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1050423平溪-三坑山

三坑山位於新北市平溪區,介於羌子寮山與基隆河之間的丘陵,薯榔尖及石筍尖之連稜山脈,山勢東南緩而西北陡,山頂海拔高度476公尺,但山勢陡峭,多處岩石裸露,氣勢宏偉,山名係因台陽公司在此開採煤礦,鄰近石底三坑,故以坑名為山名。

平溪線菁桐車站至汐平公路間,均為台陽公司早期開採煤礦時所設定之礦區,地底下經過半個世紀的開採,坑道遍布,還設置電車連絡道,複雜的程度,比起地面上層巒疊嶂的風光,還要更加精采,只不過這些都隨著石底煤礦停採後,跟著一併塵封。
往三坑山登山口產業道路
汐平公路上的石底三坑,與菁桐車站的石底大斜坑之間,距離甚遠,上回帶小女造訪此地,發現兩地之間通往三坑山的山谷有兩間福德宮,感覺情況並不單純,或許可能會設置一些通風坑之類的坑口,因此特地再安排仔細踏查一番。
土地公廟
雖然從相關的文獻上,並未發現此地曾有過相關開坑的記載,但是從所鋪設的登山步道,極似早年的台車道路基,再加上從一坑、二坑相繼改成通風坑的經驗,以這樣的距離而言,可能性極大,但因為沒有任何佐證,所以只能依靠運氣大海撈針。
福德宮
先由菁桐車站沿著鐵路往東,朝平溪車站方向步行,過菁桐國小後不久,原本緊貼山壁的鐵路,突然變得開闊,北面是溪谷,一條產業道路穿過鐵路,沿著溪谷旁闢建,盡頭處即是三坑山與石筍尖的登山口。
防空洞
前半段階梯步道輕鬆好走,緩步上山,經過兩間土地公廟,在第二間土地公廟的岔路口,取右側轉入泥土山徑,此路會經過一處民宅,養了許多的狗,遠遠就開始吠叫,所以最好路邊撿拾粗樹枝以防身,民宅附近菜園旁發現一處坑洞,看似坑道,但內部不到10公尺深,可能是防空洞。
送子觀音菩薩洞
往右沿馬路通往汐平公路,因此取左續接山徑,經過一處送子觀音菩薩洞,此洞看起來也有點像礦坑,起初只是隔著紗窗向內張望,後來發現門未上鎖,便開啟入內參拜,內部陳設相當的簡單,供桌上供奉著一尊抱子觀音像,兩側花瓶插著鮮花,加上香爐和燭台而已。
送子觀音
洞內似乎是刻意開鑿的,空間僅比一般的廟宇略小,觀音像的後方即是岩壁,並無礦坑開鑿的痕跡,為何會在此地供奉送子觀音神像,倒是頗耐人尋味,廟內無相關記載,附近亦無居民可打聽,留下個迷團。
山徑
過觀子觀音後,山谷由開闢轉成收斂,山徑也變得緊窄貼著岩壁,部分路段甚至設置繩索欄杆,避免不小心失足跌落深谷。谷間潮溼,此路並非熱門路線,草木生長茂盛,沒過多久,原本乾且輕的褲子,吸飽露水之後,變得溼又重,谷間呈現一幅熱帶雨林的景象。
溪瀑
不久遇到一處溪瀑,溪水貼著傾斜而平滑的岩壁滑落至下方的瀑潭,天然形成的水池清澈見底,聽著澕澕的水聲,感受芬多精進入身體內,每個細胞都因此而振奮起來,這大概是此段旅程中最菁華的一段,在此停留甚久,最後才越過瀑頂,由溪流的另一側上溯。
三坑山三角點
水源隨著高度的增加而減少,慢慢的也有更多的日光透過葉隙灑落至地面,接著往右沿著陡坡直上,最後切到三坑山的稜線,先取右側攀岩登上三坑山的頂點,頂上有一顆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基石,海拔高度476公尺。山上視野遭樹木所阻,展望不佳。
蝶戀花
朝向東北方,汐平公路環繞著三坑山的東側闢建,石底三坑的位置亦清晰可見。三坑是明治40年潘炳燭最初發現平溪煤礦露頭的地點,但因當時平溪處在群山環抱,對外交通不便,幾乎與世隔絕的環境,因而無法開採,直到後來找上台陽公司創辦人顏雲年昆仲後,才有了轉機。
魔神仔洞
平溪與汐止間隔著羌子寮山,在汐平公路及平溪線鐵路未開闢的年代,從台北到汐止的捷徑,是由汐止保長坑溪入山,翻過羌子寮山的磐石嶺後,再由菁桐古道下抵平溪,來回耗時甚久,開採煤礦最初考慮便是運輸問題,不能降低運輸成本,煤礦資源便無法利用。
二坑
最初顏氏兄弟想到的方法,是從菁桐古道的山谷間,架設高空索道,越過磐石嶺連接到汐止,這樣的方式興建成本最小,維護也相對方便,但僅限載運煤炭,無法運輸其他貨物或乘客,而且高空索道的運輸量亦有限,故這樣的方案後來未採行,後來改規劃興建平溪線鐵路,才讓平溪的煤礦資源獲得開發,從而開啟超過半世紀的黑金歲月。
礦車
回程先往北再繞西,最後接上菁桐古道,經二坑回到菁桐車站,雖然此行並未找到任何新的坑口,但行囊內收集了三坑山,也讓自己在平溪行腳地圖更加完整。

2 則留言:

殺人不用第二刀 提到...

狼哥~~
好久不見, 這篇的路線有部分你已經走過多次, 譬如照片裡的二坑你還帶我去過咧。
你可以一去再去要尋找有無其他新坑道的可能, 小弟很佩服。

Shepherd's Wolf 提到...

臺煤采風平溪篇已付梓,內容不小心夾帶賢伉儷照片一幀,有空請來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