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1060305三峽-龍山巖、永達煤礦分坑

永達煤礦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礁溪山區,礦區日治時期大正8年8月由林開郡設立礦權,戰後民國45年8月劉文萬承領後開工,民國47年9月劉文萬讓與林先達經營,民國72年收坑,其分坑位於龍山巖北方的山谷,人煙罕至的地區。

龍山巖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五寮路180之1號,可由台7乙線三峽往大溪方向,大約里程7.35公里處右轉上山,約行3公里後到達龍山巖下方停車場。永達煤礦分坑位於龍山巖北方的山谷內,現無道路可達。
龍山巖停車場
龍山巖根據新北寺廟查詢系統登載,其建立時間為光緒2年(1875),共歷經3次修建,分別為昭和18年(1943)、民國56年,現在的廟身為民國76年修建,寺前對聯為「龍聖威靈護民永昭百福 神光顯赫佑眾天賜千祥」。
龍山巖
龍山巖建於稜線之上,故前後方的視野相當遼闊,寺內供奉觀世音菩薩、金龍天尊(龍公)、地母娘娘暨仙佛神尊等,廟前有主爐及天公爐2個爐,廟後有3個爐,分別為大小龍神石及龍泉水。
大龍神石
大龍神石位於龍山巖的正後方,是一塊直立長方形的沈積岩,石上綁上紅布條,石前並無設置香爐,祭祀的香是直接插在前方的泥土上。
小龍神石
小龍神石則是橫向突出的岩石,體積較小,有點像是寺內的龍神浮雕突出的龍頭,同樣綁上紅布條,接受信眾的供奉。
龍神聖水
龍神聖水所在位置為一處向內凹陷的岩壁,看起來有點像是礦坑,前面築起一道牆用來蓄水,水畔有不鏽鋼桶取水裝置,供信徒取用聖水。永達煤礦分坑大約在龍神聖水北方約300-400公尺處,但並無山徑可以往下通行。
阿屘尖
沿稜線往西,山徑通往海拔標高約650公尺阿屘尖。山頂為樹林,展望不佳,途中也沒有岔路可以下行。
大聖神木
龍山巖往東行,可通往五寮尖山,這裡的山勢險峻,風景秀麗,此處有3棵神木等級的五葉松,分別稱為大聖神木、二聖神木、三聖神木,皆生長於岩石之上。
二聖神木
五葉松為松科常綠喬木,松針五針成一束,樹齡在22年後,開始在樹皮上出現龜甲狀的裂紋,樹齡愈久愈明顯。
三聖神木
大聖神木與二聖神木在同一條山徑旁,不同海拔高度的位置,三聖神木則是由岔路繞行山腰至神木尖附近,生長在看起來沒那麼危險的地方。龍山公園據稱擁有五尖十景,但並非此行的目的,雖說下方還有黑松三姊妹,就先暫別。
林班地界石
不可諱言,永達煤礦分坑係覬覦已久的礦坑,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地圖上的標示位置相當清楚,三峽往南方向通往柑樹腳地方似有條產業道路,共有兩個入口,其一台3線三峽往大溪方向,由中山科學研究院光武園區進入,軍事管制區,門禁森嚴。
排水管
另一條為台7乙線三峽往大溪方向,由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三峽營區進入,保警營區的入口,亦有衛哨看守,儘管礦區距離營區建築相當遙遠,但還是無法穿越。
礦場建築基地
因此曾想過要從五寮尖或是龍山巖方向下切,感覺距離較近,不過兩處地點皆勘察過,並無適切山徑可資運用,如逕自下切,當地多峭壁,極不安全,風險頗高,故遲遲無法展開行動。
永達煤礦分坑坑口
此次從大溪金瓜坑方向尋找日治時期海山煤礦遺址時,不小心一路直接走到稜線頂端的巿界,這裡原本看似有條山徑可以往下行,但已數十年無人利用,路基分崩離析,難以分辨,最後是靠著山豬走過的蹄印,避開峭壁路段,勉強下到溪谷,也幸運的尋獲永達煤礦分坑。
坑內
永達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48號,日治時期原礦字第1876號,大正8年8月由林開郡設立礦權,範圍臺北州海山郡三峽庄礁溪,沿革如次:
年度面積產量礦名礦業人
大正8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9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0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1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2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3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4年33,930坪林開郡
大正15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2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3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4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5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6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7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8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9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0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1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2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3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4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5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6年33,930坪林開郡
昭和17年235,040坪林開郡
坑內
戰後礦業字第248號民國45年8月劉文萬承領後開工,民國47年9月劉文萬讓與林先達,民國48年4月奉准增區與礦業字第394號合併經營,範圍台北縣三峽鎮礁溪,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363號78.2698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劉文萬、劉萬益
民國48年臺濟採363號78.2698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劉文萬、劉萬益
民國49年臺濟採363號78.2698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劉文萬、劉萬益
民國50年臺濟採2283號119.8979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
民國51年臺濟採2283號119.8979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
民國52年臺濟採2283號119.8979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
民國55年臺濟採2283號119.8979公頃永達煤礦林先達
坑外
永達煤層屬中部系統,稍有變化,開採本層,厚度0.5公尺,下層厚度0.3公尺,中粘結原料煤。採獨資經營,水平坑4坑,礦場至鶯歌車站6公里,使用卡車。統計民國46年開採至民國72年收坑,中休7年,開採20年期間,總產量172,489公噸,年平均8,624公噸。
坑內鳥巢
永達分坑坑道保存完好,內部蝙蝠生態豐富,地上還可拾獲動物骨骸,坑壁亦有鳥巢,托軍事及警方管制區的福,這裡並未受到太多的人為干擾。此外,在途中發現一枝珍貴高海拔保育類動物水鹿的角,並無明顯的切割痕跡,而是自然脫落,似乎也在此處落地生根。
動物骨骸
回程這段路同樣爬的艱辛,偏離原本下切的路徑,遇到陡峭的岩壁,差點回不來,迂迴繞一大圈後才突破困境。此行收獲豐碩,山區生態多樣化,令人感到欣慰。

1 則留言:

Nathan 提到...

難得看到沒嚴重塌陷的礦坑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