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1000612汐止-成興煤礦(北港一坑)、林肯大郡

汐止地區以北港為名的礦場共有三處,分別為成興煤礦又稱北港一坑,新益興煤礦又稱北港二坑,以及北港三坑煤礦,其中最早開礦的成興煤礦位在北港口,靠近北二高的高架橋下。林肯大郡位於成興煤礦的北方,不到半公里的路程,曾在86年8月溫妮颱風過境時,因社區擋土牆崩落,造成房屋倒塌,數十人傷亡。

汐止地區的煤田分布很廣,多分布在基隆河以北地區,從基隆八堵一直到台北內湖,綿延數十公里長,其中位於北港附近的煤礦,則是汐止最早開採的區域,提起北港這個地名,雲林縣有個北港鎮,在汐止也有個北港,但沒有香爐,卻盛產煤礦,名稱由來係因地理位置在基隆河北岸的支流北港溪谷內,舊時水量豐沛,可通行小船到此地停泊,故稱為北港,而在基隆河下游南岸,則有另一個相對應的港口稱為南港。
北港溪
北港溪曾是重要的運輸通道,日據時期北港口煤礦從鮕鮘坑運出,經川口匯集後再轉運出港。北港溪下游因地勢低漥,容易淹水,經過整治,現已變成水泥河道,堤防築的比橋還要高,河道變得狹窄,水量短淺,早已不復當年的港口風貌,別說行舟,快要可以跑旱船了。
拱福宮
沿汐萬路往北,過北二高高架橋後,再右轉順著汐萬路二段122巷續行,來到鮕鮘溪匯入北港溪的岔路口,直行通往林肯大郡,先取右側緣溪行,再度繞到北二高的高架橋下。放眼四周,高速公路橋下的地貌改變甚多,一開始並無任何頭緒,也找不到人問路,於是往回步行,仔細觀察山壁,但並未發現任何礦場遺跡,橋畔有座廢棄的磚造建築,看起來有些特殊,當時還未確定這座建築的來由,繞過小橋來到對岸,發現一座拱福宮,門眉上文字刻著建於昭和丙子年,推算起來應為昭和11年(1936)。
水泥橋,下方為成興煤礦(北港一坑)的坑口
拱福宮前正好一位住在附近的張老太太前來上香,於是上前請益,果然是問對人,張老太太不僅是在地人,也曾在礦場工作過,趕緊跟著上香,感謝土地公的保祐,再次遇到貴人,如果不是她的幫助,這一趟旅程恐怕只能空手而返,因為坑道出現在不可思議的地方,在她的解說下,慢慢拼湊出北港一坑的樣貌。
北二高下方,成興煤礦(北港一坑)另一處已滅失的坑口
從查得的資料向張老太太請益,成興煤礦新坑坑口的確位在北二高的下方,因為高速公路的開闢,施工期間坑口便被掩埋,消失得無影無蹤,不過在靠近高架橋下方的一處小斜坡上,則還保留著天車間的建築,但已被改建為民宅,前面的這堵牆,明顯比較新,與其他的牆面不同。
成興煤礦(北港一坑)天車間
成興煤礦舊稱為北港口炭礦,始於明治42年(1909)由村山嘉郎之村山炭礦所開,明治44年 (1911)後宮信太郎及柵瀨軍之佐加入股東經營,大正4年(1915)村山及柵瀨退股,成立後宮炭礦株式會社,大正13年(1924)再併到後宮合名會社,除原有的北港口炭坑(一坑)外,另開叭嗹港坑(二坑),後因財政變差,於是轉賣給由汐止人周錦樹、高進水、顏進發、嚴丙丁等人共同出資成立的益興炭礦株式會社。
成興煤礦(北港一坑)遺址
昭和17年(1942)益興因不符皇民化政策,轉售予南海興業株式會社並改為益興礦業所,隔年將北港一坑交由蘇成水包採,蘇成水人稱蘇水,為汐止著名的大礦業主,早期曾開採十四坑的煤礦,後來轉從事煤炭中盤買賣,因而致富,專門提供燃煤銷往中南部,包括彰化以南,枋寮以北的磚窯,幾乎都使用其所供應之煤炭。
成興煤礦(北港一坑)坑口
張老太太指出拱福宮的後方,以前曾是礦工的工寮,不過幾乎已拆除殆盡,未留任何遺跡,方才經過的水泥橋,原本僅是木板橋,搭在成興煤礦的本坑坑口的上方,後來改建為水泥橋後,便把坑口給包起來,果然再回到水泥橋邊往下望,橋身還真不是普通的厚,將近2公尺高,下到鮕鮘溪底一探,南側的紅磚牆為坑口建築,牆縫還不斷從坑內冒出橘黃色的水,將鮕鮘溪染成鐵鏽色,而坑口剛好被整個水泥橋面給包覆,想要試圖鑽到橋下看,不過實在太矮,無法進入。
水泥橋建在成興煤礦(北港一坑)的坑口上方
台灣工礦股份有限公司煤礦分公司在戰後接收南海興業株式會社的礦場,並改為七星煤礦,蘇成水則買下其原先所包採之北港一坑,成為獨立礦場,並命名為成興煤礦,繼續經營,月產約1700噸,其員工有上百人,開採至民國67年才廢礦。
鮕鮘溪
先前橋邊所看到的紅磚建築,據張老太太說是礦坑的通風口,風坑是座水泥磚造砌成的方形建築,風坑的作用在使坑內的空氣適度流通循環,冷空氣從主坑口進,坑內熱空氣上升經由風坑排出,張老太太說有時坑內發生災變時,風坑也成為礦工逃難的出口之一,風坑現已被一些垃圾給阻塞,無法通行。
成興煤礦(北港一坑)通風坑
成興煤礦所在位置主要地質構造有基隆逆斷層經過,其上磐為八堵向斜西北翼,屬汐止煤田汐止煤帶,其含煤地層由石底層所組成,這是台灣中新世最重要的含煤地層,分布最廣,煤產量亦最豐,經濟價值高。
山坡上的民視大樓,左側道路通往林肯大郡
從成興煤礦向北望,山坡上有間非常醒目的民視攝影棚大樓,許多民視的本土連續劇,都是在這個地方完成的,只要收視率夠好,劇情就會愈拉愈長,邊拍邊播,甚至長達百集以上,不但演員累,觀眾也看到累,不過民視自製自拍,確保本土演員的演出機會,比起那些只會買韓劇日劇來播的電視台來說,算是對這片土地比較有貢獻的。
民視停車場旁的順向坡
林肯大郡位於民視的附近,但當時不確定位置,於是先繞到民視旁的停車場,先是看到數層樓高的擋土牆,十分壯觀,而後方裸露的岩層更是嚇人,原先覆蓋岩層的水泥已經脫落,露出傾斜的岩層構造,擋土牆的盡頭處,已被岩層擠壓變得扭曲。
已扭曲的擋土牆
在停車場遇到一位朱先生,聊起這附近的地形和房價,他是民視攝影棚後方住宅大樓管委會的主委,他很擔心這一片順向坡的地層,如果不好好處理,颱風季節即將來臨,可能會讓去(99)年4月25日發生在北二高走山的事件重演,他的擔憂也不無道理,站在這裡的壓迫感的確很大。
林肯大郡受災的建築物
這邊的房價不到三百萬,他問我敢不敢買,我覺得比較適合剛出社會,還沒有經濟基礎的年輕人吧!後來提起了林肯大郡,它也是典型的順向坡所造的災害,朱先生很熱心,帶著我進入有刷卡門禁的社區,去看一下林肯大郡的現況。
林肯大郡受損已部分拆除後的建物
林肯大郡為林肯建設在民國82年所推出的建案,因當地的地質屬於斜坡的地層排列方向與斜坡表面平行的順向坡,建商偽造地質鑽探報告,未依規定標準施工,加上相關政府官員可能涉及圖利而批准建案,所以才導致後來的悲劇發生。
林肯大郡一整棟建築倒塌已拆除的位置
民國86年8月,溫妮颱風橫掃台灣北部,帶來龐大的雨量破壞地基,導致擋土牆崩落,一整排建物倒塌損壞,造成28人死亡,許多人無家可歸。士林地檢署案發後經過四個多月的調查,依法對林肯建設負責人李宗賢等6名建商與台北縣政府農業局、工務局等14名官員提起公訴,建商最後被依業務過失致死罪,最多僅被判處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而公務員圖利部分,在高院更四審時,由原本的各判刑7年至5年6月不等,改判無罪。
打岩錨鋪鋼網後的順向坡綠地
刑事判決確定後,受災戶向台北縣政府提出國家賠償,台北縣政府後續亦針對受災戶辦理社會救助,並進行倒塌房屋拆除,受損房屋修繕,以及大地補強的作業,如今山坡地又恢復一片綠油油的景象,只不過最靠近山坡的這一排房子,似乎都沒有住人,顯得有些冷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00612汐止-成興煤礦(北港一坑)、林肯大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