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1050514瑞芳-劍龍稜、鋸齒稜、半平山、半平大瀑布、斷崖水管路古道、小錐麓古道

此次登山行程由新北市瑞芳區的禮樂煉銅廠出發,經劍龍稜、鋸齒稜、半平山,接草山戰備道,下山林投瀑布稜,遇半平大瀑布,行經斷崖水管路古道、小錐麓古道,最後回到煉銅廠。

上回來到禮樂煉銅廠,主要是來探勘大富煤礦,當時黃金十稜劍龍稜、鋸齒稜的路線已荒廢多時,最主要是因為要進到登山口,得從濱海公路借道廢棄的煉銅廠,但這部分台電公司設有保全並未開放,所以大部分人都是從瑞能橋旁翻牆進入。
濱海公路
記得上次翻牆後,爬過橫跨半平溪的電線桿橋,由煉銅廠內道路上山,當時遇到大部分進來的人都是釣魚的,不過後來經過登山前輩們開闢新路,通往半平溪上游的瀑布群秘境,使得這條路線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到此尋幽訪聖。
禮樂煉銅廠
繞過煉銅廠內僅存的四層樓建築,經過水泥橋,溪底有數根大型的水泥輸水幹管,連接到上游的水壩,主要用來供應當初煉銅廠運作時,大量的用水需求,煉銅廠歇業後,廠內的建築已夷為平地,只留下這些巨大的水管遺跡,讓人可以回想當時煉銅廠的規模。
捲揚機座四方亭
越溪後接上登山小徑,此處地質堅硬,岩石多而土壤少,故植物亦是樹少而草多,靠近山下的地方還有較多的樹木,愈往上愈少,因此大多時間走在山徑上時,必須忍受烈日曝曬。遠望在山腰處有間四方型的亭子,亭中有個凹陷的構造,由於其距離大富煤礦很近,推測這應該是捲揚機的基座。
水壩
半平溪發源自草山,集水區不大,且河流短,冬夏季兩量差距極高,加上高低落差甚大,因此降雨很快速便流到太平洋內,此處興建的水壩,在攔截得之不易的水資源。尋線來到途中的一處小鞍部,前方共有3條岔路,左側至旁邊的一處小山頭,直行通往小錐麓古道,右側是往劍龍稜。
遠眺劍龍稜
劍龍稜故名思義,指其山勢的稜線尖銳突起,中央高而兩側低,山形則是頭尾窄而中間寬,尤其是從較高的鋸齒稜方向望過來,極似遠古時代的劍龍。此處被林宗聖黃金十大傳奇之黃金十稜列為第五稜,位置大約是從半平山鋸齒稜381峰至水霸段之間稜線。
鋸齒稜
鋸齒稜亦是黃金十稜的第六稜,從半平山713峰接到水霸山的鋸齒稜線,此線大多數的路段均是在稜線頂上大大小小的巨石間上上下下,半平山之所以稱為半平山,係因山形一半為陡坡,一半為峭壁,故稱為半平,行於鋸齒稜上,兩側皆是深谷,緊張刺激自然不在話下。
攀岩
山底下原本是豔陽高照,但爬至鋸齒稜開始起霧,愈往上則漸漸轉成雨,增加攀爬的困難度,尤其是需要扶著陡坡通的崖壁地形。也由於只有一條線,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前方有多少人在爬。超越過兩團登山隊伍後,接到從無耳茶壺山來的山徑,不久即抵達海拔713公尺的半平山頂。由於天空下起雨來,因此急忙趕路,山區也因雲霚隴罩,幾無風景可觀。
半平山頂
出半平山步道,接上草山戰備道,在此遇到一團數十人的登山隊伍正在休息,為了尋找回濱海公路的山徑,一屁股坐在雲霧繚繞的草山戰備道上,用手機搜尋可行的路段,最後擇定先往草山,再下切至半平溪谷的路線,登山隊伍已離去,突然又一位先生折回,誤以為我是他們同團落單的伙伴。
草山戰備道
山徑又再度恢復了寂靜,只剩下我和我自己的腳步聲,踏在往草山的路上,經過燦光寮山的登山口後,轉為迂迴的下坡路,漸漸的雨也停了,已經走出迷霧,然後就見到原本蓋在頭頂上像是一頂大帽子的雲霧,已經越離越遠,草山鞍部的道路也愈來愈清晰。
山林投小徑
續行遇到岔路,右側往草山,取左側的泥土路山徑,它是腰繞草山,無太多高低起伏等高闢建的產業道路,應該也是用來作為礦場運輸之用的道路,中途見到藍天隊的指標,新闢了一條取左側沿稜下切的山徑,繞過520峰,然後一路直下前往半平大瀑布。
山谷
此山徑大半段的路線,都是從密布的山林投間,勉強的砍出一條路來,多數時間都不是腳踏實地,而是搖搖晃晃的踩在山林投的枝幹上,連綿不斷數百公尺長的山林投路,兩側不是陡坡便是峭壁,崎嶇難行,登山前輩們闢建這條路真是辛苦了。
駁坎瀑布
一路驚險的陡下,最後總算抵達溪床,抬頭仰望兩側夾峙高聳的峭壁,造就V字型的深谷,回望草山已不見踪跡,往前眺亦不見海岸線,這麼險峻的路程,沿途所見的登山路條不多,大概以後也很少會有人繼續來探索吧,辛苦闢建的山林投路,可能不久後又會恢復原始的景觀。
碧綠見底
此處的溪水碧綠,清澈見底,而且沁涼透心,經過一上午的折騰,身體覺得困乏,需要好好的放鬆一下,因此以天地為浴室,以溪床為浴缸,放肆解除身上所有的束縛,躍入溪中,以石為枕,享受這無人打擾的午後時光,直到溪蝦悠遊到身邊幫忙去角質,才從酥麻中醒了過來。
半平大瀑布
本想順著溪流下溯,沒想到立即便遇到困難,原來方才解放的地方,竟是東北角第一大瀑布-半平大瀑布的上緣,眼前是開闊的谷地,和深不見底的懸崖,據說此瀑布落差達50公尺以上,相當的壯觀,只不過僅能觀察到其側面,無法欣賞到飛瀑落下的美景。
啟祥岩
下山是沿著前人所鋪設的水管路而行,其取水口在此溪的更上游一些,從草山下來觀測到似乎是從一處鑛坑來取水,然後再釘附在半平山的峭壁上,往下輸送,但這條水管路實在相當的驚險,很多經過的地方,都只有岩石,好一點的還有小草堆可以當路,但更多時候幾乎走在峭壁上。
路在那裡
沿途的峭壁多是超過50度以上的斜坡,要站直行走,幾乎不可能,簡直是高難度的攀岩的路段,只能雙手緊貼著山壁,像蛛蜘人一樣四肢併用,抓穩一步後才能往下一步續行。好幾次看到水管在腳下,但眼前卻無任何指標,一旦方向錯誤,接下來的路線修正就是很刺激的過程。
水管隧道
遇到鐵線、繩索都算是好的,最怕是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尤其又走到中段,更是進退兩難,雨天的話這種路更不可行,一不小心滑倒可是跌落萬丈深淵,經過一番折騰,總算來到水管路的盡頭,一處穿越半平山的隧道,原來這是要供應山後金瓜石地區的用水管路。
垂降
一開始只見到隧道,以為要鑽過隧道從另一側下山,因此以狗爬式在洞內鑽了將近百公尺,腳酸痛到難以承受,最後只好再往回走,這才發現洞口處綁了一條繩索,供人垂降到下方。上午爬鋸齒,下午走峭壁,這一段旅程真是太刺激了。
老鬼瀑布
居高臨下,遠望溪谷,已可見到老鬼瀑布的身影,它的位置大約在半平溪兩大主要支流滙流後,再下方數十公尺的位置,可分為兩層,僅約一層樓高,下方有碧綠的瀑潭,一隻老鷹從草山上飛下來,在谷地間盤旋,彷彿在嘲笑著貼在岩壁上動彈不得的我。
小錐麓古道
經過一大段岩壁的洗禮後,後半段的岩壁已經不覺得有什麼好驚奇的,只不過依然要非常的小心通過,脫離峭壁地形後,來到被山友們稱之為小錐麓古道的腰繞小徑,腳踏的路徑是以前取水大型的廢水管,從懸崖旁開闢的山徑,雖然還沒去過花蓮的錐麓古道,但從照片比對,似乎還真有點神似。
大鬼瀑布
中途遇到下切溪谷的岔路,可以親近半平溪,並且可以溯溪一探沿線的瀑布,不過行旅至此,體力磨耗所剩無幾,背包內的4瓶礦泉水亦一滴不留,再遇到夕陽即將西下,只好割捨。大鬼瀑布是最下游的瀑布,水量豐沛,周圍俱是堅硬的岩石環繞。
隧道口
最後來到一處隧道,入口窄但出口寬,免不了又得再次使出狗爬式,注意到在入口處附近,側邊似有一條路線是往山上的方向,上午在劍龍稜的地方,有看到一群人由此往上爬,最後也是可以接到鋸齒稜。
煤層
回到上午的岔路口之前,往上爬過一處土堆時,發現約十公分厚的煤層出露,從其延伸的方向推斷,或許便是大富煤礦所開採的煤層,出露的煤層風化後變得軟軟的,有機會再找個時間去探一下大富煤礦。
夕陽西下
步出禮樂煉銅廠時,雙腿微微在顫抖,原本停滿車輛的圍牆,只剩下兩部車,日頭接近海面,波光反射出萬丈光芒,回望後方層巒疊嶂,如此驚險刺激的旅程,大概會是這輩子最難忘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