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1050703土城-明德煤礦

明德煤礦位於新北市土城區清化里,開採期間及經營者不明,現址主斜坑口已塌陷滅失,尚殘存一棟捲揚機房。

新北市土城區清化里石門路內已知至少有兩處礦場,一處在石門路與青雲路交界處,鄰近少年觀護所的日豐煤礦,另一處則是在石門路46之1號臺北客運保養廠後方山上的明德煤礦。
臺北客運保養廠
臺北客運保養廠鐵皮圍籬旁有條小徑,可繞過通往其後方的一處埤塘,水源來自於礦場所在區域的坑谷內,不過由於上游的集水區域腹地有限,因此溪水流量甚小。當地居民在埤塘周邊狹窄的堤岸旁,闢建菜園。
埤塘
由於舊路不明,亦不確定溪流的深度,因此一開始從埤塘旁山坡往上爬,試圖由側邊繞過溪流,但發現坡度相當陡峭,難以從樹林內穿越,最後只得原路下山,另尋他徑。
舊坑口已塌
觀察地形後,發現順著溪流旁往上溯才是正道,入口處雖然雜樹欉濃密,但底下卻有一條尚稱明顯的路徑,係以往礦場往外運送煤礦的台車道,沿途殘存部分礦場的磚造建築殘牆及儲水設施,此路徑一路通往深處的山谷內。
捲揚機房
深谷內部是平坦的台地,長滿姑婆芋的原始森林,左側的山壁多為溼潤的泥土坡地,找不到裸露的岩壁,其中一處向內凹陷的地點,便是舊坑口的位置,其正對面約莫50公尺左右,設有一座鋼筋混凝土磚造的捲揚機房。
捲揚機房內部
捲揚機房內左右及後方三面牆各開兩扇窗,中央設置安裝捲揚機用的凹槽基座,此為該礦場保存最完整的建築物,其餘礦場建築均已拆除,未留任何殘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