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1010826-1平溪-瑞三煤礦瑞平大斜坑(碧雲山莊)

碧雲山莊位於新北巿平溪區新寮里月桃寮瑞平公路106縣道旁,為瑞三鑛業公司利用已停採之礦場土地,開發成山林育樂中心,曾風光過一段期間,現歇業已久未對外開放。山莊入口處售票亭側邊有座瑞平大斜坑,係瑞三煤礦為解決瑞三本礦之通風問題,而開鑿長達1,377公尺之坑道。

前往瑞平大斜坑,可搭乘基隆客運瑞芳往平溪之846路公車,於碧雲山莊站下車,但一天僅有2班,自行開車則由瑞芳行駛瑞平公路106縣道,由於碧雲山莊道路已封閉,故在接近野人谷附近自強農場站牌右轉,沿產業道路直行至盡頭即可到達碧雲山莊入口。
碧雲山莊
碧雲山莊曾為平溪地區之天然育樂中心,由瑞三鑛業公司所開發,遊樂區在靠近瑞平公路旁樹立一塊巨石,已故前考試院長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孔德成先生於石上題「碧雲山莊」四個大字。瑞三鑛業之創辦人李建興先生因經營煤礦致富,且與黨政要員關係良好,故其鑛場常可見到孔德成先生的墨寶。
遊樂場入口
瑞平大斜坑是網友建議的地點,抵達現場才知道原來跟碧雲山莊是同一個地方。從瑞平公路至碧雲山莊入口為私有道路,山莊結束營業後便封路,因此得由另外一條狹窄的產業道路才能到達售票口,遊樂區大門深鎖,售票口也廢棄許久,觀察附近地形時,正好遇到一位來維修山泉管路的大嬸。
瑞平大斜坑的礦場
大嬸曾在瑞平大斜坑的礦場工作過,解釋來意後,她很熱心的介紹周遭的環境,在大門左側有條往下的小路,即是通往礦坑口,她說此坑係用來通風和供人員出入,坑內煤礦開採後非經由此處出坑,而是統一運往瑞三在猴硐的本鑛坑口,處理後再經由鐵路向外運輸。
西藏獒犬神虎與妞妞
大嬸和我兩人僅能遠遠的看著坑口周圍建築物,除了外面的小鐵門上鎖外,最主要是裡頭養了許多的大型犬,一遇到有人靠近便貼在內部的鐵柵門上狂吠,由於狗主人假日不在現場,只有平常上班期間才會來餵狗,所以得另外跟飼主約時間再來拍攝。
月桃寮溪
月桃寮溪以發源於五分山麓,流經月桃寮故名之,於眼鏡洞瀑布附近注入基隆河,全長約1公里。大嬸說以前碧雲山莊曾在橋下興建戲水設施,後來遭到山洪沖毀,山莊的管理單位亦不修復,而任其荒廢,語氣之中頗多抱怨。
碧雲山莊辦公室
山莊雖然停止營業,但仍有人管理,原本想直接進入拍攝,不過大嬸認為還是要取得業主同意後再拍比較好,進到山莊後沿途可見礦場事務所、天車間、機電室等建築,也都暫時無法拍攝。接近碧雲山莊辦公室時,便感受到盛大的歡迎,數十隻土狗一擁而上狂吠不已,幸好有大嬸嚇止,否則恐難全身而退。
噴泉
碧雲山莊辦公室是一棟兩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前方有位老伯正使用割草機除草中,在他的認可下狗兒不再對怒目相向,很溫馴的靠過來。老伯同意可以在山莊內自由拍照,雖然他也沒辦法進到礦坑口,不過倒是提供飼主的聯絡電話。
泳池
辦公室的前方有座噴泉,後方則是一座山泉水的泳池,另外尚有體能訓練場,烤肉露營區,渡假小木屋,果園區等各項遊樂設施。雖然無法得知確切歇業的時間,但從現場設施的狀況推估,應該超過5年以上。遊樂區雖然不再有遊客入園,不過業主還是定期僱工到此地除草,維持此地的環境整潔。
鋼纜支架
往回走的過程中,大嬸介紹園區內曾有過輝煌風光,道路右側的樹林裡,原本有小火車等遊樂設施,如今成為一片廢墟,大嬸覺得相當可惜,她認為原有經營的團隊只顧賺錢,卻不願意花錢去維護,以致這些設施漸漸毀壞。
天車間
大嬸指著左側一棟有著黃色屋頂的建築物,它是瑞平大斜坑的天車間,用以放置捲揚機的地方,天車間門口直線往前延伸約1百多公尺的距離,跨過月桃寮溪便是瑞平大斜坑的坑口,不過現在中間長滿樹木,無法看到對岸的坑口。路旁有個H型的水泥柱,係用以架高拉台車鋼纜的支架。
電氣室(合興居)
電氣室由石頭所砌成,外觀形狀方正,屋頂為平板前高後低,以木頭作為橫樑,上搭鐵皮築成,不過橫樑多已腐爛,鐵皮屋頂亦塌陷。正面原有三座窗戶和一道門,但皆被封牢僅剩一扇窗,不過在側邊另開了一道大門,設計看起來有點奇怪。
合興居
正面牆中間崁著一塊石頭,上刻「合興居 昭和壬午年 孟冬之月立」等字,壬午為昭和17年(1942),孟、仲、季依序搭配著四季春、夏、秋、冬合成一年十二個月,分別為孟春、仲春、季春,孟夏、仲夏、季夏,孟秋、仲秋、季秋,孟冬、仲冬、季冬,其中孟冬指十月。
電氣室內部
猜測電氣室應該是由民宅改建而成,合興居可能是舊民宅的堂號,其刻字年代與瑞平大斜坑完工時間相距30多年,瑞三煤礦為利瑞平大斜坑工程需要,而向此地的居民承購民宅,並就地改建為電氣室。
礦場事務所
礦場事務所是棟石砌的平房,設在靠近大門剛進來的一大片空地上,門口貼有平溪鄉月桃寮8號的地址牌,內部空無一物,屋頂也改建成鐵皮和鋼樑,事務所旁邊擺設貨櫃屋,同樣無人居住。此地的視野遼闊,居高臨下可看到十分附近的景緻。
神虎
跟斜坑前狗飼主金先生聯絡之後,他假日時間通常不在,原本打算請半天假來看一下,兩週後的週六上午敲到他在的時間,省下半天假。早上先去看五分山上同為瑞三煤礦的中通坑,11點正來到門口,為攏絡狗兒,還特別買2隻大熱狗,很可惜最後都沒用上。
妞妞
金先生住淡水,這裡的地是跟朋友借來的,裡頭共養了7隻西藏獒犬,聽到這裡倒抽一口氣,幸好當初沒擅闖,兩隻黑色大獒犬一公一母,眉毛、嘴巴和小腿部位有些黃色毛,名字叫做神虎與妞妞,才2歲大,體重約7-80公斤,肩高約80公分,另外一隻全黑色的獒犬是牠們的媽媽。
神虎一家
每隻獒犬每餐約吃一公斤的食物,一包15公斤的飼料,一天就被這些獒犬吃光,每個月光用在飼料的費用就得花3萬多。這些狗兒很精明,就算是主人認識的人,但如果到裡面任意拿走東西離開,牠們會立刻撲上去,更別說是陌生人靠近,下場可能更慘。
放置坑木建築
獒犬生於高冷的西藏高原,所以牠的毛很長,養在平溪地區冬天溼冷,雨季長達數月,容易生皮膚病,夏天炎熱,所以要經常噴水幫狗兒降溫,才不會中暑,照顧起來相當不容易。神虎和妞妞的叫聲相當宏亮,即便隔著鐵絲網聽到叫聲,心裡還是會感到恐懼,因此拍照不太敢把手伸到圍籬內,很怕一不小心狗兒跳起來,拿相機的手即不保。
瑞平大斜坑
瑞平大斜坑在養狗區域的後方,坑口以水泥材質建築成圓拱型的架構,上方有個扇型匾額的框,匾額可能在礦場停工後被拆除。坑內的鐵軌都還留存著,旁邊有條鐵製水管。礦場收坑後擔心有人擅闖,因此坑內第一層以鐵柵欄隔離,再更內部則用水泥牆封住坑道,僅留的鐵門出入口也緊閉。
瑞平大斜坑坑道
瑞三煤礦由於本坑連絡坑為一長約3公里之電車道,內分成數個區隔,開有數斜坑,其通風依靠由地表貫通電車道水準之幾個通風坑。60年代後為深部開採需要,解決瑞三本礦之通風,乃規劃自平溪月桃寮地方開拓瑞平斜坑與深部採煤坑道貫通。
瑞平大斜坑坑內
民國66年4月開鑿2.4公尺X2.4公尺之瑞平大斜坑,斷面為6.67立方公尺,此單一斜坑長度1,396公尺(實際1,377.4公尺),為縮短工期,採用斜坑裝碴機的機械掘進,故掘進效率甚高,民國67年12月貫通,並曾創下月進度108公尺之高紀錄。
瑞平大斜坑坑內往外
坑道傾斜-24度~-22度,湧水量約6cf/m。工作期間計20.5個月,640天。工作日數統計如下:
工作天:457天,占71.4%。
休息:183天,占26.6%。
因故障:129天,占21.7%。
因假期:44天,占6.8%。
掘進統計:4.54工/班, 0.91班/m。7.58立方公尺/班,1.53立方公尺/工。
風坑建築
掘進機械:
1.鑿岩機TY24型2台。
2.裝碴機太空650型附皮帶運輸機一台
3.壓風管6吋耐壓30公斤/平方公分(約210支)
4.通風管65平方公分直徑,塑膠製風管
5.扇風機可逆式高壓局部扇風機7.5KW*4 20HP*3
風坑
斜坑旁的鋼筋水泥建築物,係用來放置扇風機,風機有兩個圓形的孔徑,一個連接風坑送風入坑道,另一個朝上頭屋頂開一個圓洞用來進氣,底下有好幾個對偶的水泥座,則是用來固定扇風機,避免運作時震動。扇風機於礦場停工後便拆除了,僅留下牆壁上一個圓型的大孔。
風坑近照
瑞三煤礦收坑時開採深度約在-300公尺附近水準,而其向斜軸估計約在-500公尺,尚有不少之礦藏量因收坑而永埋於地下。碧雲山莊內有一處天然石洞,曾是先民用來儲物的場所,前次來並未注意到,此次要進去時,管理員卻不在,只好等下次有機會再來探訪。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826-1平溪-瑞三煤礦瑞平大斜坑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初在網路看到瑞三鑛業五十週年紀念刊物 上面有瑞平斜坑的照片 所以才跟您提起 格主費工費時去探索 讓我有機會一窺這個斜坑的真面目 真是令人感動 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您的意見,瑞三礦區幅員廣大,很高興能藉這個機會找到瑞平斜坑,並希望能讓這個塵封多年的坑道獲得良好的保存和維護。

匿名 提到...

看到你詳細的收集瑞三煤礦的資料非常感動;希望邀請你共享新平溪煤礦的坑內照片

Shepherd's Wolf 提到...

新平溪煤礦以前帶小女去只坐在坑口聽解說吹天然冷氣,還沒機會入坑內看過,[關於我自己]裡頭有我的電子郵件信箱,煩請您留下聯絡方式,以利後續聯絡.

小宇 提到...

有位置座標能提供嗎

Shepherd's Wolf 提到...

地圖改版後已經找不到, 自己找會比較有樂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