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980523陽明山-大屯溪古道

大屯溪古道起自北新莊三板橋,沿著大桶湖溪的溪谷岸上行,抵達小觀音山火山口谷底,至此分為2條主要路徑,往左通往小觀音山北峰,往右則可登上小觀山西峰,沿戰備道下至巴拉卡公路。
此趟是我和小女及同事r1兄一家4口同行,一早在淡水捷運站集合,然後到馬路對面的客運站牌等往北新莊的公車,其實在捷運站這一側的公車站等也可以,但我發現公車有時還沒到發車時刻就直接開到對面,然後在對面會停比較久一點,所以還是到對面等最好。
現在客運全程都可以用悠遊卡,以往投幣大約單趟27元,坐到終點站北新莊下車,另外有一班早上8:45往內橫山的坐到龜子山橋站下車,可以少走點馬路。

北新莊下車後往前走一點看到右側牌樓右轉,跟著主要道路走大約半個小時即可抵達三板橋。這條道路也是條春天的賞櫻道,也是多條古道的必經之地,往烘爐山、菜公坑山等,也都是由此經過,肥沃的火山土壤,這附近的梯田除種稻外,多數是從事各式景觀樹種的育苗場,多數是櫻花,所以有機會看到同時看到滿山遍野的櫻花盛開,在北101縣道路邊也有很樹苗買賣的廣告,梯田沿著平緩的山坡不規則開到山腳下,並建有引水渠道引菜公坑溪溪水灌溉。
1993年台北縣政府在三板橋旁建一座新橋-三德橋,而真正的三板橋在新橋的右側,三板橋地名起源於這一座由三片大石板組成的古橋,建於同治10年(1871年),橋長約18公尺,寬約1.3公尺。
寄件者 三板橋

寄件者 三板橋

前後橋頭各有一土地公廟及有應公廟,另台北縣政府於民國82年6月12日在兩座橋頭之間立一石碑,說明三德橋建造誌:
三德橋原名三板橋,乾隆末年同安人陳、李二姓人士所拓墾。道光初年另有同安人林永來此種茶而漸興盛。該地為金山、石門、三芝山區居民通往淡水要道,偶遇溪水氾濫則步行艱難,林永乃自費架橋其上,分三段以大石橋鋪成,橋長十八公尺餘,寬一.三公尺,兩旁圍以石塊欄杆,橋柱為天然大岩石,堅牢古雅,令人追思懷古。 近因時代變遷交通發達,行人以車代步,舊三板橋已不為時代所用,乃撥款另於橋旁建三德橋乙座以利人車通行,繁榮地方。
寄件者 三德橋建造誌
遠眺南方的山脈,右側為菜公坑山,左為小觀山西峰,兩峰間夾著羅厝坑溪,小觀山西峰為羅厝坑溪與大桶湖溪的分水嶺,兩溪匯集後則稱為大屯北溪。
寄件者 小觀音山菜公坑山
產道循大屯溪左側修築,這一側即是竿尾崙山,早期為發展觀光有柏油產業道路直通到古厝,途中會經過一戶人家,內有惡犬請小心從左側迅速通過。
寄件者 內有惡犬

產道已年久失修,不適合再開車進入,古厝前有停車場,古厝保存相當完整。
寄件者 古厝

寄件者 古厝
大屯溪古道沿著大桶湖溪畔引領著深入小觀音山的火山口,一路上林蔭遮蔽,且伴隨著無數的瀑布及流水聲,令人心曠神怡,古道數次越溪,如果有機會的話,裝備齊全在夏季溯溪是十分清涼的。
寄件者 古厝附近瀑布

寄件者 拉繩跨溪

寄件者 溪瀑

小觀音山爆裂火山口非常大,當地人稱為「大凹崁」,直徑有1200公尺,深則達300公尺,是大屯火山區最大的火山口,比日本富士山火山口還要大上兩倍,遠望很像是一個缺了一個角的大碗公。
寄件者 小觀音山火山口缺口

在防迷標誌2附近桶湖南溪及桶湖北溪兩大支流在此匯聚成大桶湖溪,山徑的叉路在防迷標誌3,往小觀音山西峰沿著桶湖南溪方向,小觀音山主峰則順著桶湖北溪前進,桶湖北溪的水量比桶湖南溪大,因為有如此大的集水區及堅硬的火山岩石,形成許多迷人的溪瀑。
寄件者 溪瀑

寄件者 滑水道

寄件者 溪瀑

陽管處在古道中段後立有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共有7根。
寄件者 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1

在防迷標誌2附近有跟茄苳坑溪古道一樣類似的採金礦坑共有2處,另從溪溝往上約100公尺處也有一個山洞,不過這一處倒是沒去探過。
寄件者 採金礦坑

防迷標誌一直通到小觀音山頂戰備道,由此可接回巴拉卡公路大屯山鞍部,從防迷標誌3以後就表示艱難的路段要開始,後段全是走在箭竹林裡。
寄件者 大屯溪古道箭竹林

寄件者 大屯溪古道箭竹林

防迷標誌3附近據說有一片人工駁坎,四周面積約50坪,據說這裡以前有一座茶工廠,茶工廠遺址旁有一處住宅遺址,以及最原始的土地公,不過這一處倒是沒仔細觀察,也許下次有機會再去探探。
到這裡來常會東南西北摸不清楚方向,因為正好是由北往南走,小觀音山南側呈半圓形的火山口,邊緣的高度大致相同,海拔高度在一千公尺左右,火口壁附近大多長滿了箭竹,只有少數的峭壁有安山岩的岩層露出,而這些岩石有部分具有磁性,跟菜公坑山頭那顆巨岩一樣也是反經石。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上岩石

竹子山和小觀音山大凹崁所流出的岩漿曾經漫延到北海岸麟山鼻、富貴角,狀似仙女舞衣的長裙,所以才有小觀音山之名。
七星山、小觀音山及大屯山連綿的山列構成了台北市的天際線,從台北市望小觀音山山頂設有許多電視及廣播發射台的,遠望外形呈平頂錐狀,好像比七星山或大屯山矮了一節截,但其實高度好像沒差多少。
寄件者 小觀音山上發射台

由小觀音山西峰火山口邊緣俯視整個火山口,十分雄偉壯觀,由下往上爬時箭竹林部分路段非常陡峭。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陡峭火山口

寄件者 箭竹林裡攀繩

箭竹林遠望宛如綠色絲絨地毯,看起來十分十分舒適。
寄件者 小觀音山火山口

寄件者 總算到西峰頂了

寄件者 加油就快到了

寄件者 高過人的箭竹林

寄件者 先到的先休息

到峰頂後沿著陵線回程,防迷標誌會陸續看到5,6,7等3枝還有西峰的三角點。從出口的戰備道往下走會接到巴拉卡公路,有關這段的行程,亦可以參考以前網誌另有介紹。
970830竹子湖往小觀音山西峰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山徑

=====================================================================================
後記:
從淡水搭公車往北新莊到這附近來過數次,在98年1月2日有一次原本要走菜公坑古道,卻陰錯陽差迷路走到小觀音山陵線,亦即破裂的火山口邊緣上登,最後還是走到小觀音山西峰,從此路不通的木椿後面出現,但這段最後的箭竹林太辛苦,需自己撥箭竹找路。
入口從三板橋石碑旁廟後方進入,一開始沿著水圳,之後接到明顯山徑。
寄件者 水圳

寄件者 接往產道前山徑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栽種樹苗的工具,以及3-4間貨櫃屋。
寄件者 貨櫃屋

從貨櫃屋分隔出左右兩條叉路,往右接到產業道路,可以通往菜公坑山的登山口,貨櫃屋靠近產道附近一戶門宅以鐵門隔開,裡頭草比人高,只能遠望。
寄件者 荒廢的民宅

往左會先跨過一處溪流,而溪流上游另有一戶民宅。
寄件者 跨溪流

寄件者 民宅

山徑抵達民宅後即消失,曾試圖從民宅後方探索路徑,但最後無功而返,所以猜想這條路應該只是從貨櫃屋到這戶人家的專用道路。試圖從這戶人家附近切出往大屯溪古道方向的一條路,在林內瞎闖不久,居然也讓我找到前人留下的登山路條,但多已斑駁顯示已許久無人由此過。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山徑

這段路可以體會到小觀音山外形錐形火山體的構造,略陡傾斜筆直的山徑直上。
寄件者 從菜公坑山望小觀音山

先抵達小觀山西峰前的一座小山頭,此處為樹林及箭竹林的界限。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上的小山頭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上的小山頭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望竿尾崙

寄件者 小觀音山陵線望向火山口

寄件者 小觀音山火山口缺口

從小山頭可以明顯看到小觀音山西峰,雖然近在咫尺,但前方全卻是箭竹林。
寄件者 小觀音山西峰

寄件者 小觀音山火山口

這座小山頭原是小觀山北側錐形的火山體一部分,因日久受到大屯溪的侵蝕變成一道缺口。
寄件者 小觀音山火山缺口

寄件者 火山口底部

從另一個角度看,可以看出小觀音山的壯闊。
寄件者 小觀音山圓孤形火山口

當天雖然視野不佳,而且走在箭竹林毫無遮蔽,且在那麼高兩側是斷崖的情況下,受到強烈的東北季風吹拂,當下真有風蕭蕭兮的感覺。
寄件者 防迷古道的木椿

回首來時路,你就會知道這條路有多難走了。
寄件者 小觀音山西峰陵線

寄件者 小觀音山西峰巨岩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80523大屯溪古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