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星期日

980815金山-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

在出發前先查了一些資料,陽管處網站介紹竹子山海拔1,103公尺,約在7、80萬年前噴發形成火山,由竹子山上流下來的熔岩流分佈的範圍極為廣大,可以說是大屯火山群中覆蓋面積最大的火山,覆蓋了金山鄉、石門鄉和三芝鄉的大部分地區,甚至到富貴角及麟山鼻海邊都還可以看到來自竹子山─小觀音山系的熔岩流。此山系峰巒層疊,並無典型的火山錐外形,在主峰上亦無明顯的火山口,稜線陡峭,構成本山系的主要岩石是兩輝安山岩。
在8月15日登竹子山古道前,8月2日已經先走了一趟阿里磅瀑布,但當天因路況不熟,拜訪完阿里磅瀑布後便返家了。清晨尚未6點出發走仰德大道接陽金公路往金山方向行駛。

寄件者 金山萬里附近晨曦

無交通工具者也可以在捷運台大醫院站搭皇家客運,在陽金公路指標3K附近的重光站下車,左轉北25縣道,約5公里多後抵達竹子山古道登山口倒照湖49號民宅,時間才6:30。
此地為金山鄉兩湖村,以倒照湖、葵扇湖兩村落組成,以該兩湖而得名。
寄件者 倒照湖49號由登山口往回照

寄件者 清晨倒照湖附近景色

上山有2條路徑,一條走山脊線,入口在兩間民宅中間巷道後方,另一條則直走到底入口處有兩湖村村長和金山消防隊立的告示牌:<此登山步道秋冬氣候容易起霧,請山友登山務必齊全配備如(禦寒衣物,哨子,燈光,取暖工具,煙火)等,請山友下午2點準備下山以免受困,敬請配合。>
寄件者 竹子山登山口

寄件者 登山口

告示牌後方有一片竹林,竹子山古道即由此進,竹子山古道是日據時期即留下的古道,是當地農民踏踩出來的採筍道。緣倒照湖溪畔緩步上山,久未降雨河床乾枯,少了些許清涼走久多了點悶熱,或許因太早來訪,山裡雲霧隴罩且晨露未乾,沒多久褲管全溼,約50分鐘後會看到另一塊相同的兩湖村村長和金山消防隊立的告示牌,即抵達福德同土地公廟,
寄件者 福德同

有義工邱先生在此製一塊看板,說明原土地公百年前被移至擎天崗嶺頭喦,現有神像為20多年前本地居民所奉祀,福德同語出佛經福德同佛,廟柱有對聯:白髮知公老,黃金賜福人。
寄件者 義工邱先生看板

唉!雖然年紀不算老,但這一年來的折磨倒是讓心老了不少,土地公也看出人的心境,希望能也能獲得土地公的賜福。
此處有3條叉路,右方一條由土地公後方上陵線,可通往阿里磅瀑布,路徑比較清楚,往前最後亦可接到相同路徑往阿里磅瀑布,中間另有叉路通往竹子山,左側有路接大路崁步道通往倒照湖,左側這一條尚未走過,
寄件者 福德同前叉路

前次來訪時因路況不熟,在此拿竹杆問土地公,土地公指示往阿里磅瀑布,路程約30分鐘左右,
寄件者 右側上陵線往阿里磅瀑布

上到陵線後雖然有幾條叉路但指標很清楚,其中會有往竹子山及阿里磅瀑布叉路,往阿里磅瀑布走右側會先經過下坡,
寄件者 竹子山及阿里磅瀑布叉路

途中會經過觀瀑台,可遠眺阿里磅瀑布的磅礡氣勢。阿里磅瀑布落差約40公尺,為大屯火山群中落差最大的瀑布。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

阿里磅是由平埔族凱達格蘭人語言所命名的地名,至於是什麼意思,己不可考。
義工邱先生看板介紹阿里磅瀑布當地人稱為滴水仔崁,在兩輝安山岩岩牆峽谷中匯集湍流,形成懸谷式瀑布,很多人喜歡到此溯溪,後來我曾從二坪頂古道翻山越嶺走到瀑布上緣,上游溪底岩石堅硬且坡度陡,還蠻適合當滑水道的,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上緣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

瀑布的水量真的不多,即便之前雨下很多天還是一樣,難怪叫滴水仔崁。
寄件者 晴天阿里磅瀑布

寄件者 晴天阿里磅瀑布

寄件者 霧裡看阿里磅瀑布

寄件者 滴水仔崁

寄件者 瀑布下青蛙

寄件者 阿里磅瀑布快沒水了

往竹子山的方向則從福德同處沿溪往前,沿途可以找到九丁榕板根。
寄件者 九丁榕板根

寄件者 九丁榕板根

旁邊有石厝地遺址,之後會再出現叉路,往前通往阿里磅瀑布,往右接竹子山古道,此處山徑都還很明顯。途中經過2次小溪,
寄件者 跨小溪

寄件者 山蘇

應該是在第2次過溪時即順著重光溪谷上溯才是正路,但因為路徑一直很明顯,沿著小徑慢慢的離開了溪谷,結果一步錯便肇致後續在箭竹林裡吃足苦頭。
寄件者 走錯路

人生的路上又何嘗沒走錯路,常常做了錯誤的決定之後便無法回頭,懊悔也沒用,重要的是如何去收拾殘局勇於面對錯誤。剛開始我還沒發現,以為是GPS標錯了,途中經過一處平坦草地,旁邊有用石塊圍起燒紙錢的痕跡。
寄件者 平坦草地

附近有人在上方搭布棚,好奇過去看了一下,布棚底下挖了一個大坑,看來像是有人要在此建墓,這裡應該已在國家公園範圍內,恐怕這是不太適宜的,如果陽管處的官員有看到,花點時間去處理一下吧。
寄件者 布棚

再往前不久即碰到箭竹林,雖然偶有出現路條但路徑不明,GPS顯示我正走在金山和石門界線的山脊上,看到一望無際的箭竹林,偶而還看到陳岳老師古道探勘的路條,真是親切呀,原來前輩們也走過。
寄件者 錯路進入箭竹林

寄件者 錯路進入箭竹林

不過很快的面對現實,還是得硬著頭皮向前撥開箭竹林前進,體力消耗的很快。突破陡峭的箭竹林之後來到較平緩地面,但依然是無邊際的箭竹林,地上偶有陳舊的大罐保特瓶,可見得以往也有登山的前輩在此納涼,不過還是得想辦法尋回正途,再次檢視GPS似乎離另一路徑不遠,與其瞎闖不如硬切過去試試運氣。果然我的決定是對的,先切到樹林裡離開箭竹林。
寄件者 切回正途中

慢慢靠近圖上的山徑,不久終於接上,路徑變的清晰好走。在最後一段上到竹子山反射板的山路全是箭竹林,不過已清出一條明顯的路徑,可清楚看到山頂。
寄件者 遠眺竹子山反射板

類似的反射板在面天山上也有2塊,為面對面的,但竹子山上這裡只有單一塊面海。
反射板的作用有說是用來反射從發射基地發射出來做為超短波、微波波段反射的反射板(及雷達訊息),可以讓較遠的地方收到訊號,另也有一說是飛機導航板,有引導飛機航行的作用,如果是這樣的話竹子山上的反射板比較像是飛機導航板,這只是我的猜側。
寄件者 竹子山反射板

寄件者 往反射板的箭竹小徑

反射板為古道終點,再往上則為軍事管制區,有軍方的雷達站,有一黃色警示牌寫禁入管制區,牌子後方圍起鐵絲網,我在反射板底下躺著休息累的跟狗一樣,大約走了4個小時。
大屯火山群依其地理分布區域可分為6個火山亞群,分別為七星山亞群、大屯山亞群、竹子山亞群、磺嘴山亞群、湳子山亞群以及丁火朽山亞群,其中竹子山亞群包括竹子山、嵩山及小觀音山,從陽金公路往小油坑附近有一條戰備道路,會經過整個竹子山亞群的眾山,一路通到此地竹子山為其終點,道路經過地區全為軍事管制區,從陽金公路的路口即有衛兵站崗管制進出,理想的登山路線應該是往前繼續循著竹子山的戰備道路回到陽金公路小油坑站,但顯然是辦不到的。96年6月時陽管處曾協調軍方辦了一次的蝴蝶博覽會,開放竹子山戰備道供民眾賞蝶,今年我有特別注意相關消息,但這區還是沒開放。
寄件者 累到丟盔棄甲

寄件者 附近山頭

山頂展望整個金山石門的風光,前半段的辛苦也算是值得,下山沿著前人開的路徑好走多了,但我還是不小心在乾溪谷摔了好幾次,最後居然從往阿里磅瀑布山腰路線旁的一條乾溪走出來,可見得條條道路通竹子山,心得就是往上的路線沿著溪谷走就沒錯。回到倒照湖出口處看到告示牌,心裡感觸良多,登山真的要裝備齊全,不可以輕忽任一座山,這次只帶了600C.C.的水,差點缺水走不下來,也給想來此處的山友們多多留心。
竹子山不同的路線走了好幾回,最難過的就是撥箭竹林找路的經驗,但是想到這些箭竹是當地一些筍農賴以維生的收入之一,採筍得來回走這麼遠的路程,十分的辛苦,箭竹林這時看起來也變的親切和善多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0815竹子山古道阿里磅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