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1010908瑞芳-瑞三煤礦中通坑、中興斜坑

瑞三煤礦中通坑位於新北巿瑞芳區與平溪區的交界處,五分山東面的山區,礦區現址在瑞芳清潔隊的範圍內,供作露天垃圾場使用,此地尚遺有一些坑道和礦場建築。

前往瑞三煤礦中通坑,可搭乘基隆客運瑞芳往平溪之846路公車,於垃圾場站下車,但一天僅有2班,自行開車則由瑞芳行駛瑞平公路106縣道,在里程標誌75公里處旁的觀景亭停車,旁邊有座萬善祠。
瑞平公路上的觀景台
瑞平公路起自瑞芳終至平溪,山路沿著五分山東側開闢,經過瑞三煤礦的中通坑與瑞平大斜坑,以及瑞三煤礦創辦人李建興的舊宅。瑞平公路係由李建興的么弟,曾擔任省議員的李建和先生,以省政府、地方政府及李家各出三分之一工程經費方式所建。
瑞三煤礦中通坑的入口處
由於跟金先生約好,在接近中午時分要前往瑞平大斜坑,請他先把狗兒安頓好,距離約定時間還有一段空檔,因此先繞過來探訪中通坑。現址目前為瑞芳清潔隊的垃圾場,入口處有警衛管制人員進出。警衛亦是清潔隊的員工,在此地工作多年,他只知道內部有一兩棟礦場建築,倒沒見過什麼礦坑,也沒見過有人至此尋坑。
某溪的源頭
有這些資訊便已足夠,證實沒有找錯地方,不過還是跟警衛講了許久,他才同意放行。礦場大部分的土地被劃入民國81年6月竣工啟用的瑞芳垃圾場範圍,場內由一條主要的柏油路貫穿,一路皆為下坡,先經過資源回收區,馬路上不時有黃色的垃圾車從旁呼嘯而過。繞過一個大彎道,眼前的視野變得開闊,兩側沒什麼大樹,只有芒草和毒辣的太陽直射。
往瑞三煤礦中通坑的小徑
眼前這一大片的空地讓人傻眼,要在垃圾堆中尋寶,範圍如此之大該如何找起。先從垃圾堆旁的小徑進入,走到一處有著大型水泥擋土牆的台地,下方是谷地,此處應為基隆河支流某條野溪的源頭,前方小徑可以下山。左側數十公尺處有數根電線杆在芒草堆的後方,在沒有其他更好的路線情況下,只好硬切過去。
中通坑附近的民宅
電線杆旁是條寬闊的泥土小徑,不過方才從柏油路經過時並未注意到有此小徑,可能是藏身在垃圾堆之後,只好等出去時再印證。往右側步行數十公尺有間磚造平房,像是由礦場建築改建,用途不明,也找不到民宅主人可以求證,只有屋前2隻缺條腿的狗兒,以不具備威脅的叫聲來迎接。
卸土石磚房
屋後貧脊的土地闢為菜園,左邊靠山壁角落是棟方型高腳的紅磚建築,其中僅3個面砌上紅磚,後側鏤空,其地板與斜坡齊高,屋內有座鐵製傾倒土石的斜板,從內部的架構研判,應是礦車拉土石出坑後,用以傾倒土石轉運的設施。
天車間往坑口的通道
由於此地位處五分山東側,地勢較高,交通運輸不方便,因此煤礦並不是由此出坑,而是走坑內的連絡道,經由瑞三煤礦在猴硐地區的本鑛出坑,再利用宜蘭線鐵路向外運送。此地附近所見到的土石碎屑,並非一般的泥土,而是坑內的廢土在此捨石堆積而成。
捲揚機房
循著軌跡經過一處鑿穿岩壁往上的斜坡道,一棟大型的鋼筋水泥建築物突然出現在眼前,趨前一看地板為水泥構築,有個方型的凹洞,便知這是捲揚機房。機房面對斜坡的這面牆是齊整鏤空的,即鋼纜通往坑口的方向,右側的牆面被打穿一個大洞,旁邊則是竹林,往前並未再發現任何建築物。
往坑口的鐵軌
平常大都先發現坑口,再去搜尋捲揚機房,此次正好反過來,因此任務就更簡單。沿著向下的斜坡道步行數公尺後,感覺被落葉和雜草覆蓋的地面上有異狀,除去遮蔽物後露出了鏽蝕的鐵軌和腐朽的枕木。
瑞三煤礦的中通坑
鐵軌筆直向下延伸,越過乾溪溝,對面即是瑞三煤礦的中通坑,坑口原先被筆筒樹的葉子和其他植物所掩蓋,經過一番除草與清理後,總算恢復其大致的舊觀,外貌保存的相當完整,當時心情的悸動是難以言喻的。
瑞三煤礦中通坑坑口
坑口外側係以三根水泥柱為一組,搭成ㄇ字型的支撐結構,內部上端的水泥柱則換成了鋼樑當支撐,頂端則是以十根水泥柱併排做成平面屋頂,以避免山壁土石崩落,影響到進出坑道的人員與設備。
坑內往坑外望
中通坑係一座斜坑,礦場停採後,坑口以水泥砌磚封閉,外頭還有一座上鎖的鐵柵門,是可以橫向活動開啟的拉門,應是礦場尚在運作時即設置,用以管制人員進出坑道之用。
風坑口的機械設備
風坑位於中通坑右側約十多公尺處,坑口建築物已滅失,僅餘水泥柱和木頭橫樑。坑口前有部壓風機,負責將新鮮空氣送入地底。坑口為圓型,內部為石砌圓拱水平坑道,長度約十公尺,再來便轉為垂直的豎井,進到深不可測的地底,此處相當危險,掉下去恐難救援。
風坑內
瑞三本礦係昭和15年(1940)1月開鑿,昭和16年(1941)10月拓穿本層,民國37年(1948)2月拓穿下層,民國40年(1951)12月拓穿最下層,本礦接連本卸(2.12公尺X2.42公尺),全長1,000公尺,內有水平聯絡坑道(2.12公尺X2.42公尺)長達2,408公尺。
垂直的豎井
本礦計有3個工作坑,第一斜坑(2.12公尺X2.42公尺)全長310公尺,採掘深部本層;第2斜坑(2.12公尺X2.42公尺)全長90公尺,採層下層及新斜坑最下層;中通坑(2.12公尺X2.12公尺)全長1,151公尺,已經全部採完,改為專用排風坑。
風坑口
本礦工作面最遠者自坑口起計達3公里,最深者達350公尺,片道間隔50-70公尺,長度達600-900公尺,採煤利用前進長壁法,昇拂或片道拂,本礦採掘本層、下層及最下層。
中興斜坑
回程不用鑽芒草,沿著小徑便可接回到柏油路口,中途見到右側的樹林後方彷彿有些空曠,禁不住好奇心的趨使便穿進去,發現前方似乎有個大排水溝,不過走近一瞧竟是一座坑道,下至坑道口約有一層樓高的落差。
深不見底
此處為瑞三煤礦之中興斜坑,坑口兩旁的岩壁高聳,看起來氣勢雄偉,坑道朝岩壁以向下傾斜的角度開挖,坑口雖然有些大型落石,但並未封住坑口,裡頭相當的陰暗,以手電筒直射斜坑內部,雖已將燈光聚焦,卻無法照到底部。
離坑口有點距離
小心翼翼的沿著坑口往下探,地面是堅硬的岩石,沒有看到任何的鐵軌,岩石有些潮溼,這種角度的斜坡走起來有點驚駭,很擔心一不小心滑倒,可能連滾帶滑掉到坑道底部,走了近百公尺左右,幾乎已快見不到坑口的陽光。
坑口前的峭壁
坑內的崩塌情況並不嚴重,只是偶有小落石,空氣品質尚可,不過愈往深部走,心中的恐懼感便呈等比級數的增加,當恐懼感超過好奇心時,決定打住並折返。觸摸著岩壁上的鑿痕,深切的感受到以前礦工在不見天日的地底下採礦的艱辛。
浴廁
礦場土石小徑鄰接柏油路的地方,有許多露天堆積的垃圾,草欉之中也還有一些礦場建築,但外觀並不起眼,所以一開始才找不到礦場的入口。回程上坡路,左側另有一條岔路,盡頭處有兩棟建築物,其中一棟水泥建築應是礦場浴廁,而左側另一棟以鐵皮搭建的大型建築為瑞芳區動物之家所有,遠遠便可聽見裡頭眾多的狗吠聲。
基隆嶼
擔心被狗圍攻,因此沒有下去探勘,那邊似乎還有礦坑和礦場建築,覺得很可惜。回到瑞平公路上的觀景台休息,此地居高臨下山海風光秀麗,北面為基隆和瑞芳的海濱,中間為基隆河谷,62省道萬瑞快速道路貫穿其中,南面是翠綠的山谷,可惜的竟將露天垃圾場蓋在溪流的源頭,下方的水源恐遭污染。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10908瑞芳-瑞三煤礦中通坑、中興斜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