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990109大同-松蘿湖、排骨溪溫泉

松蘿湖又名十七歲之湖,行政區位在臺北縣烏來鄉與宜蘭縣大同鄉的邊界處,兩縣市大致以雪山山脈主稜為其分界,西北屬於臺北縣烏來鄉,東南方為宜蘭縣大同鄉,松蘿湖行政區屬烏來鄉,但以從宜蘭縣的松羅村進入較方便,因而命名為松蘿湖。
宜蘭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很多當地的風景名勝想要當日來回,變的非常便利,這次行程雖然很早前就規劃好,但前一天還在下雨,很怕影響到今天的行程,加上天氣又溼冷,氣象預報清晨是溫度最低的時刻,但白天會慢慢轉暖,於是早上5點便給自己很多藉口不起床,但想起十七歲少女,這個誘因最終戰勝了寒冷。

清晨六點天還未亮,路上車少人稀,高速公路過雪隧後在宜蘭下交流道,右轉台7線後一路跟著指標行駛,此時天空飄著毛毛雨,本來只帶一大包花生,臨時又到便利商店補充一包營養口糧,當作今天的午餐,因為心裡估計大概有八成是去不成,不過總是得要找到登山口才不枉空手而來。台7線沿蘭陽溪畔闢建,兩旁山脈夾著蘭陽溪從開闊走向收斂,山水景緻讓人很快就遠離塵囂,進入一個步調緩慢的世界。台7線行至玉蘭之後右轉,沿著產業道路往一路往上,在登山口前約一百公尺產道轉彎處的大水塔有地方可以停車,抵達時約8點,此時雨已停但天微陰,地上都還是溼的。

寄件者 松蘿湖登山口
此行所經稜線為破礑溪和松羅溪的分水嶺,松羅溪位在左側,松羅部落(Sha noh)則位於其間,部落特色為台灣地區最早種茶的原住民,包括三個聚落分別是松羅(Sha noh)、圓山(B ngwan)、玉蘭(Ta ma lan)。
登山口告示牌注意事項提醒應先申請入山許可,以策安全,登山口至松蘿湖距離為十公里(應為來回距離),單程需要4小時,還有冬季寒冷避免登山。前一天還下雨,執意要一親芳澤的登徒子,第一關便遭遇到無情泥漥阻擋,前半段起伏不大一至二公里的山路,為閃避泥巴而折騰不少時間,加上兩旁植物葉上雨水和露水很快就讓人溼身,下半身的褲管到膝蓋處幾乎是全是土色,此時才覺悟應該要選擇夏日少雨的日子來,抵達第一處休息區時,環保局的告示牌旁下方有一水龍頭,可以稍微簡單清洗一番,不過是白費力氣,因為回程還是會沾土。

寄件者 泥路

寄件者 第一休息區
松羅地處山地與蘭陽平原間的生態交錯帶,原語意指森林茂盛之處,以往是松羅部落的獵場,常見有竹雞、山羌、獼猴、果子狸、松鼠等動物出沒,近年來經過保育,成為野生動物的重要棲息地,雖時序已進入冬季,但樹林草叢間仍時有猿猴叫聲和小動物穿梭其中,想學習當原住民的獵人,但每當取出弓箭(相機)想攝下珍禽異獸,動物早已不見縱影,真是個遜卡,第二處休息區位置約在此行的中央處,至此過後,泥濘的試驗也終告結束。

寄件者 林道

寄件者 第二休息區
玉蘭部落於大正十年(1921)成立,由巴陵、伊波包、卡拉社組成,由TekanNogo率眾遷居,當時有內地人在此設一鋸木場,泰雅語鋸木為Helan,遂以此為社名,後譯為玉蘭。海跋超過一千公尺後,山徑旁有很多巨大的檜木樹頭,有價值的檜木樹身都被砍伐殆盡,檜木的遠祖可追溯至2億年前古大陸,是古地史第三紀珍異活化石孓遺植物,不幸卻因懷璧其罪,材積碩大,材質第一,淪為首要被砍伐對象,對比著四週高聳的柳杉林,像是一座座的檜墓碑,對人類無情的對待,表達無聲的抗議。

寄件者 檜木樹頭1

寄件者 檜木樹頭2

寄件者 檜木樹頭3
經過一番辛苦奮戰,抵達大岩壁,距離松蘿湖僅餘約不到半小時的路程,此處有一小叉路,仔細觀察後,往右上拉繩走岩壁的路段,最後還是會和下方直走的小木橋接在一起,岩壁又溼又滑,當然還是走小木橋為上策。

寄件者 大岩壁叉路

寄件者 大岩壁
近山頂附近常會發現很多黑色岩石中間夾雜一層薄薄白色的石英石,看起來有點像是白色夾心餅乾,這些是由泥岩經過低溫低壓的變質作用所形成的變質岩。
終於來到此行最高點鞍部叉路口,此處亦是台北縣和宜蘭縣的縣界所在,海跋高度約1300公尺,也是雪山山脈主稜,往前直行下松羅湖15分鐘,右上通往拳頭母山200分鐘。
寄件者 石英

寄件者 鞍部叉路
天空還是為雲霧所朧罩著,穿越一片小樹林後,眼前突然開闊起來,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碧綠的青草地,雲霧停留在上空,彷彿來不及放下的面紗,十七歲之湖終於現身。

寄件者 松蘿湖
湖面平靜無波山巒倒影,四週寂靜,放慢腳步輕輕悄悄的接近十七歲的面容,湖水清澈見底,偶有微風拂過泛起陣陣漣漪,宛若一抹淺淺微笑。

寄件者 松蘿湖光山色

寄件者 霧鎖松蘿

寄件者 霧鎖松蘿
松蘿湖位處南勢溪上游,四週為山巒所包圍,西北側為較低處,每年梅雨或颱風季節雨水匯集,使原本小巧的池塘迅速漲滿成寬廣的湖泊,湖水再慢慢由梵梵斷層漏洞處滲漏,乾季時則又回復成狀如S型的彎帶小池,此次看到的應算是中水位。

寄件者 西北側較低處
此刻湖水適中,正好可以繞松蘿湖一圈,欣賞不同角度的美,有人說松蘿湖最美的時刻在清晨,湖濱青草地被晨曦點亮,湖面倒映著七彩暈影,可惜無緣一堵清晨風采。

寄件者 松蘿湖
湖邊另外發現一些動物排遺,推測大概是山羌之類的所留下的,如果硬要把它跟十七歲的少女一起比擬,那大概就是她的青春痘吧!

寄件者 動物排遺
上山3小時下山2小時,下山途中遇到2人也是去拜訪松蘿湖,心想天氣不好都還能遇到人,晴天時刻豈不戶限為穿,回到大水塔旁也有個貼心的水龍頭,可以洗去下山時滿身的泥濘。
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中間夾著蘭陽溪,回程從高處可以遠眺泰雅大橋和源自自央山脈的清水溪匯入蘭陽溪的壯闊景觀,泰雅大橋不僅連結了蘭陽溪的兩岸,也連結了雪山山脈和中央山脈。

寄件者 泰雅大橋
寄件者 清水溪匯入蘭陽溪
再往下經過玉蘭聚落,小小社區僅40多戶人家,但聚集泰雅族、客家人、外省人、閩南人等各族群,其中又以泰雅族人居多,附近除茶園外,亦設置觀景台、泡茶區,運用此地好山好水,供遊人閒坐茶坊,烹茶煮茗。

寄件者 玉蘭茶園1
玉蘭茶是蘭陽地區的當家茶,因位於松羅附近山麓雲霧繚繞,群山環抱孕育了玉蘭茶特有的清香。主要種植青心烏龍、包種茶、金萱、翠玉等知名茶種,玉蘭茶色澤墨綠,味道甘醇,茶湯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有「玉露蘭馨」之美稱。

寄件者 玉蘭茶園2

寄件者 玉蘭茶園3
要化解登山的疲憊,最好的方法莫過於泡溫泉,在北橫起點附近有一處排骨溪野溪溫泉,在萬聖公廟旁的小徑左轉,即可沿著排骨溪畔來到林森吊橋。
寄件者 林森吊橋
寄件者 林森吊橋
排骨溪舊名白骨溪,據聞在日據時期,當地原住民與日人發生衝突,死傷者全數投入溪中,因而得名白骨溪,聽來真是令人毛骨聳然,因白骨溪名稱不雅讓人不敢親近,後改稱排骨溪或排谷溪。
寄件者 排骨溪
林森吊橋橫跨排骨溪兩岸,過吊橋至溫泉處步行約10分鐘,橋下另有水泥便道可供高底盤車子越溪,道路盡頭為護溪瞭望亭,建於民國83年,樓梯已毁壞無法上去,從瞭望亭前方小徑可下至排骨溪。
寄件者 護溪瞭望亭
寄件者 排骨溪
溫泉位置在小徑的右側即下游處,有一溫泉露頭三角點。
寄件者 溫泉露頭
排骨溪溫泉屬於雪山山脈帶的變質岩溫泉,水色清澈透明無味,溫度約50-52℃,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溪畔溫泉露頭僅一處空間不大,已有一對中年的夫妻捷足先登,男的只著一條內褲在搬石頭圍成泡湯池,水質被他弄的混濁不堪,女仕則坐在一旁觀看,不好意思脫光跟他比大小,只能脫鞋泡腳。
寄件者 排骨溪溫泉1
寄件者 排骨溪溫泉2
排骨溪水以黑色的頁岩為襯,更顯的清澈,在此泡湯身旁有淙淙水聲為伴,如果四下無人會更愜意,不好意思擔擱太久打擾人家辦事,髒褲子已洗乾淨,希望下次來時不會再有人干擾我回歸自然。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109松蘿湖、排骨溪溫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