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990130平溪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

平溪為人所熟知除放天燈外,亦為著名之煤鄉,也是基隆河源頭,還有許多特殊的地形的地貌景觀,其中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皆位在平溪鄉,三者皆以陡峭驚險聞名。

平溪鄉四週皆山,中有基隆河貫穿,冬季東北季風盛行,寒冷多地形雨,上上週來訪即遇雨而折返無法成行,夏季時西南季風吹襲,溼氣積聚悶熱,時有陣雨,基隆河中上遊溪谷狹窄,因地形緣故多瀑布和急流,惟基隆河流經此處時,溪水平緩,便被稱為「平溪」。到平溪除可搭乘火車平溪支線外,另可搭捷運至木柵站下車,轉搭台北客運1076平溪線。
寄件者 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登山口
寄件者 石階步道
寄件者 獅身人面像
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這三座山彼此並不相連,入口處在同一個點,然後分成三個方向,往左為孝子山,往前的階梯僅上至岩壁一半後即無路,右上方通到慈母嶺,右邊則為往普陀山的方向。其中孝子山和普陀山都是登上山頂後,必須要再原路下來,最佳的走法是先登孝子山,然後再爬慈母峰,到頂後再由普陀山的這一側下至鞍部,再登上普陀山,下普陀山後可以再往右登中央尖,或是往左回到停車場。這幾個山頭原本都是光滑的岩石,經過有心人在岩石上挖出一格一格的階梯,變的比較容易攀爬,但是地面經常潮溼容易打滑,後來更加上欄杆繩索,登頂變的更容易了。
寄件者 孝子山岩階
這隻不受拘束的羊,一下車便直往山上衝,等來到中間處時,早已不見人影,喊了半天也沒回應,幸得山友告知是往孝子山方向去,急忙往孝子山衝,在休息區旁終於聽到小朋友的聲音,她已經跑到孝子山的巨岩下,急忙叫她不要輕舉妄動,坐在原地等,把我嚇出一身冷汗。
寄件者 休息區旁往孝子山
寄件者 孝子山山徑
寄件者 往孝子山大石
孝子山山勢雖不甚高標高僅360公尺,外觀看起來像是地底冒出巨大石筍,也很像是天外飛來的一顆巨石,十多年前來時並無路可登頂,僅有一條繩索供膽大的人攀登垂直近4層樓高度的孝子山,前幾年來時在石塊的背面已經搭上鐵梯,也刻上了石階。
寄件者 登梯上孝子山
寄件者 孝子山頂往下望
寄件者 孝子山頂
印象很深刻的是前幾年登上孝子山頂時,在這僅一坪大小的區域,四周為深達數十公尺之深谷,君臨其上頗有睥睨天下之快感,但此時突然發生了地震,上頭搖的比平地還要劇烈,此時英雄也變成了狗熊,急忙放低姿勢保命要緊。山頂有兩尊佛像,大概是給上來的人求心安的吧!
寄件者 孝子山頂佛像
寄件者 遠眺孝子山
下孝子山後,頑皮羊突然吵著要回家,可能是因為天氣太熱的緣故,而且原本她今天就不想跟我出門,下午還要去剪頭髮,後來知道要開車去,她可以在車上看兩女一男複雜的三角關係的歌唱MV(有女女戀、男女戀,共兩首歌還分上下集,有看過的應該知道是那一位歌手),所以才臨時改變心意,開這麼久的車,才剛熱身完就要回家實在可惜,只好連哄帶騙的趕去爬普陀山。
寄件者 普陀山
在普陀山的山腰處,有一處天然的岩洞,裡頭有數尊佛像,在佛像後方有因滴水堆積而形成似筍狀的小石堆,看起來很像是佛像,這附近有很多類似的景觀,也難怪山裡頭到處都可見到佛像。洞前方的小水溝裡,還有青蛙下的白色卵,像是一顆顆的珍珠,這才是正統的青蛙下蛋。
寄件者 岩洞
寄件者 岩洞後方滴水石像
寄件者 蛙卵
從岩洞再回到主要階梯步道,往上走不久在右側有條不起眼的小徑可以通往普陀山,但稍不注意就會錯過,先從腰部繞過後,便是往上的瘦稜路線,這個比起孝子山算是簡單多了,通常都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因為看到前方一望無際,腳下卻空空如也時,心底油然產生一種恐懼感而兩腿發軟,走這種幾近垂直的稜線有一個技巧,那就是上去下來都採面壁的方式攀爬,看不到深淵自然就不會害怕。
寄件者 往普陀山山徑
寄件者 普陀山瘦稜
普陀山海拔450公尺,是這三座山頭中最高的一座,山頂亦有2處佛像,頂上的空間較孝子山寬敞,有樹可以遮蔭,山頂視野遼闊,可瀏覽北邊從平溪三尖中的薯榔尖、石荀尖向東一直延伸五分山的壯麗景緻,亦可以觀察基隆河彎蜒於幽深山谷間的峽谷風光,運氣好一點還可以看到平溪線火車駛過散落於山谷有如積木般的房舍。
寄件者 普陀山頂佛像1
寄件者 普陀山頂佛像2
平溪鄉的山勢受到造山運動影響,地殼不斷向另一側擠壓,形成兩面傾斜角度不同,一面陡峭一面平緩的單面山。
寄件者 單面山
從山頂望向慈母峰,正好看到方才在孝子山頭遇到的一對情侶,兩人正從慈母峰要往下走,頑皮羊開心的跟他們說hello,他們也跟我們揮手打招呼,休息一陣子吃完餅乾後,那對情侶也走到我們所在的普陀山頂,讓我想起之前有一則報導,交女朋友有一些亙古不變的方法,那就是帶去看恐怖片或令人心性畏懼的地點,男士可以藉口保護弱小的女友,共同渡過難關,增進彼此的感情,這個男生心裡是不是打這種算盤,就不言可喻了,不過前提是男生也要膽大心細,否則跟著腿軟尖叫,那戀情也告吹了。在此也提供一些把妹的絕佳地點,可以先從筆架山著手,再進階到孝子山,之後再升級至皇帝殿和五寮尖,如果把這些地點都走過一遍,保證戀情加溫至火熱,既刺激又好玩,請參考本網誌介紹,如果還是有人不敢走,可以說明這些地點都經7歲小孩探勘驗證過,只要小心謹慎,應該安全無虞。
寄件者 慈母峰
從普陀山下來後再往右先走到兩山之間的鞍部,再由此攀登上慈母峰,從這邊上去比較陡,但其實這幾座山頭高度僅在百公尺以內,體力上的消耗不會太多,但精神方面的折磨卻比肉體來的大,因恐懼所產生的體力流失,遠超過攀爬所消耗的熱量。
寄件者 鞍部登慈母峰
寄件者 從慈母峰看鞍部
慈母峰海拔410公尺,為這三座山頭中次高,抵達慈母峰頂時,正好有一團東方不敗登山隊十數人的隊伍在山頂休息,頑皮羊最喜歡爬山時有人誇她,人一誇她整個精神都來了,在此也替他們打一下廣告,這一團的人都很親切,每週都會辦活動,有興趣的可以搜尋一下。
寄件者 慈母峰頂
寄件者 從孝子山探慈母峰
慈母峰山勢不甚高,從普陀山方向望過去,形狀像是隻俯臥睡覺的巨大山豬,有階梯的這一面正是從豬頭沿著脊椎骨,然後爬到豬屁股的正上方則是山頂,好像還沒看過有人像我這麼形容慈母峰的。
寄件者 下慈母峰
寄件者 慈母峰階梯
孝子山素有台灣「小黃山」的美譽,搭上最近電影阿凡達(avatar)的熱潮,中國湖南省張家界「南天一柱」據稱為片中「潘朵拉星球」的「哈利路亞山」(Hallelujah Mountain)景觀的原型,而掀起了一股改名熱,如果依很像的這個標準,那麼孝子山也跟「哈利路亞山」長的很像,也適合在這股改名熱中軋上一角。
寄件者 孝子山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990130孝子山、普陀山、慈母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