浴室和廁所。

安得坑

辦公室外面的廊道的地面上有塊木板,記載著文山煤礦人事編定體系表,分為安全管理體系與業務管理體系,安全管理體系最上層為礦業權者、礦場負責人、安全主管,下設永定坑、安福坑、安得坑、厚允坑等安全管理員,以及爆炸物管理員和安全衛生管理員。各坑下再設坑內督察員、坑外督察員及機電督察員等3職。

坑口

業務管理體系則是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下設業務經理、礦務經理、外務經理、財務經理、採購部等,業務經理下分總務、勞務、行政,礦務經理下分4礦礦場與統計,外務經理下設裝車、化驗、監量,財務經理下設會計和出納。

坑內

本礦場原屬臺陽公司文山煤礦,民國67年11月10日核准設立成為獨立的文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1千1百萬元,民國76年讓售,所營事業資料煤礦開採及煤炭之銷售業務、前項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煤礦同業間之對外保證業務。公司登記民國84年9月1日建一字第01009535號解散。

坑外

安得坑的坑口在辦公室的後方,是一座水平坑口,由於側邊山壁土石滑落,阻塞坑內積水流出而在坑口形成小水池,裡頭有一尾數公斤重的大魚和烏龜,至於坑內亦崩坍,支撐坑木已腐朽,巨大的落石堵住坑道,坑道上方落石後形成的空間,則變成蝙蝠棲身之所,岩石上吊掛一大群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蝙蝠。

蝙蝠

人事體系表上所列的4個礦場,除安福坑外,其餘均曾經造訪過,手邊現有相關的資料找不到安福坑的位置,不過從各礦的開採和分布情形,大概可以推估可能的地點,天空又開始飄起毛毛細雨,這項任務只好留待下次再來尋訪。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安福坑推測位址GOOGLE MAP定位: 25.004499, 121.705101 因雙親皆在安得坑工作,安得坑後期產量少,於此有再開挖一個礦場,至於是否有產量已沒有印象,街景看到的擋土牆上緣應是礦場工作地方,道路位於擋土牆右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