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1日 星期四

1080131福岡-宮若市石炭記念館、直方市石炭記念館、舊伊藤傳右衛門邸、三菱飯塚炭鑛

宮若市石炭記念館原為私立大之浦小學的校舍,收藏貝島炭鑛相關文物;直方市石炭記念館原為筑豐石炭鑛業組合直方會議所,附設救護練習所的模擬坑道;舊伊藤傳右衛門邸為筑豐炭鑛王伊藤傳右衛門和其前妻柳原白蓮的居所;三菱飯塚炭鑛尚留存筑豐地區最大的捲揚機台座。



這一天轉為陰雨的天氣,所幸安排多為室內參觀的行程,分別拜訪宮若市石炭記念館及直方市石炭記念館,用相機紀錄館內所收藏的採礦工具和相關文獻,以及照片還有畫作等,對於後續工作有相當的助益。
宮若市石炭記念館
宮若市石炭記念館為舊大之浦小學校的校舍,昭和52年5月開設,由炭鑛王貝島太助所創辦的貝島炭鑛的幫助,取得當時的資料、器材、照片以及相關文獻,另外還有篤志家的油畫,也一併在館內保存。明治時期富國強兵政策下,讓日本得以快速發展,背後其中一個重要因素為煤礦資源的開發,能源自主帶動工業發展。北九州官營的八幡製鐵所生產全國超過一半的鋼鐵,九州筑豐煤田提供豐富的煤礦資源是最重要的基礎。當時筑豐煤田由麻生家、安川・松本家與貝島家並立為三大煤礦公司。
貝島太助
貝島炭鑛創辦人貝島太助生於弘化2年(1845)2月17日筑前國鞍手郡直方町(現今福岡縣直方市),太助為長子,下有3個弟弟。自幼家貧,父親永四郎擔任礦工、賣蔬菜為生,但因事故而生病。8歲起太助即幫忙父親從事礦坑工作,11歲左右從事燒焦炭、賣蔬菜、鐵匠學徒、山內家的佣人、雲心寺的雜役、彈綿花等工作。後來父親病重,18歲的太助和二弟一起去礦坑工作來維持家計,父親往生後,兄弟二人努力工作希望讓貝島家維繫下去。
模型
然而此時突然發生坑內天井崩落的災變,太助九死一生逃過一刼,母親很擔心希望他改行,但不願放棄夢想的太助,23歲又再回到礦坑,適值明治維新,政府發布[鑛山解放令],第1次獨立創業的結果,卻因為缺乏資金和技術而以失敗收場。太助26歲時與伊乃子結婚,但生下長男後便因病往生,讓太助意氣消沈。後來到小礦場擔任工頭,32歲時第2次創業,但卻因坑內抽水耗費太多成本而再度失敗。明治9年(1876)33歲的太助第3次創業,買入抽水機,剛開始成功,但之後頻頻故障。
石炭
明治10年西南戰爭時,軍需物資運輸需求增加造成煤價暴漲曾小賺一筆,但之後煤價大跌,加上坑內落磐事故,而3度失敗,但卻是首次兄弟4人一同工作打拚。後來遇到在軍隊服務的帆足義方,太助對於有前景的礦區資訊的知識和經驗,讓帆足留下深刻的印象,與他簽下合作契約。明治18年帆足的事業上軌道,並提供太助第4次創業的幫助。太助買下鞍手郡宮田村的大之浦礦區,日夜工作,開鑿大之浦豎坑,創立貝島炭鑛。
館內展示
它建立在一個偏僻的地方,著炭花光所有的資金,後來遇到首任的農商務大臣井上馨,在其支持以及三井財閥的幫助下,順利籌得營運資金。明治27年中日甲午戰爭發生後,煤價暴漲,債務得以清償,並持續收購礦區,讓事業更加擴大,明治31年設立貝島鑛業合名會社,明治35年時的煤產量已達90公噸。
館內展示
明治40年擴展至宮田村大字磯光字本田、梅之木、野入、榎木,宮田村大字宮田字杉板、上大隈,笠松村大字四郎丸字滿之浦,笠松村大字長井鶴字前田,遠賀郡香月村大字香月,佐賀縣嚴木村字本山等礦場,大約在現今的鞍手郡宮田町、北九州市八幡西區香月、佐賀県東松浦郡厳木町。明治42年組織變更為株式會社,專注在煤礦事業上。貝島太助於大正5年11月1日往生,得年71歲。
運煤機關車
貝島炭鑛之後由四男貝島太市繼承。標榜家族主義經營,太助的人生經歷許多的困境終於成功,希望能加強礦工的教育,所以設立了5間私立小學,學制改為公立時無償移撥,並提供大量捐款,對於教育、福利和醫療有許多卓越的貢獻,宮若市石炭記念館原本即為貝島炭鑛所設置的私立大之浦小學的校舍。昭和51年8月5日貝島炭鑛第三西部露天開採中止,貝島炭鑛90年的歷史正式告終,貝島炭鑛曾是宮田町的經濟支柱,但對於露天採礦帶來的負面影響也受到不少的苛責。
直方市石炭記念館
直方市石炭記念館由三棟主要建築和一座練習坑道所組成。本館係明治43年8月炭鑛經營者組織筑豐石炭鑛業組合所興建直方會議所,由原本的炭鑛救護練習所改建而成。別館是平成2年10月所興建的木造平房,後改建為2層樓高鋼骨建築,用以展示煤礦、人力車、模擬採礦的模型展示。另外一棟石炭化學館展示煤炭的化學製品。
館內展示模型
筑豐石炭鑛業組合直方會議所興建的主要目的為當煤礦災害發生時,人員搶救、復原工作、以及共通救護的演練場所,由石渡信太郎等人提案,購入救護器材,提供給各礦場派遣救護隊員使用練習,之後認為有共同訓練的必要性,因此在明治45年7月開始第一次的練習。
筑豐五大炭鑛王
練習坑道提供救護隊員的養成訓練,最初興建的長度11公尺,橫斷面積為2.97平方公尺的坑道,之後大正11年4月便稱為筑豐石炭鑛業組合救護練習所,為了讓練習更有效果,大正14年分別興建木造傾斜40度及20度斜坑,以及磚造和鋼筋混凝土造的水平坑道,總共延長117.6公尺,斷面積3.5平方公尺。
模練習坑道
昭和27年7月利用九州炭鑛救護隊連盟設立的時機,改稱為九州炭鑛救護隊連盟直方救護練習所,強化訓練作業。此期間接受完基礎訓練的作業隊員共9,682人,整備員480人,多次在礦災發生時,勇敢的達成救護的使命。坑道經長久使用後老朽,昭和41年11月便將傾斜40度的木造部分廢棄,改良傾斜20度的鋼筋混凝土造的斜坑,坑道長度117公尺。昭和44年1月九州鑛山保安中心開設後,接手相關的業務,昭和43年12月20日練習所功成身退。
C-11-113運煤蒸氣機關車
戶外展示的C-11-131號蒸氣機關車為昭和13年由日本車輛株式會社製造,昭和16-45年間運送煤礦,行駛距離大約130萬公里,可繞地球32圈。另外一輛展示的32號蒸氣機關車為大正14年貝島大之浦炭鑛用以搬運礦山器材使用,從德國進口煤礦專用的機關車,一直連續使用到昭和51年8月封坑為止,超過半個世紀。
舊伊藤傳右衛門邸
舊伊藤傳右衛門宅邸是有筑豐炭鑛王稱號的伊藤傳右衛門和其前妻柳原白蓮的居所。伊藤傳右衛門生於1861年1月6日生,伊藤傳六的長男,小時候稱為吉五郎,父親擔任警衛的工作,但因為有很多孩子要養,所以家裡很窮,每天都要出去找吃的,其至連蚊帳都拿去當,母親在他7歲時便往生,父親也生病,8歲時便帶著妹妹去親戚家寄住。10歲時父親生病痊癒後返家,但妹妹己被收養。後來去服飾店「丸屋」當學徒,因為太忙而沒時間上學,所以不識字。父親傳六的警衛工作無法溫飽,所以去民間互助會借了一筆錢,開始去「魚の問屋」露天挖煤。當時挖煤不是體面的工作,所以也沒人願將女兒嫁給礦工。
會客室
13歲時傳右衛門辭去丸屋的職務,接手父親的工作。將魚貨用馬或扁擔運到32公里外,跟農家買下雞蛋來賣。此外也到遠賀川附近蘆屋海岸的船頭搬運煤炭。明治10年(1877)7月,18歲發生西南戰爭,不顧父親反對而去從軍,在官軍熊本激戰的危險地方搬運彈藥,戰爭結束後又回到船頭,繼續工作了2年半。在友人的幫助下,父子兩人開始經營小型的礦坑。生活穩定後,明治21年(1888)10月與舊士族辻德八的長女結婚,明治32年父親傳六往生,傳右衛門40歲繼承家業,移轉資金擴大事業範圍。
舊伊藤傳右衛門庭院
明治29年他創立一家製造礦坑機械的合資公司,擔任社長。明治34年擔任嘉穗銀行董事,明治36年當選眾議院議員。明治37年擔任第十七銀行(福岡銀行前身)董事,隔年原本與中德野次郎共同經營的牟田礦區變為獨立經營,第一次成為獨立的礦主。傳右衛門致力礦坑改革,適值日俄戰爭,優良煤礦價格高漲,為伊藤家累積鉅額財富。明治43年5月妻子亡故,隔年2月再娶柳原義光伯爵的妹妹柳原樺子。
伊藤傳右衛門與柳原燁子結婚照
柳原樺子是位奇女子,被譽為大正三大美女之一(另兩位是九條武子、江木欣欣),生於明治18年(1885)10月15日,出身名門望族,父親為柳原前光,生母為沒落士族的女兒奥津りょう,在柳橋擔任藝妓,是柳原前光的妾室。樺子的叔母柳原愛子為大正天皇的生母,所以樺子算是大正天皇的表妹。她小時候取名為燁子,出生後第7天被帶到柳原家,登記為柳原妻子初子的次女。依照當時的習慣,需送到外地養育,6歲時才回到柳原家,明治25年(1892)就讀麻布南山小學校。
小會客室
明治27年當時9歲的她被送去子爵北小路隨光家當養女並且轉學。在養父母的調教下成為和歌的詩人,13歲時進到貴族女校就讀,後來嫁給有智能障礙的北小路資武,因懷孕而退學,明治34年(1901)生下北小路功光。北小路資武有暴力傾向,燁子無法再繼續維持婚姻,明治38年離婚回到柳原家,23歲時再進到東洋女學校入學,明治43年畢業。該年被介紹給經營煤礦致富已經50歲的伊藤傳右衛門,伊藤是個不識字粗人,妻子也已往生,對於能夠娶到皇族的千金為妻是莫大的榮幸,因此送了鉅額的聘金給當時要參加選舉的哥哥柳原義光,順利迎娶燁子,並且大規模改建伊藤宅邸。
走廊
第二段婚姻並沒有帶給燁子幸福,反而讓她覺得更加孤獨,只好把自己的心境寄託在詩歌,並使用白蓮筆名來發表,出版處女作的歌集[踏繪]。大正9年時,[解放]雜誌的主編宮崎龍介來到伊藤家拜訪,他就讀東京帝國大學法律系,關心勞工運動。龍介遇到大他7歲的燁子,從事社會運動熱血的龍介,與思想新穎靈魂受困的燁子,兩人一見如故,開始頻繁的書信往來,並陷入愛河。
源氏物語女兒節人偶
大正10年8月在京都的燁子懷了龍介的孩子,此時傳右衛門納小妾藝妓舟子,燁子決定要離伊藤家與龍介私奔,並在朝日新聞與伊藤斷絕關係聲明,成為著名的白蓮事件,並引來社會輿論一面倒的批評。燁子後來被哥哥軟禁在中野家,並生下兒子宮崎香織,因為發生關東大地震,中野家自身難保才把燁子放出來,一家人才得以團聚。
庭院
宮崎一生致力於革命與中日友好,父親宮崎滔天是孫中山的好友,曾經當過蔣介石的密使,長子香織在終戰前入伍,沒過多久便戰死,時年60歲的燁子受到重創一夜白髮,所以創辦慈母會,獻身和平運動。燁子與龍介的婚姻幸福,她的前半生像貨物,掌握在別人的手上,最後自己做主,選擇自己想要的幸福,在那個保守壓抑的年代,能夠有勇氣做這麼大的決定相當的不容易。昭和42年(1967)2月22日燁子往生,得年81歲。
三菱飯塚炭鑛捲揚機
三菱飯塚炭鑛由中島德松經營的大德炭鑛於大正4年(1915)開坑,大正7年設立中島鑛業株式會社,大正11年委託三菱鑛業經營,昭和4年(1929)中島鑛業全部股份讓渡予三菱鑛業更名為飯塚鑛業會社,昭和11年(1936)與三菱鑛業合併,稱為三菱飯塚鑛業所,昭和33年飯塚鑛業所規模縮小為飯塚炭鑛,經營至昭和36年(1961)封坑,同年第二會社飯塚炭鑛株式會社成立,至昭和40年第二會社也封坑。
三菱飯塚炭鑛捲揚機座
三菱飯塚炭鑛捲揚機座興建於大正時期,主要提供第二坑的本斜坑(入氣及煤炭運輸)以及風坑(排氣與礦工運輸)使用。捲揚機台座長13.5公尺,高12公尺,為筑豐地區最大的捲揚機台座,大正時期以蒸氣動力來趨動。利用捲揚機繞捲鋼纜,以利坑內器材的運送以及將挖掘的煤炭運到坑外。
養和館(中野俱樂部)
養和館為飯塚炭鑛舊經營者中島德松的別墅,僅剩下部分三菱旗下鑽石機械飯塚製作所中野俱樂部的建築物,晚上僅看到大門,內部情形無法通視。天色已暗,結束此行程後,趨車前往長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