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1050618土城-久山瓷土礦

久山瓷土礦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現址已改建為民宅,未遺留任何殘跡。久山瓷土礦有限公司之登記狀況為民國76年4月11日解散。

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從法務部矯正署臺北少年觀護所以南,依序曾有復興煤礦、久山瓷土礦及大展煤礦等礦開採記錄,久山瓷土礦場係位於無極文化明正宮的正對面。無極文化明正宮主祀天上聖母,建於民國81年。
無極文化明正宮
據無極文化明正宮臉書資料指出,原本是家庭式道壇的「聖慈宮」,高姓宮主民國75年3月因幼女常半夜莫名高燒,後至供奉媽祖的岳父家中向聖母祈願後,孩子不藥而癒,此後便虔誠供奉,同年11月媽祖鑾駕遷往板橋文化路安座,更名為「文化明正宮」。
卸煤處
民國77年依聖母聖示前往羅東梅花湖三清宮接聖令法旨,正名為「无極文化明正宮」。民國81年因房屋改建,便遷往土城青雲路現址,由信徒捐資興建廟宇,民國82年3月慶成安座。
久山瓷土礦已改建
當日經洽詢廟內人士指出,對面久山瓷土礦場於民國81年建廟時,其坑口尚存,位置大約在新建三層樓民宅下方車庫鐵門的位置,現經改建過後,已找不到任何殘跡。久山瓷土礦有限公司之登記狀況為民國76年4月11日解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