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1000619汐止-社后、木南煤礦

社後位於汐止區西部、基隆河北岸,西接內湖,南鄰南港,中山高速公路貫穿其中,又稱為「社后」,曾有國營事業台肥公司木南煤礦在此開採。

前往木南煤礦,可以搭乘公車284路或藍36路,在木南煤礦站下車,或開車從汐止交流道下,經汐萬路轉康寧路即可到達。康寧路與明峰街口附近有間加油站,旁邊有條巷子,通往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巷子左側為造型相似的一整排高樓,右側靠山坡的部分,有一片已廢棄無人收費的停車場,山坡上即為木南煤礦的礦場。
社后木南煤礦旁停車場
礦場遺址已成菜園
礦場所在地名稱為社后,地名由來要從汐止最早的住民說起,凱達格蘭平埔族的一小支部落,稱為pangasie,漢人以近似音書寫為房仔嶼社、蜂仔峙社、峰仔嶼社等,歷經西班牙人、荷蘭人、明朝鄭氏及滿清時期的漢人拓墾,其文化與族群很快的便清失在這片土地上,只剩下文獻和地名還保留著蜂仔峙社人的活動痕跡,蜂仔峙社居住於鄉長厝一帶,而社后這個地名即指蜂仔峙社地後方的聚落。
木南煤礦浴廁
浴廁內部
從停車場爬上旁邊的小山坡,地上有水泥鋪設的步道及階梯,步道兩旁則全是菜園,不過這些菜園看起來有些奇怪,裡頭都是些磚塊和礎石,再往前則出現一間磚造水泥砌成的浴廁,裡頭已經堆滿了雜物,正好旁邊有一位正在割草的阿伯,他說這附近以前是礦場所在,方才看到的確是礦場遺留下來的浴廁。
礦場殘存磚牆
礦場階梯
這一片山坡地,曾經蓋了許多礦場的工寮,不過已悉數拆除,僅餘斷垣殘壁,礦場距離高速公路僅百餘公尺,坡腳都已開發蓋滿房子,所以能保留下來的東西十分有限,再跟老伯請教坑口的位置,他說坑口早就不見了,這並不意外,但不知道是不是聽錯,他說位置在那一整排大樓的最後方。
礦場緊鄰民宅及高速公路
礦場階梯
依著老伯的指示,原本打算從巷道的最後一棟建築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進去,不過門口有警衛,只好又繞回來停車場,改走山路,或者該說是農路,途中遇到一座水塔,應該也是礦場遺留下的,接下來的只能用披荊斬棘來形容,農路到一半便消失,然後再穿越一大片濃密的竹林,好不容易出竹林又進到另一片菜園,這時離生技中心的建築已有段距離,但卻看不到任何礦坑的遺跡。
通往礦場
水塔
遠遠看到一位種菜的老伯,趕緊靠過去詢問,不過他對我的來意有些遲疑,經再三解釋後,他才慢慢透露礦場名稱為木南,更早以前叫南湖,礦主是國營事業台肥公司,無怪乎才會把生技中心蓋在這邊,他又說菜園以前為礦場的棄土區,坑口大約位置是從康寧路的入口處進來後,在第二棟大樓正對面的山坡,不過坑口可能因為後來蓋大樓整地,而被掩蓋消失。
礦場建築
繞這麼大一圈,幸好搜集到寶貴的情報,總算沒有白跑,循原路走回老伯指稱的大致位置,小心翼翼走下斜坡,不過僅看到一些芭蕉,坡地有些凹陷,對面就是建築物後方的停車場,再回到小山丘上,往回走靠近水塔附近時,發現地上另有一些水泥鋪的小路,也是朝向下方的邊坡,進入樹林有明顯的階梯,和一棟水泥砌的建築,僅一道鐵門和高高的通氣孔。
通往坑口階梯
再往下的階梯更加支離破碎,明顯下陷了一大塊,猜測木南煤礦的坑口便位在此處,有許多的殘牆和磚頭等散落物。曾見過礦場的舊照片,當時有個小男孩站在坑口旁,坑口也是開在邊坡旁,與此處的地形近似,除去這些茂密的樹林,其實變化不大。從坑口再往下則接到停車場的圍牆上方,沒想到竟然這麼近,不過圍牆至少一層樓高,跳不下去,還是得繞回原路才能離開。
坑口附近散亂的磚頭
木南煤礦在汐止周邊的礦場中,為開坑較晚的一處,民國46年由經濟部指定台濟採字第547、330、331號休眠礦區,交由中國煤礦開發公司探勘開發,同年8月設立南湖煤礦,同年12月主斜坑開工,民國49年3月著上層煤,台肥公司在民國53年奉經濟部令移轉接管南湖煤礦,並與木山煤礦合併,各取一字改名為「木南煤礦」,共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坑,開採中部系統石底層煤礦,月產4000公噸,對外利用空中索道纜車方式,送到台肥六廠。
坑口旁的廢墟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619汐止-社后、木南煤礦

13 則留言:

SHILIN 提到...

大大您好!
我家就在那附近,網路上查找木楠煤礦的資料兩三年,總算有您做了清楚的整理,真是感激不盡啊~

另外在木楠煤礦下方的三民街(很小條)跟康寧街交叉的地方,有一個穿越高速公路的小涵洞,依小弟推測可能就是以前的台車軌道涵洞,只是從舊地圖上找不到線索,不知煤礦是送到對岸的南港台肥廠(今捷運機廠一帶),或五堵一帶呢...? 汐止地區好像有好幾個高速公路的穿越涵洞都是當初留給運煤台車用的,在木楠隔著高速公路的吉林街水岸旁,就有另一個運煤的吊橋&涵洞的遺跡喔,從日據時期的地圖來看這條軌是從東湖康樂街內的礦場(名稱不詳)延伸到南港車站,大大您若是還沒去過的話小弟在整理google map 給您! ^_^

Shepherd's Wolf 提到...

北港二坑是目前查到有輕便軌道可通往五堵最西邊的礦場,木南煤礦位置較靠近南港,而且又屬台肥所有,應以南港比較有可能。至於您提到的那些地點,我還沒去過,如蒙惠賜資料,希望近期有機會再到附近探訪。

SHILIN 提到...

資料大概整理了一下...
http://maps.google.com.tw/maps/ms?msid=201753164264925446643.0004a78eafc9069dce650&msa=0

北港二坑我之前還有去找過穿山的隧道呢~
只可惜一頭崩塌看不到,另一頭也埋沒在深山裡說...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辛苦整理的資訊,簡介中有我的msn可以聯繫,或許近期可以一同前往看看。

san660511 提到...

假日有要去我可以陪同...
小時候都在那玩耍的
礦坑口我應該還記得在哪

Shepherd's Wolf 提到...

san660511方便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到我的信箱(luckywilly@gmail.com),下次前往再請您來帶路!

adam1972 提到...

我也是在地人民國61年次的,住在煤礦山下的對面靠近東湖中間隔著中山高。我的印象木楠煤礦在我有印象時就已經快停止採礦了,未上小學之時纜車還有在運作但似乎已沒有在挖煤了只是偶爾會看到纜車在運行。是有纜車將煤礦運到基隆河對岸的南港。但不曾從長輩口中聽過有運煤台車在康寧街或南陽街上行走過所以應該是沒有。比較合理的推論是所有運煤的工具都是經由空中纜車運到對岸的南港。
纜車約民國70年左右就拆除了只剩下基座,基座的遺跡現在還在。約在康寧街141巷口橫切中山高後的民宅的右邊約20~30公尺處。聽比我年長4歲的堂哥講當時還在中山高上架了座外型H形的天橋。後來颱風吹倒重建一個ㄇ字型的天橋。天橋下還鋪上網子為了是防止煤礦從空中掉下來。

Shepherd's Wolf 提到...

根據內湖區志記載,康樂街曾是內溝地區煤礦台車的軌道,依地緣關係應該附近曾有輕便車道,只不過木南煤礦開坑較晚,推測當時早期輕軌多改成運量較大的卡車運煤,加上民國60年代高速公路開通,故改為纜車減少繞路運送成本是比較可能的做法。

adam1972 提到...

台北市的康樂街跟台北縣的康寧街是不同的路。康樂街直通內溝不過內溝地區好像沒有聽過有煤礦坑,不過跟木南煤礦坑口相距不遠應該是有可能的不過我是沒有聽說過康樂街有運煤台車的軌道。現今東湖國中正門的右上角社區再往裏面一點的地方地名叫火碳坑,可能跟煤礦有點關係吧??上谷歌搜尋“火碳坑”看看。

Shepherd's Wolf 提到...

內溝地區的礦場為北港二坑,請參閱http://ivynimay.blogspot.com/2011/06/1000618.html ,至於火碳坑的位置仍是屬於木南煤礦的礦區,地下有坑道經過,是否有無坑口則需再實地調查,提供參考。

Unknown 提到...

木南煤礦因為要橫渡基隆河與麥帥公路至台肥六廠,自麥帥公路時代就是以空中纜車在運煤,所以沒有用台車運煤。

Unknown 提到...

木南煤礦因為要橫渡基隆河與麥帥公路至台肥六廠,自麥帥公路時代就是以空中纜車在運煤,所以沒有用台車運煤。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蘇大哥的補充,近期查閱相關的資料,確如蘇大哥所言係採高空索道而不是台車運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