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1020316陽明山-荷蘭古道、北五指山、石梯嶺、擎天崗

春季踏青之旅安排由頂山站出發,經荷蘭古道,至北五指山大草原,接頂山石梯嶺步道往石梯嶺大草原,最後抵達擎天崗。上午和同事們約在捷運劍潭站,搭乘市民小巴1號前往風櫃嘴,由於該車的班次稀少,早上僅開兩個班次,但搭車的人相當多,劍潭站上車便已客滿,沿途停靠數站,又有4-5人陸續上車,擠到動彈不得,加上山路迂迴曲折,站立的乘客均苦不堪言,幾乎快暈車差點沒吐出來,大約40分鐘後在終點頂山站下車。

荷蘭古道登山口
此行參加的同事童兄、蕭兄、朱兄與粘兄都是固定的飯友,另外還有4個小朋友同行,大多數人路線安排皆由風櫃嘴至擎天崗,全長約6.6公里的頂山石梯嶺步道,但從風櫃嘴站下車處至風櫃嘴,還得爬至少半個小時以上的階梯,我們則由荷蘭古道上攻,這條路線又可多經過北五指山草原,且爬坡的路段非石階步道,比較有登山的感覺。
中途溪流休息
荷蘭古道應該不是明朝天啟年間荷蘭人由南台灣北上,攻打盤據在雞籠地區的西班人所走的路線,因為陸路需翻山越嶺,交通不若海路方便,且山區為原住民活動區域,荷蘭人不太可能冒風險闢路,比較可能是清代曾闢建淡基橫斷古道,並有湘軍河南勇(兵源來自湖南)駐防,因為「河南」的音轉而造成的美麗誤會。
北五指山遇牛群
荷蘭古道在途中溪流處分成兩條岔路,一條溪畔路線較短且陡,另一條繞山腰路線較平緩略長,但最後均會接在一起,上坡的路程皆在樹林中,登頂後便是草原景觀。由於周邊均是長草原,一下子分不清東南西北,有一群婦女所組成的登山隊伍,似乎也在山頂找不到路,情形類似鬼打牆,所幸陽明山國家公園在長草原山區均設置防迷地線,尋獲後跟著繩索便可以脫困。
牛群洗澡
離開長草原區域便抵達北五指山,這裡是由一大片類地毯草所構成的短草原,以及許多蓄水泥土坑的窪地,正當我們一行人逐漸靠近時,遠處傳來唏唏疏疏的聲音,接著出現一大群的水牛,龐大的身軀朝向草原咚咚咚的散步過來,然後躍入水漥中洗澡。
北五指山草原午餐
擎天崗的水牛多是寄養,毛短身體較為油亮,且大部分鼻頭均穿牛環,但此處的水牛跟擎天崗上的有些不同,毛髮較長且無鼻環,可能原本是寄養的,之後棄養野放,陸續繁衍後代變成野生的水牛,不過對人並不怕生,水牛大都集體活動,很少在陽明山上看到過落單的,牛是相當溫馴的動物,只要不主動去招惹,尤其是帶著小牛的母牛,便不會受到攻擊。
盛開的杜鵑花
我們在北五指山的草原休息午餐,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白雲遮蔽中午的日光,清涼的微風拂面,捎來草原的氣息,周邊的山景一覽無遺,遠端尚可眺望海中的基隆嶼,此時正值春暖花開的時節,不必費心到前山公園,也可欣賞到盛開的杜鵑花,還有水牛相伴,真是相當愜意的體驗。
鮮菇插在牛糞上
水牛群阻擋通往頂山石梯嶺步道的去路,因此只能繞道由旁邊的樹林穿越,林中充斥著有刺植物,札得小朋友們哇哇叫,短短約百餘公尺的小路,竟花十多分鐘才通過。指標約3.3公里處接到由石頭鋪設而成的步道,左轉往石梯嶺大草原,右轉通風櫃嘴。
石梯嶺大草原
陽明山地區設置公營牧場始於日治時期,農閒時來自四方的水牛送到此處寄養,稱為大嶺峠牧場,歸屬台北州農會管理,牧場分為三個部分,擎天崗屬於第一牧場,而石梯嶺大草原則是第三牧場,第二牧場位於萬里鄉的鹿堀坪,牧場與牧場間均設有牛埒阻隔,以避免牛隻越界。
休息片刻
童兄還在讀幼兒園的小女兒,首次挑戰此類登山路線,雖然一路皆是上坡,但仍憑己力緩步上山,展現出過人的體力與毅力,表現得可圈可點。在草原的路上,見到哥哥姐姐們走在前面,也不服輸的跟上,將我們這些體力弱的大人遠遠拋在後頭。
繼續上路
石梯嶺係此行的最高點,海拔高度約862公尺,頂上視野遼闊,得以飽覽三座牧場的風光,山勢北陡南緩,往擎天崗的下坡路段,石階遇雨容易溼滑。除越嶺的路線外,山腰處另有一條淡基橫斷古道,二年前曾踏查一次,坡度較為平緩,為清代所闢建的最後一條官道,沒有經過草原,全程皆在樹林之中。
金包里大路
原本還安排續行魚路古道,經大油坑到陽金公路,但考量時間已晚,小朋友們的體力無法配合,被嚇到之後,恐怕下次就不容易再騙出來爬山,因此由擎天崗站搭小15路公車,下山返回捷運劍潭站。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316陽明山-荷蘭古道、北五指山、石梯嶺、擎天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