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1020928萬里-粗坑(鏡湖)、萬昌煤礦、雙和宮、圓濟寺、大閘蟹

萬昌煤礦礦區係自鏡湖煤礦分割而成立,位於新北市萬里區雙興里粗坑,礦主為鄧金明,開採至民國56年因可採量採盡而收坑,現址舊坑口已全數滅失。

前次到鏡湖煤礦探勘時,便想一併探訪萬昌煤礦,不過因為大雨而未成行。前往萬昌煤礦可搭乘基隆客運888路公車,由基隆經萬里至圳頭,於粗坑站下車,公車平日一天3班,假日僅2班,自行開車則由萬里濱海公路轉萬崁公路,至鏡湖口的岔路右轉接太和路至粗坑。

粗坑

粗坑仔係位於埤塘邊的一處聚落,地名源於早期當地地形溪谷多崁,大約在清嘉慶間,由漳州鄧姓先祖至此拓墾,據居住當地鄧姓長者指出,該村落幾十戶人家,皆為鄧姓後人,並設有公厝,全村僅2戶為異姓。

粗坑湖(鏡湖)

太和路旁有一座湖泊,湖形似手槍,槍管部分窄而彎曲,槍柄部分寬,地圖上的名稱為鏡湖,不過由來卻是個美麗的誤會,實際上鏡湖距離粗坑約半公里遠,舊稱為大湖,但該地並無湖泊,遊人來到粗坑仔,發現此地埤塘甚美,而誤認為是鏡湖,不知道是否因此才特別在湖旁設置一顆刻有粗坑的巨石,以資識別。

築堤成埤塘

據長者指出,當地原先並無湖泊,因農田灌溉需要,故築堤蓄水成為埤塘,此處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水源乾淨清澈。隨著農業用水減少,埤塘轉變為觀光用途,湖畔築起步道、小橋與涼亭,環湖一周,山景倒映湖中,微風拂面,令人陶醉。萬昌煤礦位於鏡湖東方,礦場在四面佛至雙和宮附近的區域。

樹化石

雙和宮主祀蘇府王爺,發源於大陸福建省紹安縣田中映,由蘇清和帶來臺灣,最初在新竹做生意,後來至萬里粗坑落腳,他除了經商外也從事醫療服務,與當地居民相處融洽,年老後便將蘇府王爺留在當地,由於王爺相當靈驗,後來煤礦業者發起募建廟宇,於民國51年完工,民國53年入廟安座,並取名為雙和宮,每年農曆4月16日舉行廟慶大典。

雙和宮

雙和宮另配祀媽祖、帝郡、虎爺、土地公等共16座神尊,現今之廟身係民國76年重建,廟前添兩根龍柱,屋頂則有人物、花草、魚蟹等造型的雕塑和精緻的剪粘藝術。粗坑村村民鄧陳吟和賴忠義,於民國98年將廟址的私有土地,無償捐獻作為廟地,廟前廣場開闊,可能是附近萬昌煤礦的礦埕,該地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眺望遠山。

圓濟寺

圓濟寺為佛教寺廟,其一樓入口供奉彌勒佛,正殿內供奉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千手觀音及關公等神佛,二樓供奉釋迦牟尼佛。另在圓濟寺下方設有大梵天王寶殿,內部供奉四面佛,係民國76年由圓濟寺住持與善男信女親赴泰國,恭迎回國並籌建道場來加以供奉。

臨濟宗

圓濟寺屬臨濟宗,為禪宗南宗五個主要流派之一,禪宗參禪是將心專注在一法境上一心參究,以期證悟本自心性,相傳在西元6世紀由印度達摩祖師傳來,西元8世紀分為南北二宗,北宗神秀主張漸修,南宗六祖慧能主張頓悟,六祖慧能弟子分為南嶽懷讓和青原行思兩大支系,這兩支系又再分為五宗七派。從南嶽先分出一派名溈仰宗,次又分臨濟宗。青原行思一系分出三派:曹洞宗、雲門宗、法眼宗。臨濟宗係由臨濟義玄大師所提倡,故後世稱為臨濟宗。大部分流派均興盛過一時後便消失,僅臨濟宗與曹洞宗流傳較久。

萬昌煤礦坑口遺址位於左側前方電線杆下

萬昌煤礦舊坑口位於四面佛斜對面,據當地人指出坑口原本在馬路邊的草叢裡,大約在電線杆附近,不過坑口早已塌陷消失,另外在雲頂山莊內亦有一處舊坑口,同樣亦滅失,現址未發現任何礦場建築殘跡。雲頂山莊為睿峰建設所興建之豪華農舍,入口處的鐵門在圓濟寺旁,內部有一座小型的高爾夫球場,出入皆是名貴轎車。

雲頂山莊高球場

萬昌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2217號,台濟採字第2259號,礦區面積53公頃38公畝55公厘。民國46年元月原礦業字第1203號內鏡湖分坑名義經營,民國50年分割礦區成立萬昌煤礦,採合夥經營,礦權人與經營者為鄧金明。煤質普通燃料煤,其煤層中部系統,稍有變化,本層厚度0.9公尺,大都存煤柱,中層厚度0.3公尺。

萬昌煤礦另一處舊坑口遺址

該礦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產量民國51年26,769公噸,民國52年26,999公噸,民國53年38,082公噸,統計自民國46年開採至民國56年因可採量採盡而收坑,開採11年期間,總產量209,092公噸,年平均19,008公噸。降煤自礦場以卡車22公里運至基隆煤場。

磚廠煙囟

粗坑湖北方有一根巨大的煙囟,當地長者指出以前該地曾設立磚廠燒製紅磚,其燃料應該是就近由萬昌煤礦所提供,磚廠早已歇業,現僅殘存大煙囟。從煤礦到磚廠,粗坑早期展現相當旺盛的經濟動力,吸引許多外來人口至此地謀生,如今一切恢復平靜,路旁許多特殊磚牆造型的廢棄民宅,靜靜的訴說曾有過的繁華歲月。

麻斯廩水源地1

時間已過中午,感覺有點餓,路邊懸掛萬里大閘蟹的招牌,便跟著指標由大坪產業道路來到另一座湖泊旁的鐵皮屋內。當地地名稱為麻斯廩,係由原住民語而來,原意不明,清乾隆年間,閩人吳姓到此拓墾。此湖泊又被稱為「水道頭」,因水質清澈無污染而成為水源地,自來水公司自此地引水,經過中幅仔的抽水站而通往基隆,供應大基隆地區的飲水。

大閘蟹

此間大閘蟹係由黃建川先生所經營,蟹苗由大陸陽澄湖引進,利用萬里水道頭的乾淨水源來養殖,詢問店家一隻五兩重的大閘蟹,清蒸料理價格400元,以前未曾吃過,特別點了一隻來嚐鮮,店家從水池中撈出大閘蟹,以稻草繩綑綁蟹足,然後在鍋內鋪上紫蘇葉,等水滾後放入清蒸約18-20分鐘即可上桌食用。

麻斯廩水源地2

大閘蟹的學名為中華絨螯蟹,以蟹螫上濃密的絨毛而著稱,平時生活在河流中,大約成長至2歲後,9月性腺開始發育,10月中下旬離開淡水迴流至下游,11月在淡鹹水混雜的出海口交配,春天孵化出的幼蟹,才又慢慢往淡水上游爬回湖沼。雄蟹在交配後便精盡而亡,而雌蟹則是在產後,大約6~7月時才相繼死亡。

興安福德宮

陽澄湖位於蘇州最靠海的淡水湖,故成為大閘蟹的產地,也因為過度補撈,而使得量少價昂。此外大閘蟹也透過海船,飄洋過海蔓延到北美及歐洲,由於其生命力旺盛,甚至破壞當地自然生態和魚產,德國萊茵河曾經飽受大閘蟹氾濫所苦,後來得知中國人愛吃大閘蟹,便大量補撈回銷出口中國。台灣也因為饕客喜愛,故也從大陸引進蟹苗從事淡水養殖。

盤中飧

大閘蟹只適合吃活蟹,死蟹因體內蛋白質分解後,會產生蟹毒碱。秋季是成熟大閘蟹準備迴游至海水並交配的時間,故會大量進食以囤積能量,所以每隻個頭飽滿,以青背、白肚、黃毛、金爪聞名,好吃的地方在於其蟹黃及蟹膏,清蒸後熱騰騰上桌,其肉質鮮美,是種嚐過便忘不了的好滋味。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928萬里-粗坑(鏡湖)、萬昌煤礦、雙和宮、圓濟寺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萬里圓潭路與麗水路交界處,附近有一座福興宮,福興宮左側有一礦坑,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Shepherd's Wolf 提到...

感謝您提供的資訊,最近再找時間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