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1020408三峽-德山煤礦

新北巿三峽區弘道里舊稱為福德坑或土地公坑,乙未戰爭時蘇力曾率義民軍於土地公坑溪一帶伏擊日軍,造成日軍數百人死傷,史稱分水崙戰役。德山煤礦亦位於土地公坑,據說日治時期即已開採,該礦開採至民國74年收坑,現址僅殘存礦場事務所和變電所等建築,坑口已遭土石所掩埋。

德山煤礦位於三峽的偏遠山區,無公車可達,自行開車經由北二高三鶯交流道下,行駛中山路往三峽方向,右轉仁愛街,至民權街口再右轉,八安大橋附近再右轉大同路,直行遇土地公坑溪左轉經過公墓,沿北81鄉道直行約4-5公里左右,即可抵達礦場。
鳶山福德祠
三福煤礦與德山煤礦恰好分居鳶山的南北兩側,三福煤礦舊址較靠近三鶯交流道,位於大漢溪旁,不過當地現況變化頗大,礦坑附近已開闢馬路,未見到任何礦場建築,也找不到耆老可供諮詢,附近僅有一座鳶山福德祠,只能燒香向土地公祈願後,便繞回三峽老街,繼續前往土地公坑。
鳶山福德祠土地公神像
德山煤礦位於三峽的西北方,鳶山南側的溪流坑谷,該地稱為土地公坑又名福德坑,屬弘道里,坑谷由土地公坑溪貫穿,最後匯入三峽河。三峽鎮誌記載相傳道光年間曾有福建移民陳添成來此拓墾,位置在三角湧街土地公廟之對面,故稱為土地公坑,同治年間並有陳清連等組織土地公盟,會員十餘人。
福慶宮新廟
另一說根據三峽庄誌記載,同治6年(1867)陳添成來此開墾時取號福德,因此稱為福德坑庄。往德山煤礦途中,路旁有間福慶宮,93年完工的新廟,外有一對石刻龍柱,天公爐亦為石刻,左右兩側有金爐及涼亭,廟內供奉福德正神,廟後方還有另一間小福慶宮,應該是未拆除的舊廟,新廟牆面上的福慶宮重建識略記載,該廟可溯至清代,由拓墾的先民所建,特摘錄其內容文字如次:
福慶宮舊廟
福慶宮重建識略 管理委員會謹識
本宮奉祀福德正神,滿清時期由福建泉州橫渡黑水溝輾轉到此拓荒之先民,以石材簡建成祠,藉以祈求平安。至日據初期雖經改建,但祠宇仍嫌陋小。迨民國九十三年(歲次甲申,西元二00四年)春月,當地信士傅金榮、傅義春、黃世旋、黃世長等,倡議重建較具規模之祠廟,乃由傅金榮捐獻建地約四十坪,並向諸善信募得新台幣參佰餘萬元,隨即動土興建,於同年秋月落成,廟貌燦然光新。爰將捐款諸善信芳名恭錄如左,以垂於後!
德山煤礦附近福德宮
德山煤礦礦場旁也有一間福德宮,供礦工奉祀,保佑採礦順遂平安,現今福德宮附近雖無住家,但仍有信徒打掃並點香祭祀。礦場位於福德宮斜對面的一塊長滿雜草的空地上,目前僅餘一間變電所和幾間紅磚房,由於雨水將山上的一些棄土沖刷下來,因此這些屋舍有一半被埋在土裡,坑口也因此被掩埋在地底下,只能由山壁旁坑口滲出的鏽水來推測坑口大致的位置。
土地公
在繼續礦場故事前,先提一下土地公坑曾在日治時期發生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該地在乙未戰爭(1895)時,曾是台灣民主國蘇力所指揮的義軍與日軍發生激戰的古戰場,又稱為分水崙戰役。據三峽鎮誌所載蘇力為三角湧抗日三傑之首,全名蘇馬力,字存仁,生於道光18年(1838)10月14日寅時,淡水廳海山堡三角湧街人,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安溪縣橫山鄉感化里張蒼厝,家中兄弟8人,排行第6。先祖由大陸來台拓墾,世代務農,家境平實,蘇力略讀詩書,明義理,個性剛毅豪爽,氣量大度。
土地公坑溪
清法戰後,台灣建省,劉銘傳於光緒11年(1885)擔任首位臺灣巡撫,蘇力響應當局政策,擔任三角湧「腦局」的負責人,經營樟腦事業,由於辦事勤快,累積不少財富,但他生平仗義疏財,重視承諾且熱心公益,經常救濟貧困鄉民,因此不但受到地方人士愛戴,官方也倚重蘇力辦理地方事務。清日甲午戰後簽訂馬關條約已成定局,消息傳來,蘇力號召地方人士守土抵禦日本侵台,集眾5千餘人,成立「三角湧聯甲局」。
德山煤礦礦場
乙未年日軍入台,「三角湧聯甲局」改稱「三角湧義民營」,由於蘇力的能力、財力與影響力,在三角湧地區受到肯定,因此被推為統領,並由台灣民主國的總統唐景崧加以委任,約定律法,妥為部署,歃血盟誓。蘇力時常慷慨陳詞,發誓與日本人不共戴天,他散盡家財,充作軍餉。當年7月12日,日軍坊城後章少佐率領894名日軍與運糧船隊泊宿於三角湧,蘇力得知軍隊將通過分水崙一帶的土地坑溪谷前往大嵙崁(大溪),該區域為狹長之谷地。
德山煤礦變電所
於是他先請三角湧居民款待日軍,以降低其戒心,然後派其子蘇根銓至土地公坑溪谷埋伏,並聯絡大嵙崁江國輝迎擊日軍。7月13日,坊城後章大軍進入土地公坑溪谷,待隊伍拉長後,蘇力下令全軍進攻,蘇力軍由祖師廟搬來九尊大砲和祖師爺神像助威猛攻日軍後方,其子蘇根銓在土地公坑溪的白匏湖山突襲,他身先士卒領軍衝殺,士氣正旺時卻不幸中彈身亡,義軍群龍無首陷入慌亂,日軍見狀後開始反撲,幸好後來另一大將陳有善接替領導,正當戰況反轉,陳有善亦遭擊斃。
變電所內部
蘇力得知其子與大將戰死的消息後,強忍悲傷,繼續進攻日軍,遭圍困在溪谷中的日軍進退兩難,幾乎彈盡糧絕,死傷慘重,最後只好收買居民羅金,率領4名化妝成乞丐的日軍,趁著黑夜逃往中壢、龍潭陂向日軍山根支隊求援,7月16日山根少將率軍攻打大嵙崁,突破義軍的包圍網,才使得日軍脫困,這場戰役日軍死傷數百人,而義軍僅傷亡數十人,被譽稱為台北抗日第一大役。
坑內流出的鏽水
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知情後,大感震驚,除向日本本土增調軍力,並集結大部分軍力進攻義軍人數最多的大本營大嵙崁,同時要血洗三角湧來雪恥,義軍戰力不敵日軍精銳部隊和強大火力,最後棄守三角湧,退入深山,三角湧遭日軍燒殺擄掠,成為人間煉獄。蘇力見大勢已去,只好帶著妻子陳意、姪兒蘇俊夫婦及其三子等人內渡廈門開中藥店。明治41年(1908)返回故鄉隱居,明治43年(1910)11月17日病歿,享年72歲。
被掩埋一半的屋舍
如今土地公坑已很難找尋到當時戰爭的遺物,就連興盛一時的礦場,也僅剩下幾間建築物而已。德山煤礦礦區號碼台濟採字第4013號、礦業字第280號,礦場面積336公頃91公畝27公厘,民國56年由李池承領礦業權,民國60年9月由李池移轉礦業字第280礦權給廖振坤承受,並成立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德山煤礦礦埕
德山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廖振坤,公司設於台北縣土城巿中央路四段140號,登記之營業項目為煤炭之生產及批發、前項有關業務之投資,廖振坤另外同時經營桃園縣龜山鄉兔子坑的三德煤礦。
木賊
變電所的後方有一大片積水,紅磚房內居然還有烏龜,礦埕幾乎成為溼地,到處都有陷井,不小心便深陷泥淖,溼地中長滿許多的木賊草,又稱為接骨草,莖中空有節,從節點處拆開後還可以接回去。它是中藥材的一種,味甘微苦,內服可利尿或發汗,外用可治眼疾。
往德山煤礦事務所水泥橋
德山煤礦事務所位於礦場的對面,其外觀被濃密的樹蔭所遮蔽,因此從馬路旁不易發現事務所的建築。跨過橫越土地公坑溪的水泥橋,再爬上一段小坡便來到事務所的後方,由於地基崩坍,房屋左側有些傾斜,左右兩側皆有灶,主辦公室的兩側各有一間房,廁所在右側,從事務所大門向外望,可俯覽整個礦場。
德山煤礦事務所正面
德山煤礦於民國61年10月開坑,煤種普通燃料煤,煤層上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60度~70度東,傾斜60度,厚度平均本層0.5公尺,中層0.3公尺,有主斜坑一坑,據說還有三分坑,不過產量極微,員工約百餘人。
德山煤礦事務所望向礦場
產量民國66年20,500公噸、民國67年12,495公噸、民國68年18,330公噸,統計自民國63年開採至民國74年收坑,12年期間,總產量177,611公噸,年平均14,800公噸。降煤方式,自礦場以卡車7公里運到鶯歌車站。德山煤礦之公司登記於民國80年10月11日建三管字第080289137號撤銷。
德山煤礦事務所背面
土地公坑曾經是抗日戰役的古戰場,許多的先賢為守土而喪生,發現煤礦後,亦有許多人為謀生而來此定居,收坑後礦工遷出,此地又恢復平靜,擁有如此豐富的史蹟,當地卻沒有任何的導覽或告示說明曾有過的輝煌歷史,實在相當的可惜。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408三峽-德山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