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1050724關西-同泰煤礦

同泰煤礦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七寮地方,民國64年開坑,民國69年收坑,礦業人林輝山,現址坑口已滅失。

樟腦為清末及日治時期,台灣重要的經濟出口商品,光緒13年(1887)劉銘傳設樟腦總局,收歸官營,根據關西鎮誌記載由於咸菜硼(關西舊稱)盛產樟腦而在此地設立分局。光緒14年咸菜硼亦設撫墾機構,隸屬於大嵙崁總局,管轄赤柯山、馬武督社、六畜窩、樹橋窩。
七寮(右側小徑直行通往礦場)
光緒14年以蔡華亮為墾首,並與張秀欽、周源寶、徐連昌等共4戶,合組「金廣成」墾號,向大嵙崁撫墾局長陸使水,申請開墾四寮、七寮、八寮、十寮、糞箕窩等地,率百餘人沿四寮溪(舊稱十寮溪)往上游山區開發,光緒15年完成拓墾。
福德祠
當時開墾者在此地設置腦寮,砍伐樟樹,蒸製提煉樟腦油,因此由西向東編號一至十寮,作為地名,後來因為長期砍伐,造成樟樹枯竭,這些先民在腹地較廣的地區慢慢集中,而形成聚落,裁併為四寮、七寮、八寮、十寮,後稱為「金廣成四公館」。
礦場遠眺
此處居民以務農為主,日治時期開始開採煤礦,該地屬關西煤田,曾為當地帶來大量就業機會與人口,創造經濟繁華的榮景,戰後行政區原編為仁和里,然而在礦場停採,農業無法撐起經濟重擔,造成人口外流,故於民國67年遭到裁撤,與明湖里合併成東山里,當地的仁和國小也在民國76年廢校。
水池
七寮地方的礦場稱為同泰煤礦,位置大約在竹28縣道仁和道路大約3.9公里處,南側有一水泥岔路,直行至道路盡頭的取水池,池旁盡是土石泥流堆積,沿著不明顯的山徑往上爬約數十公尺,即可抵達已成為廢墟,回復原始森林樣貌的礦場,坑口遭崩落的土石所掩埋,無法辨識。
同泰煤礦坑口已滅失
同泰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110萬元,礦業人林輝山,民國64年開坑,民國69年收坑,開採6年,中休1年,總產量14,446公噸,年平均2,889公噸,出口站合興車站。
蝴蝶
幸賴山下居民指路,才得以找到礦址,或許該礦開採期間短,又歷經土石流,礦場周邊已無任何遺跡留存,甚為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