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1060530中山-火號山

火號山又名球子山,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早年未建燈塔前,以點仔膠火作信號稱為火號,來傳遞訊息或引導船隻方向,而成為地名留傳下來,山頂民國45年設立一座球子山燈塔,後來因功能遭取代而停用。

火號山周邊有數條登山路線可登頂,其中一條捷徑是從中山三路103巷直達中和國宅,或搭乘基隆客運301或304路公車亦可到達,國宅座落於山頂,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到達火號山頂,不過此路線需穿越廢棄的軍營,雖然已經沒有駐軍,但營區仍是封閉的,有所顧忌者可取其他替代的路線。
基隆港西岸碼頭
原本想到基隆港附近尋找一些砲台的遺跡,已經列出部分的地點,但臨出門匆忙之際,地圖資料忘記帶出門,人已經到達基隆,總不能空手而回,憑著殘存的記憶,先從火號山開始找起。火號山地處基隆港邊,地勢居高臨下,展望良好,日治時期軍事單位及政府機關曾在山上興建高級官舍。
基港界椿
中山三路103巷往中和國宅中途經過高遠新村,位於基隆港西十六碼頭山側,日治時期興築基隆港期間,曾於昭和5年(1930)興建日式木造的「築港出張所官舍」,提供築港工程師住宿,官舍分佈在仙洞町、昭和町(今高遠新村)兩地。
油庫
昭和町宿舍於昭和10年變更為「潮見丘工事部官舍」。二戰大戰結束後,房舍撥歸基隆港務局管理之員工宿舍,並更名為高遠新村,戰後興建的建築為磚造宿舍,不過大部分都已廢棄。高遠新村港務局局長官舍(築港出張所仙洞町官舍)於2006年12月7日公告日期歷史建築。
球子山燈塔
球子山係因其地形從遠處看過來,山勢渾圓似球狀而得名。早年山下為漁港,清代以前山頂未興建燈塔,火號即以點仔膠火作信號,利用高地勢向遠處傳遞訊息或海上引導船隻方向,流傳下來變成地名。球子山燈塔設立於民國45年,係第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的燈塔,民國80年因為其功能被附近的燈塔所取代而停用。
火號山頂
火號山頂距球子山燈塔僅數十公尺距離,穿越山林投和芒萁後即可到達,頂上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一顆,海拔高度133公尺,擁有無遮蔽360度的視野,北眺白米甕砲台及協和發電廠,東北面西岸碼頭和海面上的基隆嶼,東方基隆山,東南隅五分山,西南側下方為牛稠港。
消防栓
山頂草叢內,有條紅色管線連接到一處紅色的開關,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究係用途為何,不過看起來有可能是消防栓,因為西北側的山腰處設有基隆港區的油庫,如果不小心發生火災時,可以從山頂就近取得水源,向下灌救。
砲台
基點附近雖然長滿雜草,但仔細撥找一番,還是可以發現有磚造混凝土建築物的殘跡,兩側矮磚牆構築出一條長通道,連接到略呈圓形的砲陣地,磚牆還設計向內凹陷的貯彈槽,這個砲座曾經扼守基隆港碼頭的航道,現在幾乎快要崩壞,化為山頂的土丘。
貯彈槽
除原本登頂的山徑外,頂上另有其他山徑通往牛稠港或仙洞巖。火號山山勢不高,頂上風光秀麗,交通方便,山徑如能再妥適整理,將讓民眾更容易親近,不失為一個休閒的好去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