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1050529土城-順成煤礦

順成煤礦位於新北巿土城區大安寮地方,礦權於民國53年10月8日設立,開採至民國74年收坑,礦權於民國76年11月26日消滅,礦權人陳月。其主要坑口皆已滅失,尚存1座完整平水坑道,位於山腰之上。

順成煤礦是一處較晚開發的礦場,礦區位於海山煤礦的南南東方,大約是永和街與永寧街兩條街所夾的山區,礦場從永和街方向進入,通往礦場舊址的小徑上,水泥地面上還有殘存的台車軌道,礦場現址堆滿許多的建築廢棄物,內有兩棟建築物及一間鴿舍。
順成礦場現址主坑在右側鐵皮屋後
舊坑口係位於其中的一棟鐵皮屋的後方,鄰接著岩壁,坑口已被崩塌的土石所掩埋,並已長滿雜草,礦址內幾乎找不到任何開採期間留下的建築,只剩地面上還有些殘存的煤屑,透露著這裡曾有過開採的痕跡。礦場內還有一條通往山上的道路,應該是接到山腰附近的坑口。
礦場建築
順成煤礦民國53年10月8日設權,礦權人陳月,商業登記核准設立日期為民國69年3月7日,負責人姓名陳月,資本額4萬元,組織類型獨資,營業項目煤炭開採批發零售。該礦於民國74年收坑,礦權民國76年11月26日消滅。
坑口已塌
一開始探勘此礦,係由永寧路的方向進入,然後沿著稜線闢建的產業道路往山上行,順成煤礦的風坑係位於山的西側,山腰側有條竹林小徑可以通到風坑口,但入口處設置鐵門阻隔。此處尚遺有礦場建築物的殘牆,但風坑口則早被巨石和崩落的泥土所掩埋。
鍋爐
另外還有兩處坑口的地點是在稜線的東側,與主坑位在同一面,由於未能找到適當的路徑到達坑口,在崖上觀望許久,腳底下的坡度似乎非常的陡峭,只能沿著崖邊窺探,好不容易找到一處有較多樹木的斜坡,便放膽向下切,藉助著樹木的阻擋,減緩往下衝的力道。
水平坑-1
大約下衝近百公尺後,出現一小片的竹林,和一處可以暫時歇腳的平坦台地,寬度僅約4公尺,四處張望,突然發現一具大型的鐵製鍋爐,半山腰出現這種器具並不單純,顯示此地極不尋常,沿著山腰側的小徑經過一番搜索後,果然發現一處原本地圖上並未標示出的坑口。
坑內(煤層在坑道左上及右下)
天氣相當悶熱,在林間四處穿梭,汗如雨下,身上衣服幾乎溼透,好不容易來到坑口前,感受到一股涼風由坑內吹出來,辛苦下切總算有些回報。坑口並無任何牌匾,先徒手清除生長在坑口的植物,再朝坑內探照,發現坑口因為側邊土石滑落阻塞,有些積水。
軌道
所幸積水情形不甚嚴重,不會一踩下去便水深及膝。坑內還有殘存的軌道,鏽蝕情形嚴重,由於坑道是直接沿著煤層水平開鑿而成,煤層與山勢的走向相同,呈現南高北低的分布,厚度僅約半尺,不過愈往內似有增厚的跡像。本想敲一塊帶回家作紀念,但煤層因風化變軟,呈泥土狀只好放棄。
坑口在濃密的樹林內
離開此坑後,續沿著舊路往南行,雖然林間還依稀可以辨識出既有的道路,但路基流失的情況相當嚴重,約行十多公尺後路徑即消失,只能依靠定位從陡峭的坡壁樹林間緩緩撥開樹欉前進,兩地的水平距離估計不超過200公尺,但經過一番折騰耗費近半小時,才總算抵達另一個坑口,其前方亦有個平台,作業區域較前一坑道大的多。
水平坑-2
2號的水平坑應該是與山後已崩坍的風坑口相通,只不過這個坑口內部亦被崩落的土石填滿,只殘存坑口的樣貌。坑口外面的台地遭濃密的樹林掩蓋,即便正中午時分,亦宛若傍晚。此礦鄰近海山煤礦,員工作業易受到該礦影響,民國73年海山煤礦發生重大礦災後,隔年順成煤礦即因應政府政策,收坑停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