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1020428陽明山-冷水坑、絹絲瀑布、擎天崗

同事即將離職,特別安排一趟踏青活動,規劃的路線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冷水坑出發,經牛奶湖、菁山吊橋、雞心崙、絹絲瀑布,最後抵達擎天崗,上午在劍潭捷運站集合,搭乘小15路公車,一段票直達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原本週六舉辦的活動,因雨而臨時改到週日,當日天空微陰,溫度約20多度,除固定班底童兄父女外,另有兩位女同事,以前不曾參加過放羊的活動,所以路線選擇輕鬆的冷水坑至擎天崗之冷擎步道,全長約2.1公里,出發時冷水坑的步道地面有些潮溼,還好並未飄雨。冷水坑因當地的溫泉係由七星山的岩石裂隙滲出,泉溫約40度左右,與附近其他地區高達90度的溫泉相比,水溫相對較低,故稱為冷水坑。
牛奶池
遊客服務站旁有一座牛奶湖,池水似牛奶呈乳白色,然而聞起來並不是濃純香,而是略帶點臭雞蛋的味道,牛奶湖其實是七星山系中形態保存最完整的火山爆裂口,七星山的火山停止活動後,爆裂口持續噴出硫磺氣體,且底部源源不絕湧出低溫溫泉,與游離的硫黃微粒氣泡混雜後,形成白色混濁的池水。
菁山吊橋
火山釋放出的硫磺微粒緩緩沉澱,長期在湖底堆積成為含硫泥土的沉澱硫磺礦床,日治時期曾開採作為硫磺的原料。牛奶湖的觀景台即位於火山爆裂口的碗口狀邊緣,菁山吊橋在牛奶湖南側的碗口,因地勢較低,湖水滿溢後,由此宣洩而出,為內雙溪的發源地之一,絹絲瀑布的溪水亦由此而來。
七星山
冷水坑範圍包括七星山、七股山及竹嵩山所環抱的窪地地形,牛奶湖位於此窪地的北側,它原是由七星山及竹篙山之熔岩流阻塞而形成的堰塞湖,匯集來自附近山頭的溪水,湖水由南方低矮處潰堤後,經過長年自然的侵蝕形成溪谷,湖底因湖水外流乾涸而露出,後來被闢為農地。
巿農會牧場辦公室
過雞心崙觀景台後不久,接上往絹絲瀑布步道的岔路,童兄說難得來一趟,就順便去看看吧,絹絲瀑布步道全長約2.2公里,起點在菁山路,此路段過去曾是魚路古道的一部分,沿途皆是上坡,我們由地勢較高的冷擎步道下來,到絹絲瀑布後再折返,因此是先甘後苦。
狹瓣八仙
絹絲瀑布位於海拔625公尺內雙溪上游支流的山區,高度約14公尺,瀑布以柵欄區隔,僅能欣賞到側面的風姿,瀑布由幾近垂直的岩壁上方噴出,形似拋出落下的一條白色絲巾,瀑布下方有許多崩落的石塊,此處林蔭蔽日,瀑布帶來的負離子,令人感到舒暢。
絹絲瀑布
瀑布恰好在七星山與竹篙山不同成份的熔岩流之接觸帶上,瀑布左邊為七星山熔岩,質地鬆軟,風化程度較深,右側是竹篙山熔岩,質地緻密,抗蝕力較強,溪底一些含鐵鎂物質的岩石,因受氧化作用影響,而在表面呈現紅褐色,溪水也有些淡淡的硫磺味。
冷擎步道途中溪流戲水
絹絲瀑布不能下水,費了一番力氣爬坡,回到冷擎步道後,接到另一條溪流的上游,在溪畔稍微休息半刻,溪水冰涼,清徹見底無硫磺味,僅管水量不大,小朋友們還是忍不住在溪畔戲水堆石。
石角寮牛舍
擎天崗從日治時期便設立州立牧場,範園包括擎天崗、冷水坑及七股山等區域,稱為大嶺峠牧場,從事耕牛的寄養,牛隻以水牛為主,多數為母牛,有了寄養制度後,以往小孩子便不用整天放牛吃草,而可以有較多的時間上學讀書,接受教育或做別的事情。
擎天崗步道
民國41年大嶺峠牧場由陽明山管理局、士林鎮公所、北投鎮公所、陽明山農會、士林農會及北投農會等6個單位共同經營,改稱為陽明山牧場,台北巿改制為直轄巿後,民國63年牧場改由台北市農會管理。目前擎天崗仍四處可見牛隻在草原上到處活動,與遊客幾乎零距離,水牛是由北投、士林,金山等地農民所寄養,有些大水牛的鼻子上仍掛上鼻環。
水牛躲雨
原本打算經由步道前往竹篙山,行至中途卻突然下起雨來,雨勢愈下愈大,因此返回至草原中央的一間涼亭內躲雨,擎天崗上的遊客也大多擠到這小小的空間內暫避,突然傳來一陣驚呼,一條身材碩大的母水牛竟然大搖大擺緩慢的朝涼亭走來。
姐妹花與水牛
母水牛熟門熟路的穿越木柵欄,大家見狀紛紛往後頭閃避,水牛至涼亭內後便靜止不動,原來水牛也是來避雨的,不久另一頭公水牛也跟著進來,兩頭牛併排站在角落,真是相當奇特的景象,後來陸續又有幾條水牛也朝這個方向過來,幸好當時雨勢已經轉小,因此那些牛隻便沒有再進來躲雨。
水牛困住大家
正當我們打算離開時,沒想到水牛也跟著一起動起來,牠搶在眾人前面穿越柵欄,然後就在木頭上順勢摩擦抓癢,好不愜意,水牛剛好擋住木柵欄的唯一出口,大家被圍在裡面進退兩難,等到離開後大家才終於脫困,最後回到擎天崗遊客中心,結束這一天的驚奇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428陽明山-冷水坑、涓絲瀑布、擎天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