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1010617石碇-永定煤礦

永定煤礦位在新北巿石碇區永定里大溪墘地方,為基隆顏家台陽礦業公司旗下的礦場,民國51年開坑,後來因下層煤變化而封山,民國61年11月管理上併入附近的文山煤礦。

前往永定煤礦,可在木柵搭乘台北客運1076路往平溪方向的公車,於永定煤礦站下車,自行開車則行駛北宜高,出石碇交流道後,往平溪方向沿106號公路直行,至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處停車。
永定煤礦礦場入口
永定或稱永碇,並非當地原始地名,而是取自吉祥語,清光緒13年(1887)屬於大溪墘庄,日治時期仍舊屬大溪墘庄,直到民國35年才改為今名永定。大溪墘的由來係因地處永定溪邊而得名,乾隆時期有泉州人魏居、王起等人來此拓墾。
永定溪
永定溪發源於海拔588公尺的耳空龜山,與石碇溪在雙溪附近會合,匯流後稱為景美溪,永定溪由於向源侵蝕劇烈,因而造成峽谷地形,而且襲奪原本屬於基隆河的上游的支流,而讓基隆河流量減少。
通往永定煤礦的礦場道路
從永定煤礦的站牌往回走,來到紅色的皇帝殿風景區北峰登山口的牌樓下,皇帝殿係以驚險刺激的陡峭稜線而聞名的風景區,一遇假日登山客即絡繹不絕。牌樓左側有條荒廢的碎石子路,往上即可以到達永定煤礦的礦場。
永定煤礦儲煤槽
距離永定煤礦公車站牌約十多公尺處,有一座超高的水泥建築物,緊貼在急斜的山壁上,此為永定煤礦儲煤槽,下方有兩個空間可供運煤卡車停放,煤炭由漏斗狀的開口傾倒入卡車的車斗,再向外運輸。
礦場上捲揚機基座
由於礦場距離平溪的菁桐車站僅約6公里,菁桐為平溪線鐵路的終點站,因此永定煤礦採卡車運送至菁桐車站再轉運,而位在同一條公路上相鄰的文山煤礦,則是利用公路運送到20公里外的景美站後再轉運。
永定煤礦事務所
礦場位於的山谷間高地,礦場內的建築物所剩無幾,入口處還能找到水泥製的捲揚機基座,另外一棟上半部為圓弧型鐵架屋頂,下半部為紅磚砌的建築,看起來像是永定煤礦的事務所,鐵架沒被拆走變賣,實在難得。
永定煤礦浴廁
靠山壁樹林的地方,有一棟保存良好的礦工浴室及廁所,外牆以空心磚砌,內部浴池及儲水槽尚完好,僅堆放一些雜物,潮溼的牆壁上盡是青苔,浴室外還有一個大型燒熱水的鐵製鍋爐,仍留在原地。
鍋爐
天氣十分晴朗,正午陽光直射,在空曠的礦場無樹可避日,曬到皮膚上有些灼熱感,從礦場建築物分布的位置來研判,礦坑應該是在後方的山谷。在進入樹林之前,右側有一道排水溝,水量相當豐沛。
左邊草叢為坑口、中央為溪溝涵洞、右側斜坡道通往上方的坑道
在排水溝前端詳半天,有兩條比較明顯的路徑,一條往山谷的溪溝直行,前半段路徑比較清晰,另一條是右方的斜坡道,不過已經長滿雜草和小樹,另外左側的草叢間,則是已經被土石掩埋的坑口。
小溪溝水泥涵洞
山谷中原本有條小溪溝,但經過礦場的這一段河道,已經被地下化的水泥涵管所取代,一路排放至下方的永定河,猜測礦場所在的這一大片平地,應該也是填平河道而來,溪溝平時的流量應該不小,否則也無需大費周章蓋地下排水道。
可能是下方主坑道崩塌而產生下陷坑洞
沿著水泥涵管往山谷上溯,中途左側出現一處坑洞,上部的土石向下陷落,俯視坑洞內部,黑暗深不見底,研判下方可能是永定煤礦主坑道通過的路線,因年久坑道內部風化,導致上方土石陷落至坑道內,而形成坑洞。
溪溝
溯至乾溪溝的源頭,亦是水泥涵管的起點,終於見到原本屬於翠綠山林的潺潺流水。水流從山上穿越散佈於谷地間的巨石,左彎右拐,時而集中時而分散,飛濺四方,在陽光映射下閃閃發亮,夾帶著清涼的水霧,吸去身上的暑熱,感覺真是暢快。
永定煤礦坑口
藉由溪溝間發現的線索,返回到礦場旁的溪溝涵洞口,從坑道可能經過的路線,朝著左側的草叢開始搜索,此處外觀看似平凡無奇,但腳下的土壤特別鬆軟,小心仔細的除去地面上的姑婆芋和芒草後,終於有了重大的發現。
永定煤礦坑口僅餘鋼架頂拱
有一小截用於支撐坑道,避免落磐的鋼架頂拱出土,頂拱的上方覆蓋著防水的帆布。由於土石崩落和泥沙持續流入,使得永定煤礦坑口遭到掩埋,僅殘存出露這一截坑道支撐頂拱,估計再過兩三年,也將永埋黃土之下,不見天日。
通往山上的台車斜坡道
永定煤礦礦區字號台濟採字第2435號,礦業字第44、2320號,礦場面積819公頃14公畝66公厘,礦場經營者為台陽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為顏欽賢,礦長林炳正,民國51年開鑿平水坑,並於同年11月開拓坑內斜坑。
殘存的鐵軌
返回溪溝涵洞口,續朝右側的斜坡道探險,原以為這可能是礦場的捨石路線,不足為奇,但禁不住好奇心的唆使,還是循路上行,前半段的斜坡路徑相當明顯,到盡頭後左轉,則變為平路。要拉礦車上斜坡,必定需要捲揚機,因此一定會有相關的設備在附近,果然在斜坡道盡頭的上方,找到鏽蝕的鋼纜,再往後一點筆筒樹的遮蔽處下方,發現固定捲揚機的水泥基座,和一些已扭曲變型,無法判斷功能的鐵製機具。
捲揚機水泥基座
左側的平路通往一處較平坦的台地,不過已長滿濃密的雜木林,沒有明顯的路徑,想要硬闖並不容易,靠近右側山壁才是礦車走的路線,軌道路基的石子尚可分辨,不過路況是愈來愈差,好幾次想折返,最後來到溪溝的上游接近,發現坡壁邊有大量的黃色土石崩落,大概是近日的豪雨所造成。
坑道口右方大量土石崩落
在崩塌處的左側為大片岩壁,下方又發現另一處積水的坑道,坑口以紅磚砌牆,僅留下一個大型的鐵製涵管可供進出,水平坑道無崩塌的現象,不過坑內積水情形嚴重,無法進到內部探察。
永定煤礦平水坑外觀
永定煤礦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北70度東,傾斜50度,厚度平均本層0.3公尺,屬普通燃料煤,有主斜坑一坑,又卸一坑,平水坑一坑,產量民國59年20,450公噸,民國60年19,600公噸,民國61年14,050公噸,統計民國55年開採至民國61年,共計7年總產量146,100公噸,平均20,871公噸。
永定煤礦平水坑內部
永定煤礦因下層煤變化而封山,民國61年11月管理上併入文山煤礦,整體的開採時間相當短暫,主坑口現已遭到掩埋,山上的平水坑也岌岌可危,亟待地方政府加以好好維護保存,否則以後就只能看照片說故事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617石碇-永定煤礦

8 則留言:

Yu 提到...

版主你好
想請問您,您關於礦場的歷史資訊都是從哪本書中找的;我家後山上曾經有開採過煤礦,叫做高麗坑煤礦!我對這礦場很好奇,自己曾在山上找過好陣子,(找到過台車車軌及類似通風口),可惜我台語不是很好,曾跟礦場附近耆老探聽過,只大概知道坑口早已掩蓋,但始終不確定是何時休坑的,從礦物局的網路資訊瞭解到這礦場還有兩個斜坑,但是始終找不著,所以想跟版主請教礦場資訊通常都從何處得知?
高麗坑煤礦,位在新店與木柵交界處,北二高新店交流道處,高麗坑山腳。

Shepherd's Wolf 提到...

高麗坑煤礦民國49年5月由平水坑道開鑿斜坑採掘殘柱煤,民國50年3月著下層煤開始生產,民國66年收坑,經營者為高溪埥,資料來源臺灣鑛業史,我曾經從新店交流道下方沿山谷走到山上的菜園,沒有發現到坑口,如果您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絡一同前往探勘。

匿名 提到...

今日沿著106縣道時發現路旁有個坑口, 約20~30度向下 http://ppt.cc/HzYx
但坑口無任何文字
照片中的位置在地圖 http://goo.gl/maps/0utuL 內髮夾彎西側路邊
想請問這是否也屬於永定煤礦的礦坑呢?

Shepherd's Wolf 提到...

那個坑口與永定煤礦不相連,比較靠近五坑屬於石底煤礦,皆為台陽公司所開的礦坑.

尋坑浪人小劉 提到...

那個是石底第六坑,小弟16歲無照駕駛機車在那一帶山區飆車時還曾看過那個坑還在挖礦,和三兩個黑人(礦工)在推礦車往劉海蟾祖師廟(偏財神廟)的門口左邊約10點鐘方向有一間福德宮廟的旁邊空地堆放煤礦,當時小弟還曾因為壓車過彎時不小心壓到了台車鐵軌而摔車(犁田ㄚ拉)....坑口上面的那戶房子就是事務所,運輸則是用卡車載往山下不知道何處....尋坑浪人...小劉敬上

Shepherd's Wolf 提到...

依據臺陽鑛業公司四十年誌中所附的礦圖來看,石底第六坑是在五坑的西邊,而公路旁的坑口在五坑的南邊,但該張礦圖上在該坑附近並無坑口,所以不確定坑口名稱,有機會再去圖書館翻找看看.

匿名 提到...

您好 如果我爺爺沒騙我的話 我爺爺是高麗坑的負責人之一 他也姓高
爺爺現在86歲了 不過身體很好 還會去比老人游泳
很想讓他帶著我回去看看這個我只會再他門口中聽到以前故事的地方
謝謝版主把這謝珍貴的歷史資料寫出來

Shepherd's Wolf 提到...

希望您也能分享一些關於您爺爺的故事,或是高麗坑煤礦的照片,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