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1010826-2雙溪-協進煤礦

協進煤礦位於新北巿雙溪區牡丹里,緊鄰102縣道,民國40年開採,民國51年收坑,共開採12年,礦主為許來,礦場靠近牡丹車站,對外運輸交通便利,現址遺有一座坑道。

前往協進煤礦,可搭乘台鐵於牡丹站下車,往東南方步行約450公尺,即可抵達礦場。自行開車則由瑞芳行駛102縣道瑞雙公路往雙溪,經牡丹里稱為聖南路,33號民宅左側菜園後方即為舊時礦場坑口。
協進煤礦礦場
表訂行程一早先至平溪月桃寮找尋瑞平大斜坑,該礦場停工後改建成碧雲山莊,經營山林育樂活動中心,碧雲山莊也歇業許久,坑道口現為大型犬飼養場,無法進入拍攝,和飼主另約時間進入參觀。原訂目標提早結束,於是經由平雙隧道來到雙溪區的牡丹里,打算再去附近訪談礦工,釐清一些疑問,途中經過協進煤礦,便繞進來探訪。
菜園
牡丹里是個被周邊翠綠的青山所包圍的寧靜小村莊,協進煤礦附近地名稱為粗坑,位於聖南山下與牡丹溪接壤的區域。粗坑早年係由漳州移民連姓開闢,該區域地勢狹窄而多石,耕地大致分佈於牡丹溪沿岸,聚落建物多建於聖南山下的聖南路(瑞雙公路)兩側。
礦場建築
礦場北距牡丹車站僅450公尺,中間隔著牡丹溪與聖南路,距離坑口最近的民宅為聖南路33號,左側的坡地被闢為菜園,園內有間已廢棄的紅磚厝,可能是礦場相關的建築物,菜園對面不遠處便是宜蘭線鐵路,對於礦場而言,是極為便利的對外交通運輸管道。
隱身山谷間的礦坑口
循菜園小路進入山谷,有條已乾涸的溪溝,左邊是個小水坑,積水不深可踏石越過,水坑裡頭有小青蛙和蝌蚪,當然附近也有許多的小蚊子。水坑水源係來自於廢棄的礦坑,坑口前有一堆崩落的石塊,水源係由縫隙間滲出。
協進煤礦坑口
爬上石堆後便可清楚見到協進煤礦的坑口,已被崩落的石塊掩埋到只剩下小小的通道,坑口前是一大片軟爛的泥土,坑內積水與蝙蝠的排洩物結合,發酵產生相當難聞令人作噁的味道,中間區域的爛泥很深,污泥會漫過雨鞋,如果不小心陷下去沾到,恐怕很難洗去那種味道。
坑內
在坑口前猶豫了許久,決定憋氣進去探一探。坑內是水平坑道,地勢內高外低,地面有股小水流由坑內往外流,通過坑口的危險區域後,後面便是較堅硬的岩路。坑內不時有蝙蝠來回盤旋,不過吊在岩壁上的數量並不多,肉眼可見的僅約十多隻。
坑外方向
協進煤礦經營者為許來,經理魏金火,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129號,台濟採字第353號,礦區面積30公頃42公畝54公厘。民國40年2月許來企業開坑,同年8月本卸底著煤,9月原礦業權者陳杜義分割礦區讓與手續完畢,民國50年1月連絡坑著上層煤開斜坑,民國51年11月因產煤滯銷發生經營困難而停工。
盡頭崩塌處
主坑道內部已崩塌,無法再繼續深入,中途左側有個分岔的小坑道,長度約十公尺,入口處設置鐵門區隔,另一端的通風口也僅保留一扇鐵窗,裡頭為紅磚砌牆的小房間,係用來放置掘進爆破岩石的炸藥房,由於炸藥是管制物品,放在坑道外頭容易失竊,放在坑內管理方便較為安全。
炸藥室入口
協進煤礦屬頂雙溪煤田頂雙溪煤帶,所採煤層為下部系統的木山層,內夾砂岩與頁岩之互層。煤層有四,為上層、中層、本層及下層,開採本層,其厚度最寬者為60公分,上層厚度30公分,比較有變化,中層厚度30公分,比較有變化,煤質強粘結原料煤。斜傾30餘度,走向北60度西,煤藏量約18萬公噸。
炸藥室內部
協進坑礦場沿煤層闢有三斜坑,內一個為本斜坑,其寬度為6X6呎,傾斜26度,長達300公尺,專供出煤之用。餘為連卸坑,其寬度5.5X5.5呎,傾斜36度,長270公尺,皆作為排風坑,坑內採煤用長壁法,若遇斷層時,改用昇拂法。均利用人力挖煤,炸藥破矸。
窗戶
井下工作效率為3.08工/公噸,總效率為4.18工/公噸。支柱效率為12才/公噸。動力設備:安有15KVA變壓器三具。機械設備:排水方面裝置排水機二部,每日排水15小時,旱季每月排水48萬立方呎,雨季為63萬立方呎。通風方面,設有2.5馬力及7.5馬力通風機各一部,照明用蓄電池。
可能是通風孔的小洞
礦場附設樋流式洗煤設備及舊式煉焦爐數座,每座容量為0.7公噸,每爐每月產焦能力約為10公噸,其位置最有可能設在礦場馬路對面的空地上,似乎沒有保存下來。礦場全礦井下工人90人,地面工人60人,每日經常工作者約120名。
夾煤層
煤礦產量民國49年12,422公噸、民國50年10,538公噸、民國51年10,089公噸,統計民國40年開採至民國51年收坑,共開採12年,總產量164,733公噸,年平均13,727公噸。降煤由礦場至牡丹車站0.6公里,使用台車。
重見天日
協進煤礦於民國51年停工後,原礦主許來於民國52年6月11日設立新協進煤礦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3年因可採量盡而撤收,民國62年12月3日公司登記撤銷(建三字第062159781號),監察人為詹錦龍。
牡丹溪
牡丹溪發源於燦光寮山,上游產金,下游產煤,水質清澈見底,牡丹老街沿著牡丹溪闢建,周邊有包括牡丹煤礦、慶隆煤礦、協進煤礦等礦場。老一輩的居民多曾從事過礦業相關工作,對於礦場過往如數家珍,我很喜歡這裡的人情味,跟一位老礦工談起過往黑金歲月,感覺他的眼睛亮了起來,滔滔不絕說了一個鐘頭還欲罷不能,讓我對此地的純樸寧靜和山光水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826雙溪-協進煤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