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1050924三峽-白雲煤礦

白雲煤礦位於新北巿三峽區白雞地方,根據現場訪談當地居民,共有兩處坑口,皆已滅失。

白雲煤礦係網友凌昱晟先生提供的礦址,地點在白石鞍產業道路內,但手邊的文獻找不到該礦的任何資料,不知要從何尋起,只好先實地探察看能不能找到線索,根據衛星定位來到三峽白石鞍產業道路的一處岔路口,左側是傾斜略陡的山坡,右側是溪谷,四周不見任何的建築物。
礦場由右側岔路進
先取右側的碎石小徑,蜿蜒繞過溪谷後,接著又連到另一側的溪谷,一路陡上,係通往湊角山,道路被土石流破壞,柔腸寸斷。湊角山又稱為白石垵(鞍)山或鹿窟尖山,而「白雞」的地名是取白石垵山和雞罩山的首字。
儲水槽
爬到快接近山頂時,覺得似乎不太對勁,於是折返,中途發現路邊有一座石砌的儲水槽,而且其上方的谷地平坦,隱約覺得似乎是礦場用地,附近又找到許多建築的殘跡,但卻找不到礦坑口位置,無可奈何下只好回到路邊尋求在地人的幫忙。
礦場事務所已滅失
住在溪谷旁平房內的一位大叔指出,此地的礦場共有兩處開採地點,一處在產業道路西側的另一條溪谷旁,另一處則是在產業道路與溪流旁的空地上,先前發現的儲水槽也確認係為該礦場所使用,但大叔亦不清楚礦場名稱,因為該礦開採量不多,故未定礦名。
白雲煤礦坑口
回到大叔所稱的地點尋找,但同樣一無所獲,正要打道回府時,大叔正好開車經過,並且大發善心帶著我前往察看,原來礦坑口係位在溪流的另一側,當地居民搭建水管自坑內取水使用,因此循著水管越溪後,便找到由紗網所覆蓋的取水口,不過坑口卻已塌陷。
礦場附近民宅
溪畔下游與坑口在同一側的岸邊,還有一棟民宅,跟礦場無關,以前礦場運作時還有橋樑可以到對岸,但礦場收工後,橋樑亦毀損,因此居民另遷他處。礦場事務所係位在一處墳墓下方,道路的轉彎處,現址亦無任何殘跡。大叔所提及的另一處坑口,則與凌先生所指的位置較為近似,不過坑口亦毀於土石流。
另一處礦場建築殘跡
凌昱晟先生所提白雲煤礦的資訊如下:
礦場名稱:白雲煤礦
坑道:平水坑
坑道長度:約1.7公里
煤礦質量:淺層煤
廢礦原因:因品質不佳,導致賠本,於70年代廢坑
坑口狀態:毀於2006年的颱風艾維尼,導致的土石流淹沒,印象中狀態坑口位於事務所與送風機旁,有鐵路殘跡,其他有一間炸藥庫。
此處坑口已滅失
另根據民國55年的資料顯示,白雞地區亦有大成煤礦公司白雞礦場、明源煤礦、聯東煤礦等開採,但所在地點不明。此礦迄未能找到相關資料,如有在地人願提供其他線索,則感激不盡。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白石垵山是決定泰雅大豹群命運的重要山頭,日治五萬分之一蕃地地形圖有標示位置與高度(1873日呎=567公尺),兩者合併套疊,似乎是經建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湊角山西南稜,標高567公尺的那座山頭。
大台北地區的舊礦坑大都被板主踏查與記錄了!感謝!
放狼的羊呢?一段時間沒見到了!

Unknown 提到...

我介紹一下 24°54'20.8"N 121°23'32.8"E 在三峽區白石鞍產業道路的茶農家
這個茶農老闆知道白雲煤礦的詳細線索
當初是這位茶農老闆告知我的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希望有機會能去拜訪這位茶農多了解一些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