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1080201長崎-軍艦島資料館、善長谷教會、馬込教會、伊王島舊燈塔、高島、軍艦島、哥拉巴園

高島炭坑與端島炭坑位於長崎外海的小島上,同屬海底煤田,由三菱公司經營,昭和49年(1974)端島封坑,昭和61年(1986)高島封坑。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由海運發跡,利用政商關係發展成為大財閥。哥拉巴園為英商Glover的住宅,哥拉巴對日本維新現代化貢獻卓著。



此行除探訪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製鐵、製鋼、造船、煤礦產業遺跡外,長崎與天草地方的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剛於2018年6月30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42屆世界遺產委員會登錄為世界遺產,也被列入緊湊的行程清單內。
軍艦島資料館
軍艦島資料館原為野母崎町郷土資料館,2003年時開館,由長崎南商工會青年部負責營運,後來利用端島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機會,入館人數增加,2016年遷到現址重新開放。由於軍艦島上只剩下遺址,想要了解軍艦島的歷史,可以先到此參觀,雖然此處距離軍艦島最近,肉眼便可以望見軍艦島,但還是得到市區港口邊購票搭船才能登島。
水仙公園
水仙公園在軍艦島資料館的後方,有絕佳的視野可以通視軍艦島,它是一座靠海的小山丘,周圍種滿水仙花,盛開黃色花蕊、白色花瓣、綠色扁平的葉子迎風搖曳,美不勝收。
善長谷教會
日本在禁教時期,有部分隱藏的基督教徒移居善長谷教會附近,明治維新以後,承認宗教自由,隱藏的基督教徒便陸續出現,明治28年(1895)興建善長谷教會堂,昭和27年(1952)重建為現在的樣貌。
馬込教會
1871年禁教令之下,馬込信徒興建小聖堂,1884年馬込信徒皆為天主教徒,1890年Joseph Ferdinand Marmand神父設計磚造教堂,後來尖塔被颱風吹倒,目前鋼筋混凝土的教堂為1931年建造。
伊王島燈塔
伊王島燈塔為1866年日本與美、英、法、荷四國簽訂改稅約書(江戶協約)時,在全國設置8個燈塔其中之一,明治3年(1870)政府聘請英國建築師R.H Brunton所設計,鐵造六角形的第一等燈塔,為日本首座鐵造西式燈塔。昭和20年(1945)受到原子彈爆炸的影響,原地改建成鋼筋混凝土構造,上部還是明治4年(1871)當時的結構,並在地上保留最初燈塔位置的地基基石。昭和46年(1971)使用自動裝置而改為無人燈塔。
女神大橋
幾年前去過舊金山,剛到長崎時便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兩地都是靠海的城市,市區依山勢發展,皆有地面電車行駛,搭船前往軍艦島時穿越過女神大橋下方,似乎又有點金門大橋的感覺。中途在高島停留約半個小時,僅簡單在高島石炭資料館導覽,因時間限制無法前往高島上的炭坑遺跡參觀有些可惜。軍艦島原本因去年的颱風而受損嚴重,閉島整修,直到2月1日才又重新開放登島,前往參觀的韓國人頗多,可能是受到韓國電影[軍艦島]的影響吧,軍艦島資料館內也列出多部跟軍艦島有關的電影,唯獨缺少這部片,或許是負面觀點使然。
高島
高島炭坑於1868年由佐賀藩與英國商人哥拉巴Glover簽訂共同經營契約,設立合弁會社。Glover為開發煤礦,引進豎坑,利用蒸氣動力及風車換氣等最新技術,同年5月開鑿日本最早的西洋豎坑-北溪井坑。隔年開挖至深43公尺處抵達厚8尺的上八尺層煤層,明治9年(1876)因海水侵入而廢坑,殘存的煤礦量相當多。
高島石炭資料館
明治4年南洋井坑開坑,抵達下層深42公尺的十八尺層煤層,明治25年因龜裂發生危險,土石掩埋而完全封閉。明治3年Glover商會破產,明治7年高島炭坑成為明治政府所有,明治14年高島炭坑讓渡予三菱經營。明治23年三菱收購端島炭坑。昭和49年(1974)端島封坑,昭和61年高島炭礦封坑。
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
高島石炭資料館旁設立一座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的銅像,岩崎彌太郎生於1835年1月9日,父親是土佐藩的地下浪人岩崎彌次郎,母親美和,為家中長子。從小便有文才,14歲向藩主山內豐熙展露漢詩的才華,21歲前往江戶至安積艮齋遊學。1855年父親在宴會上喝酒鬧事被關,彌太郎因替父伸冤也入獄,跟同囚的商人學習算術和經商。
三菱商標
彌太郎出獄後被村子放逐,1858年到吉田東洋所開設的少林塾就學,遇到伯樂後藤象二郎。吉田東洋參政後,彌太郎擔任藩吏被派往長崎,以掌握清朝的海外事務。後因動用公款喝花酒而去職,1862年與長岡郡三和村鄉士高芝重春的次女喜勢結婚。彌太郎後來擔任土佐勤王黨監視脫藩士的調查工作,前往大坂差點遭到暗殺。
坂本龍馬拉花
1867年受到後藤象二郎提拔成為土佐藩商務組織開成館長崎商會的主任,開成館長崎商會是歐美商人船舶武器輸入、木材及樟腦、鰹魚等物產進出口的窗口,他因此認識美國的貿易商Walsh兄弟和英國的武器商Glover,以及與坂本龍馬往來。明治元年(1868)長崎商會關閉,移到開成館大阪出張所,明治政府禁止藩營事業,隔年土佐藩首腦林有造設立私營海運公司,將土佐開成社改為九十九商會,彌太郎擔任事業監督,被稱為土佐屋善兵衛。明治4年(1871)廢藩置縣後,彌太郎失去土佐藩的官職,成為九十九商會的經理人。
軍艦島
明治6年在後藤象二郎的支持下,擔下土佐藩的債務,並條件交換取得2艘商船,開始從事海運業,並將九十九商會改名在大阪市創立「三菱商會」,成為彌太郎的私人企業,採用土佐藩山內家的三葉柏紋和岩崎家的三階菱紋的家紋,合成三個鑽石的三菱商標。在明治政府內擔任高官的後藤象二郎得知政府打算收購各藩發行的紙幣藩札,以統一全國貨幣,將此消息透露給彌太郎,得知內線的彌太郎便以10萬兩的資金大量買入藩札,再賣給政府獲取暴利,成為彌太郎的第一桶金。
軍艦島護堤
明治7年出兵台灣時,英美船運公司因保持中立而拒絕政府軍用物資運輸的要求,日本郵政蒸汽船會社也擔心軍事運輸而失去客戶,最後由三菱接手。政府購入13艘外國船委託三菱運送,隔年郵政蒸汽船會社被迫解散,並將18艘船舶無償讓三菱使用,社名變更為郵便汽船三菱會社,具政府御用的角色,在政府支持下壟斷日本海運,賺到第二桶金。明治10年西南戰爭時,政府徵用38艘三菱社船從事軍隊、彈藥、糧食等軍用物資運送,讓三菱獲取第三桶金,三菱利用戰爭發大財的行為,也引來強烈的批判。明治18年(1885)彌太郎因病往生,得年50歲。
軍艦島住宅
端島是一座南北長約320公尺,東西寬約110公尺的砂岩岩礁所構成的獨立小島,位於高島西南方3公里,明治到昭和年間經歷過6次大規模的填海擴張後,變成現今南北480公尺,東西160公尺,周圍護堤約1,200公尺,面積約65,000平方公尺的島嶼。端島的周邊形狀由護堤所圍繞,也豎立高聳的煙囟,與軍艦[土佐]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軍艦島。
軍艦島捲揚機房
端島炭坑與高島炭坑的共同點皆屬於西彼杵海底炭田的鑛床,煤質相同且價值高。端島最初在1810年左右發現煤炭,有漁民在島上挖掘煤炭。但真正的煤礦開發,則是明治8年(1875)由舊佐賀藩深堀家士族開始,但隔年即出水而坑道崩壞。之後明治19年再度於島的北端開鑿豎坑採炭,並興建護堤。明治23年三菱藉由高島的炭鑛經營成功的機會,趁機買下端島炭坑,並著手改善相關設施,隔年開始產煤。端島近代礦坑的採煤事業才真正的上軌道。
軍艦島
明治30年(1897)端島煤礦產量已超過高島,為利於運輸煤炭,因此在島的四周圍填海造陸,原本僅有岩塊的小島增加新的土地面積,為避免海面波浪打至島上,所以周圍興建高大的護堤。明治33年端島已有電燈,能源革命開始運用電力,導入電動捲揚機。端島海底深處地層安定,有助於採煤掘進。端島是世界上少數海底炭坑,端島的海底採煤的經驗和技術,係建立在三菱的近代煤礦的基礎上。島上的人口跟著煤礦的產量的成長而呈比例的增加,並大量興建高樓層的公寓住宅,以確保狹長的島上能容納眾多礦工入住。
豎井入口
大正5年(1916)端島上興建日本最早的高樓層鋼筋混凝土構造的30號建築物,各式各樣的設施陸續興建。最盛時期昭和35年(1960)人口約5,300人,人口密度為東京都區的9倍,島上的設施包括醫院、學校、商店、寺廟、神社、派出所、電影院、理髮廳、柏青哥等,各項都市機能一應俱全。最盛時期,端島曾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煤礦社區。但之後能源革命石油取代煤礦,端島炭坑於1974年1月封坑,4月島上的居民皆搬離成為無人島,現在變成廢墟,端島採掘優良的海底煤炭,最深至海平面下約1,000公尺,從1890年開採到1974年封坑,總產量為1,570萬公噸。
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
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為英國商人Thomas Blake Glover的住所,1859年日本結束長期鎖國政策後,開放長崎、橫濱和函館三個港口通商,來自英國蘇格蘭時年21歲的Glover從上海來到此地定居,興建木造西式平房當成住所,保留迄今成為日本最早的木造西式建築物,現被列為世界遺產九州、山口的近代化工業遺產群的一部分。主建築面積510.8平方公尺,附屬木造平房建築面積129.2平方公尺。
舊英商William J. Alt住宅
與彌太郎交情匪淺的Glover,1838年出生於蘇格蘭,維新時期的武器商人,設立Glover商會,最初從事日本茶葉和絲綢出口到歐洲。後來被薩摩藩要求仲介購入蒸汽船,然後擴大至武器、彈藥、軍艦等。從Glover商會輸入的西洋近代武器威力驚人,最終壓倒舊式兵器的幕府軍,而迎來明治維新。Glover也幫忙日本青年志士看見世界,包括薩摩藩的五代友厚、森有禮、寺島宗則、長澤鼎,以及長州藩長州五傑的伊藤博文、井上馨、山尾庸三、遠藤謹助、井上勝等人前往英國留學。在Glover幫助下的海外留學生,明治維新後活躍於政治和經濟圈,Glover對日本現代化的影響深遠。
修復中的Glover住宅
1865年Glover在大浦海岸試驗蒸氣機關車,明治元年(1868)與肥前藩簽約開發高島炭鑛,然後在長崎的小菅興建造船廠。明治維新後輸入造幣廠的機器,與政府關係良好,然而幕府末期的動亂,日本各地發生大規模的戰爭,各藩購入大量的武器,然而混亂很快便結束,部分武器根本還來不及售出。另一方面對已經出售給各藩的武器,因為明治新政府廢藩,貨款無法回收,導致於明治3年破產。Glover是高島炭鑛的實際經營者,破產後變成官營,明治14年再讓售給三菱的彌太郎,並擔任董事。
長崎燈會
明治18年以後成為三菱財閥的顧問,也收購位在橫濱的一間釀酒廠,成立ジャパン・ブルワリー・カンパニー(Japan Brewery Company)公司,為麒麟啤酒的前身。Glover與首任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關係良好,明治41年(1908)成為首位被授與勳二等旭日重光章的外國人。晚年Glover搬到東京,並於明治44年往生。之後Glover的兒子倉場富三郎和妻子在昭和14年(1939)被迫將自宅賣給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長崎造船所,主因其外國血統加上該地可俯瞰長崎港,恐洩露日本製造軍艦的軍事機密。昭和32年三菱造船株式會社長崎造船所慶祝開業百週年紀念時,將住宅捐贈給長崎市政府。
稻佐山長崎夜景
長崎纜車位於長崎車站西北西方,起點在稻佐山山腳下的淵神社,終點稻佐山頂,稻佐山海拔333公尺,纜車行駛距離1,090公尺,高低差298公尺,1959年開始營運,2008年因遊客減少及設備老舊而廢止。經過重新設計於2011年完工,纜車車廂透明擁有360度的視野,稻佐山山頂設有展望台,圓形玻璃帷幕建築,可由螺旋形斜坡道步行至頂樓觀賞夜景,2012年10月5日舉辦的長崎2012年夜景峰會中,長崎、香港及摩納哥被選為「世界新三大夜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