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1010616南港-源豐煤礦

源豐煤礦位於台北巿南港區,是個歷史悠久的礦場,自日治時期即進行開採,民國58年收坑,其經營者為蕭貴川,他因創業開鑿此礦而致富,後來更擔任南港鎮長,該礦地處中央研究院與國軍202兵工廠所夾的山區,坑口可能在兵工廠的範圍內。

有讀者提醒,南港也有相當多的礦場,怎麼都沒有介紹?讀者真的是很細心,回想這幾年走訪三峽、平溪、汐止、七堵、基隆、瑞芳、石碇、雙溪、木柵等煤鄉,偏偏獨漏南港,真是汗顏。由於手邊南港礦場的資料並不夠多,只好先從南港區志先找起,知道礦場大致分布的區域後,再繼續探尋可能還存在的礦場,源豐煤礦算是比其中較具代表性的礦場,試著以此慢慢拉出南港煤礦發展的脈絡。
研究院路二段102巷底
前往源豐煤礦,可以搭乘台北巿公車205、212、212(直)、212(區)、270、276、306、620、645、小12、藍25、679、小5、小1,在中央研究院站下車,沿研究院路二段102巷直行到底。研究院路二段102巷即中央研究院院區的大門,礦場位置在中央研究院的後山。
中研福德宮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的左側為中研福德宮,根據拜亭上方的信徒修建捐獻芳名的刻文,該廟係民國73年修建,初建始於光緒26年明治33年(1900),由李成美、潘敏先生所創建,信徒芳名中以李姓居多。廟內整理相當乾淨,香火鼎盛,祭祀的對象除廟內的土地公外,廟左側的一顆大石也有許多的香火,石上有個兩端往上翹的石製屋簷,似乎為舊廟的一部分。
白鷺鷥
僅管內部已是中研院的院區,還是有一些居民住在其中,中央研究院為國內外著名的學術研究機構,民國43年才遷至南港現址,研究院路3 段兩側一帶,昔日稱為四分仔莊,以莊內有新坡仔、舊板仔、湖仔、茅草埔等四處地區而得名。

往礦場小徑
跟福德宮旁的一位大叔請教後,他指示廟左側有條小徑,可以通往山谷間的源豐煤礦,小徑經過一處簡易搭建的民宅,外邊標示私人土地,請勿擅闖,小徑的右側是一處溼地,還有白鷺鷥在覓食,後方則是一棟很突兀的中研院新建大樓。
煤屑
居民在小徑旁種植許多的竹林,土壤上覆蓋著許多的煤屑,再往內走,經過一處鐵皮圍籬後,來到一處較開闊的菜園,左邊有一棟兩層樓高的紅磚建築。原以為這裡就是礦場,在周邊草叢搜尋一遍後,一無所獲,只發現山坡上有兩根看似流籠裝置的紅磚柱子。
流籠柱
剛好遇到菜園的主人潘先生前來巡視,表明來意後,潘先生便熱心的介紹關源豐煤礦,現址的菜園為炭埕,主要放置較大的煤塊,而旁邊的紅磚建築物,則是用來儲存較細小的煤塊,礦坑並不在此地而是在山後,煤炭都是藉由流籠運送至此,他特別指出流籠柱共有3組,其中我沒發現到的流籠柱,是位在比較高的山坡上,大部分為樹木所阻擋,仔細觀察便可以找到。
源豐煤礦炭埕
根據台灣鑛業史的敘述,南港地域由於煤田地質構造等關係,分布地域較廣大,礦場也多,主要分布在四分子斷層帶,但都因煤層條件有限經營期間不長。源豐煤礦為其中較早開發的礦場之一,其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66號,台濟採字第786號,礦場面積148公頃92公畝31公厘。源豐煤礦經營者為蕭貴川,總經理蕭聰亮,昭和13年(1938)元月開坑,昭和17年(1942)元月企業完成開始產煤,民國50年8月將前源豐二坑改組為股份有限公司。
儲存屑煤建築物
儲存屑煤建築物的外牆有幾處開口,原本有傾斜的漏斗,建築物前方的紅磚溝渠則是台車道,煤屑傾入礦車後,便沿著台車線走研究院路102巷往外運送至南港。而台車道下方另埋設有水泥涵管,據潘先生的說法,礦場在山上洗煤後,廢水則利用涵管往下排,在其他的礦場也曾看過類似的做法。
水溝(載煤的台車道)
礦場計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二坑,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0.5公尺,下層厚度0.3公尺,普通燃料煤,降煤自礦場以台車3公里至南港車站,早年的輕便車道軌道,即今日之研究院路。產量民國51年35,776公噸,民國52年33,807公噸,民國53年44,033公噸,統計自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58年收坑為止,共開採24年,總產量496,446公噸,年平均20,685公噸,該公司於民國59年6月20日解散。
水泥石子製的涵管
礦場老闆蕭貴川先生,生於明治33年(1900)12月8日,家中三兄弟排行第二,原籍彰化縣田中鎮,其先祖從漳州南靖永豐鄉來台,務農耕作數世代,成為當地之豪農。自幼聰穎,額頭中間有一痣如懸珠,早年畢業於明治大學商科,返台後進入基隆炭鑛株式會社服務20年,因而熟悉勞務管理與煤礦經營。
往山上的台車道
要前往山後的礦場,共有兩條路線,一條是礦工行走路線,從右側上山。另一條則是礦車走的斜坡道,從溝渠旁香蕉樹的後方撥開草叢,便可以找到往山上的石階。潘先生說斜坡道上去後,有間紅磚屋,可能是以前的天車間,還有隧道可以通往山後的礦場,山不高,但上方有很大的空間,以往礦工的工寮全都在山上。
台車道階梯
昭和15年(1940)蕭貴川先生在南港大崙埔前山之地,創業開鑿源豐炭鑛,經營2年後,因得到富礦而致富。民國34年冬天,舉行第一屆鄉鎮長選舉,受薦出任南港鎮首任鎮長。民國36年9月以事業因素請辭,民國37年承租工礦公司的內湖永盛炭鑛,民國39年任大永煤礦公司董事長,民國50年改組源豐一、二坑,成立源豐煤鑛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民國53年拓業頂雙溪隆美煤礦為慶隆煤礦股份有限公司,3大鑛年產高達十餘萬噸。
半山腰的礦場建築(天車間)
民國36年5月煤礦公會成立,蕭貴川先生擔任首屆常務理事,並連任7屆,後晉升為第8、9屆的理事長。也曾擔任煤調會委員、礦區調整委員會委員、工礦檢查委員會委員、煤礦礦工福利委員會委員、臺灣區礦工醫院董事長、中國生產力及貿易中心理事等職務,對臺灣煤礦業有卓越之貢獻。
202兵工廠圍牆
潘先生說除天車間外,附近還有一處隧道,可通往礦場,但在四周圍找了許久,有見到一兩處向內凹的土堤,卻沒看到隧道,從天車間後方繼續往上爬,見到山頂稜線綿延的202兵工廠高聳圍牆後,答案便趨於明朗化,山後為202兵工廠的範圍,因此即便有隧道,早就因軍事因素而填平,不可能留下這處漏洞,讓人得以任意進出營區。
萬里長牆(從山下往上看的202兵工廠圍牆)
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其由來係民國38年國軍播遷來台,成立聯勤第61兵工廠,民國65年7月,更名為聯勤第202廠,隸屬聯合勤務總司令部。民國92年10月1日奉命移編納入國防軍備體系,定名為國防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第202廠。由於廠區周邊為丘陵起伏,可用平地均位在山溝較低窪地區,因此可供利用的面積僅約35%。由於此特殊地形屏障,適合設置軍事工廠。
源豐煤礦礦場旁建築
民國96年7月11日行政院財經小組決議,擬將面積25公頃的202兵工廠於4年內完成搬遷,現址供開發為國家生技園區,民國99年5月4日張曉風女士為了捍衛202兵工廠內沼澤綠地,向報紙投書「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才又讓人重視到202兵工廠的開發與環保問題。她也因此後來受親民黨提名並當選101年第八屆不分區立法委員,擁有更大的發聲權,可以來捍衛溼地。
廢棄工寮
蕭貴川先生曾在民國49年以中華民國煤礦考察團副團長身份,率團至歐美先進國家考察煤業,歷時數月,返國後將考察心得寫成「環宇行紀」一書。除鑛業經營外,於民國56年間先後投資創辦明臺輪船及川通輪齒公司,自任執行常務董事及董事長,也投資明台產物保險、華南產物保險、五光實業等。蕭先生奉親至孝,為人忠實誠懇,民國60年9月13日辭世,享年72歲,其子明哲承繼其事業,擔任大永煤礦公司董事長。
202兵工廠一牆之隔的工寮
從202兵工廠的圍牆往左側直行約十多公尺後,可以往下到山的另一側,此處採鐵絲網與兵工廠隔離,這個區域擁有許多紅磚造的礦場建築物,但多只剩斷垣殘壁,感覺礦坑口應該在附近不遠處,但似乎位於兵工廠的軍事範圍內,不宜擅闖,或許等軍事用地解編後,有機會再來探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616南港-源豐煤礦

4 則留言:

David Yu 提到...

wow, great report.
我家就位於源豐煤礦附近. 許多親戚都在那裏工作過. 也久聞蕭貴川大名. 小時候還看過那一本環球遊記.太精采了.
Why are you so interested with Mine story ?
Wish to read more story.

Shepherd's Wolf 提到...

每個礦坑都曾經關係到成千上百個家庭生計,一刻一鑿都是血淚和汗水交織的故事,最近剛去過蕭貴川的兒子蕭明哲曾經營大永煤礦,位於內湖陽光街,提供參考。

Sofia 提到...

以前我阿祖投資過源豐煤礦,不過只是小股東。阿祖過世後就由我阿公,每年到台北參加股東會,還有吃尾牙,股東會在台北火車站前,過年分紅大家好過年,有一陣子我阿媽還充當過監察人
媽媽說蕭貴川先生和兒子蕭明哲兩位都到我阿公阿媽家過,都是彰化的同鄉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