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1050702中和-灰磘福德宮、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玉皇宮、信成煤礦

信成煤礦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灰磘地方,日治時期曾有灰磘炭礦開採,戰後則是信成煤礦,礦權人為俞佛賜。灰磘福德宮創立於道光6年(1826),供奉福德正神,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供奉三官大帝,玉皇宮供奉玉皇大帝。

新北市中和區中坑灰磘地方即員山路的盡頭,日治時期大正10年間的地圖顯示,當地曾有兩處礦場,一處在西側灰磘水頭福德宮南方坑谷之建榮土礦,另一處在儷閣汽車旅館往玉皇宮的方向,兩地皆有殘存之坑口。由高速公路往南,前往礦場必定經過灰磘福德宮,廟內供奉土地公、關聖帝君及天上聖母。依宮內沿革記載創立於道光6年(1826),因位於灰磘溝下游,又稱為水尾土地公廟,其上游另有一座水頭土地公廟。
灰磘福德宮
灰磘里福德宮記事
一、沿革
本宮於道光陸年丙戊仲冬穀旦由村民及地方士坤捐獻重修,前任里長感念福德正神對本里里民長年之庇佑,於是多方奔走勸募終得地方善男信女熱心捐獻;並於歲次甲戍年仲秋吉旦方有現今之規模。現任里長林鑫宏有感福德宮週邊設備尚未完成及缺乏管理,因此結合本里里民於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七日正式成立「灰磘里福德宮管理委員會」以落實為完成之週邊工作及強化福德宮之管理事宜。
二、執事 第一屆管理委員
主任委員:賴進益
副主任委員:林鑫宏
常務監事:林讚慶
財務:陳榮乾
文書:李進益
委員:林有龍、羅英國、陳朝富、林阿榮、李銀傳、廖聰明、郭明道、簡振義、范瑞和、林德坤、林連發、李國民、林中華等共計十五名。
三、捐獻芳名
宋雍 宋晴洧 新臺幣壹拾萬元整
無名氏 中門彩繪陸萬元整
林阿東 新臺幣貳萬元整
林朝欽 陳黎珍:金亭乙座
楊朝清 姚秀芳:三殿供桌
林山行建材 李國民:關聖帝君香爐乙座
吳美燕:壹萬元
廢棄彈藥庫
中和地名由來為取日治時期中坑庄之中字與漳和庄之和字而為中和。中坑庄早年地名由來,係清光緒擺接堡內之庄名,可能是因為位於藤寮坑及暗仔坑(今新店市安坑一帶)的坑谷之間而得名。灰磘為中坑庄下的地名,即今灰磘里,當地曾設窯燒製石灰而得名。灰磘地區早期政府闢建彈藥庫等軍事設施,屬於管制區土地實施禁限建,僅能做農業用途。
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
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位於員山路的盡頭,此宮創建於民國73年,供奉三官大帝,每年農曆l月15日天官大帝誕辰,舉辦上元法會替眾生清靈,7月15日地官大帝誕辰,舉辦中元法會普渡眾生、10月15日水官大帝誕辰,舉辦下元法會替眾生解厄,內部設置道場提供修行,亦設立鸞堂以鸞會與神佛建立溝通管道。
玉皇宮
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的東方另有一座天公廟,亦稱為玉皇宮,創建於民國63年,原為木造小廟,供奉玉皇大帝金尊,亦至高雄玉皇宮請回北斗星君,從屏東玉皇宮請回南斗星君,因香火鼎盛,故移至現址民國90年重建新廟,現內部供奉之神明,包括玉皇上帝、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天上聖母、中壇元帥、南斗星君、武財神爺、北斗星君、地藏菩薩、天世尊、韋陀、伽藍、金龍太子、王母娘娘、三清道祖、虎爺、土地公、土地婆等。
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後方山腰側水池
由於此地的礦場係由日治時期地圖所見,並無確切的座標,經向寺廟附近一位長者請教,他指出附近土地均屬某位地主所有,曾在此地開礦,位置在儷閣的後方山坡。亦有居民告知,在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後方的山上曾發現日治時期開採的礦坑,似乎是垂直的通風井,積水深不見底,因此在坑口上方加蓋,以避免人員不小心跌落。
疑似通風井深不見底的水池
此處的礦坑名稱均無人知曉,經查灰磘地區日治時期的礦區,僅有鑛字第891號,明治41年7月13日設立礦權,範圍中坑庄灰磘,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產量鑛山名鑛業人
明治42年33,548坪林木
大正1年33,548坪658,630斤林德琴
大正3年33,548坪667,550斤林德琴
大正4年33,548坪下200,000斤林德琴
大正5年33,548坪572,810斤林德琴
大正6年33,548坪上352,810斤林氏傳金
大正7年33,548坪3,600,000斤王旺外三名
大正8年33,548坪5,700,000斤王旺外三名
大正9年33,548坪2,900,000斤王旺外三名
大正10年51,278坪920,000斤王旺外三名
大正11年51,278坪1,800,000斤王旺外三名
大正12年51,278坪1,230,000斤林麟、林堂燦
大正13年51,278坪1,230,000斤林麟、林堂燦
大正14年51,278坪700,000斤林阿熟
大正15年53,291坪600,000斤林阿熟
昭和2年53,291坪2,850,000斤林阿熟
昭和3年53,291坪1,252,000斤林阿熟
昭和4年53,291坪林阿熟
昭和5年59,730坪林阿熟
昭和6年59,730坪林阿熟
昭和7年59,730坪林阿熟
昭和8年59,730坪1,688號合併施業林阿熟
昭和9年59,730坪林堂燦
昭和10年59,730坪964號合併施業林堂燦
昭和11年59,730坪964號合併施業灰磘炭礦林堂燦
昭和12年59,730坪533號合併施業灰磘炭礦林堂燦
昭和13年59,730坪533號合併施業金源興炭礦灰磘炭坑林堂燦
昭和14年59,730坪533號合併施業金源興炭礦灰磘炭坑林堂燦
昭和15年59,730坪533號合併施業林堂燦
昭和16年59,730坪林堂燦
昭和17年59,730坪秋山清次、羽本弘
龜頭石
龜頭石位於聖靈山玉皇宮道元宗旁的一處水池邊,在打聽礦坑位置時,居民無意間透露,係一塊突出於山壁的岩石,狀似烏龜的頭,於池面上映照出的影像,更是栩栩如生,似有風水之說。池下的小徑可通往玉皇宮,中途遇儷閣方向來的岔路,此處附近有煤層的露頭,小徑上散布著黑色小塊的煤炭顆粒。礦坑口即在岔路下方往儷閣方向的側邊,已被樹林所遮閉,在煤層周邊搜山時不小心發現,似為一斜坑,坑內已塌,僅剩坑口。
不知名的礦坑口
此礦區戰後可能為礦業字第1251號,執照臺濟採字第567號,範圍中和鄉中坑、灰磘,面積51.3291公頃,礦名信成煤礦,礦權人俞佛賜,煤層屬下部煤系,坑別水平坑及斜坑,月平均產量僅24公噸,相關記載民國47年至民國49年,民國50年以後無該礦區資料。
已填滿土石
經過三週仔細的搜山調查,將每條山徑來回走上數遍,雖然最後總算找到礦坑口的遺跡,然而對於礦名卻未能請教到適當的耆老加以證實,信成煤礦是唯一較為接近的線索,如後續再有其他發現,再予以更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