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1020323瑞芳-永福煤礦、平和煤礦

永福煤礦與平和煤礦位於台62甲線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四腳亭交流道起點旁,平和煤礦大部分礦區位於快速道路的範圍內,因此在闢建時全被夷平,僅餘一間捲揚機房與變電所,緊鄰的永福煤礦,尚存一間事務所、一座半掩埋的坑道,和一座已崩塌的坑道。

前往永福煤礦與平和煤礦可搭乘台鐵於四腳亭站下車,出站後右轉,至鐵路平交道左轉,遇圓環後右轉,直行接四角亭埔路,續行至交流道起點,即是舊礦場遺址。自行開車由中山高往北,過五堵後接台62線萬瑞快速道路,至四腳亭下交流道即到達。
台62甲快速公路起點
記得兩三年前到四腳亭砲台時,經過此路段便已經豎起台62甲快速公路的圍籬,當時對於尋找礦場還沒這麼熱衷,也不知道平和煤礦就在裡頭,否則一定想辦法鑽到裡頭瞧一瞧,說不定還能見到坑口最後一面,如今都已太遲。台62甲線為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主要供大貨車及貨櫃車行駛,以疏解巿區交通,四腳亭至孝東交流道間已於今(2013)年2月5日通車,至基隆港東九號碼頭端預計在年底完工。
四腳亭埔路往永福煤礦
上午前往永安煤礦,試圖尋找曾發生出水災變的礦址,不過該地已整平興建成貨櫃場,但貨櫃場僅用約一半的地,已填平坑口的另一半土地卻未使用,便興起許多的想像空間。繞到基隆河對岸的四腳亭埔路,又是一個相當熟悉的地方,停在福德宮旁,先祈求土地公保佑此行能平安順利找到礦址,然後又再去巡一遍舊四瑞第二號隧道,依舊完好,僅在外部拍完照便離開,未再進入探勘。
永福煤礦第一個坑口外觀
來到四腳亭交流道時,時間已過中午,轉進永福煤礦的這條小巷子時,受到兩隻很凶的黑狗盛大歡迎。雖然礦場就在附近,但大致轉了一圈,卻沒什麼特別的發現,環顧四周的住家,也看不出線索。此處位於四腳亭埔山的山腳下,又稱為過港山,記得有條小路可通往山上的四腳亭砲台,心想如果找不到礦坑,便去砲台一遊。
永福煤礦第一個坑口已崩塌
後來在巷子裡遇見一位大叔,用帶點沙啞的嗓音請教關於礦場的過往,他並不清楚礦場的名稱,倒是知道舊坑道的位置,他指出第一個坑口位於巷口進來後,右側第一間磚紅色屋子的後方,靠近山壁的位置,旁邊有數欉竹子,坑口距離地面約二層樓高,走到坑底有點困難,由上往下望,坑口已被崩塌的土石所掩蓋。
永福煤礦事務所
永福煤礦事務所位於廢棄的樹林裡,大門口有向外推用來避雨的亭子,主建築為加強磚造的房屋,屋頂已塌陷,樹木盤根錯結,騎在牆上,除主廳可通往兩邊的客房外,屋子的後方還有迴廊,主臥房的木板地鋪已塌,但木製的拉門卻還完好,其他的房間還可找到黃色的礦工帽。
永福煤礦事務所內部
永福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831號、台濟採字第805號,礦場面積51公頃22公畝41公厘。昭和30年(1945)1月近江產業合資會社創辦,由蘇耿炎包採,9月戰後日本礦業撤離,工礦公司接管仍交蘇耿炎繼續包採,民國35年除上下層外,由工礦公司收回經營,民國50年10月向農工企業公司承購原福美三坑礦區,修復舊坑至52年初完成。
永福煤礦事務所內房間
永福煤礦由蘇耿炎獨資經營,礦場經理許松德,礦長張水勝。蘇耿炎原藉福建安溪,世代務農為生,日治時期在四腳亭地區經營雜貨店,後來包採近江產業合資會社的煤礦,蘇耿炎在民國37年4月參選瑞芳鎮第二屆鎮民代表當選,民國39年10月參選第三屆鎮民代表選舉又再獲得連任。
左往永福煤礦第二個坑口
蘇耿炎之弟蘇德良亦從事礦業,民國36年4月經由瑞和煤礦向工礦公司包採最下層斜坑。兄弟二人經營煤礦業頗有心得,便合組公司,民國51年3月31日核准設立耿德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煤礦之開採及其產品之製鍊化工買賣。
永福煤礦第二個坑口在水塔後方,左為快速道路
民國54年第5屆基隆巿長林番王在任內往生,經補選後蘇德良當選基隆巿長,民國57年當選連任第六屆基隆市長。此時蘇家在政商經營如日中天,因此也順利取得大福煤礦,而耿德礦業除上述兩礦外,也同時擁有平溪鄉的慶和煤礦。
永福煤礦第二個坑口
永福煤礦還有第二個坑口,位於巷子底,需穿過民宅,幸得大叔的帶領,才得以在鐵皮屋的後方,找到這個半掩埋的坑口。坑口由紅磚構築成圓拱狀,坑口的上半部架構已毁損,未發現牌匾,下半部被土石所填滿,坑內僅餘約半公尺的高度,坑道方向朝月眉山。
永福煤礦第二個坑內
永福煤礦屬中部系統開採中層,厚度0.33公尺,較有變化,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4坑,水平坑2坑,產量民國51年15,642公噸、民國52年15,272公噸、民國53年21,035公噸,統計自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63年收坑,開採27年期間總產量336,566公噸,年平均12,465公噸。降煤方式礦場至四腳亭車站1.8公里,使用柴油機車。
平和煤礦礦場已成快速道路
走到巷口,跟養狗的民宅女主人請教平和煤礦的情況,她說5~6年前坑口還在,快速公路開闢後便被剷平,道路經過坑口上方。儘管如此,還是沿著快速道路旁走一小段,希望能看到一些蛛絲螞跡,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發現在半山腰的地方,竟還殘存一座捲揚機房和變電所,因地勢較高,雖緊鄰道路卻幸運的被保存下來,捲揚機房門口延伸處不遠通常即是坑口,如今已經深埋在道路下方。
平和煤礦捲揚機房
平和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535、0831號,台濟採字第1050、805號。礦區面積283公頃51公畝23公厘,昭和15年(1940)1月開坑,王文堂於昭和16年(1941)1月包商採掘,民國35年1月王文堂改為與朋友合資擴充經營,民國43年7月增闢新坑自營,民國47年7月向工礦公司價購自營,民國47年7月舊坑廢止另闢本坑新坑。
平和煤礦捲揚機房內部
臺灣省政府建設廳50年9月11日建二字第41515號公告,平和煤礦王文堂依照礦業法第六十條第一項之規定備具施工計劃圖、地籍圖謄本、土地登記總簿謄本及礦業用地明細表等件,呈請核准使用土地以備開採等情。查該礦所請用地經本廳會同地政局派員調查結果,其現場工程設施及使用情形與所報各節尚無不合,認為確屬需要,核與礦業法第六十條,第六十四條暨台灣省政府(45)府民地督字第1152號令規定相符,業經依法徵得地政局同意,應予許可使用。
捲揚機房另一面
平和煤礦於民國51年10月撤廢本坑,民國52年1月成立平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80萬元,公司設於台北縣瑞芳鎮吉安里大埔路72號,核准營業項目為煤礦開採及煤炭販賣業務、煉焦及焦煤販賣業務、前各項有關附帶事業之經營及投資。經營管理階層董事長王文堂,常務董事張來進、王端楷,董事李清波、王富田、王文灼、王明賢,常務監察人林嘴琴,監察人楊龍璧,總經理王端楷,礦長李清波。
捲揚機房後方變電所
另據臺灣省政府建設廳公告中華民國67年7月28日67建礦字第111834號,公告本廳礦務局發給王端楷君之建二證字第43號平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之礦政採字第507號採礦權礦場申報證,自民國67年7月30日起應予作廢。
變電所外觀
平和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原領臺濟採字第3319號煤礦採礦權,業經核准與王端楷所領台濟採字第805號煤礦合併及增區,並將其原領執照註銷,換發台濟採字第4115號採礦執照,完成礦業權變更登記在案,除函告礦業權者依規定迅予申請換發礦場申報證外,該礦業權執照字號既已變動,原發礦場申報證應予作廢。此時礦業人已改為王端楷,礦場負責人則是呂孟宗。
平和煤礦坑口
平和煤礦屬中部系統,普通燃料煤,開採最下層厚度0.35公尺,稍有變化,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斜昇二昇。產量民國51年28,160公噸、民國52年27,368公噸、民國53年34,885公噸,總計民國35年開採至民國75年收坑,計41年期間總產量為582,439公噸,年平均14,205公噸。降煤方式由礦場至四腳亭車站2.5公里,使用柴油機車。公司登記於民國79年5月25日第079243063號撤銷。
舊四瑞第二隧道口
舊宜蘭線的鐵路,由四腳亭往瑞芳這一段,尚未截彎取直前,係沿著基隆河的右岸闢建,台62甲線基隆港東岸聯外道路的興建,不僅將平和煤礦剷平,也推平舊宜蘭線的鐵道路基,如今道路又直又寬,拆除掉的東西只能留待回憶裡去追尋了。(舊四瑞第二隧道可參閱此篇介紹1001023暖暖-暖暖車站、瑞芳-四腳亭車站、四瑞第一、二隧道、深澳隧道)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