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1020915萬里-鏡湖煤礦、鏡湖瀑布

鏡湖煤礦位於新北萬里區雙興里中萬里加投地方,日治時期即開採煤礦,礦主為林萬賜,經營至民國59年收坑,現址仍遺有一座水平礦坑,不過周邊礦場建築已不復見,礦場位於偏僻無路可及的溪畔懸崖上,該溪短短數百公尺內卻有數座秀麗的瀑布。

前往鏡湖煤礦可搭乘基隆客運888路公車,由基隆經萬里至圳頭,於粗坑站下車,公車平日一天3班,假日僅2班,自行開車則由萬里濱海公路轉萬崁公路,至鏡湖口的岔路右轉接太和路至鏡湖。

雙興里岔路口

上次探訪萬里五坑時,曾聽郭養而鄰長提及在山後有個廢棄的礦坑,裡頭成為蝙蝠的天堂,不過位處深山,地點難尋,經過一番查考後,覺得可能是鏡湖煤礦,經由衛星地圖察看,四周的確都是樹林,看不出可以稱的上是礦場的區域,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到萬里區雙興里。

水塔

鏡湖煤礦所在的雙興里,係由日治時期中萬里加投庄的粗坑仔、下湳仔、二坪、二坪尾、大坪、大坪崙、貢寮、荖寮湖、鹿崛坪、坑頭、麻竹腳、麻斯稟等區域,與下萬里加投庄的坑頭、尫仔上天等地方,戰後行政區域調整合併,取吉祥語稱為雙興。現今稱為鏡湖的地點真有一座湖,不過該地於日治時期所繪的台灣堡圖中,地名卻稱為粗坑仔。

小溪清澈見底

而礦場所在地離粗坑仔約半公里,台灣堡圖稱之為大湖,台灣舊地名中稱「湖」的地點,通常是指周圍地勢高,中央地勢低的盆地地形,不一定都會有真正的湖泊,此地係在四周丘陵,但中央的較低的區域,故稱大湖,又名鏡湖仔,清道光年間即有閩籍童姓人士來此地拓墾。

鏡湖一瀑上緣

由萬崁公路轉太和路,右邊是山壁,左側是陡坡,護欄下方深近10公尺,沿途並未發現可下切礦場的小徑,經過雙興里的地標,過岔路口左側鏡湖高幹38電線杆旁有座水塔,勉強可以從陡坡下至溪底,小溪水量頗豐,可能是最近雨水較多的緣故。

鏡湖一瀑

該溪發源於海拔472公尺的中幅子山,流至五坑附近匯入瑪鋉溪,然後朝東北過萬里大橋注入東海。雖然溪床上偶而卡著一些廢棄物,不過溪水倒是清澈見底,河床的落差甚大,原想輕鬆的順流而下,卻走沒幾步路便遇到瀑布,此處瀑布甚多,未得其名,只得暫以地名並加上序號做為識別。

鏡湖二瀑

鏡湖一瀑約二層樓高,瀑身有突出的巨石,下方無瀑潭,鏡湖二瀑距離一瀑僅數公尺,也可以算是鏡湖一瀑的一部分,其瀑身略矮,不過周邊為溪流侵蝕下切形成的峭壁,包圍著深不見底的碧綠瀑潭,從高處往下望頗壯觀,溪流出口處似小狹谷,幽谷在陽光透射下,溪水閃閃發亮,景緻優美迷人。

鏡湖二瀑小峽谷

此段路並無明顯的山徑可資遵循,順流而下最困難的區域,是由鏡湖一瀑的瀑頂下到瀑底,高低落差甚大且土石鬆軟,繞遠路亦不可得,所幸經過那一段後,雖然河床還是不好走,但至少溪畔陡坡的樹林裡,還勉強可以切出一條路來,避開深潭與無路可下的瀑布。

鏡湖三瀑

濃密的樹冠遮蔽陽光,使得樹林之中顯得有些陰森,只有靠近溪邊才有空間讓陽光透入比較亮一點。走一陣子後,心中開始有些猶豫起來,怎麼可能有人在如此惡劣的地方採煤,會不會是走錯路,感覺找到礦坑的希望渺茫,於是轉念改為尋找美麗的瀑布,所以從樹林順著陡坡一路滑向溪床。

鏡湖四瀑

腳步在轉念後變得輕盈,在溪底的巨石間來回穿梭,遇有可觀的鏡湖三瀑,便靜下心來仔細欣賞,愈往下游溪床漸漸變得開闊,左岸還是一樣的陡,不過右岸卻有較平坦的小台地出現。鏡湖四瀑係由較大片的岩層所構成,溪水像溜滑梯般順著岩壁滑下來。

鏡湖五瀑

鏡湖三、四瀑皆有瀑潭,但底部清晰可見,水潭並不深,站在四瀑下方將身體向四周伸展,吸取負離子和芬多精,突然發現右側竟還有一座小瀑布,岩壁被瀑水染成黃色,再定睛一看瀑頂似乎有塊黑色的區域,原來就是苦尋不著的鏡湖煤礦坑口,居然藏在這麼神秘的地方。不過無法直接由瀑布下方爬上去,得先繞到鏡湖四瀑瀑頂,再鑽樹林才能到達坑口。

山泉水水源地

坑口旁有座上覆鐵皮的取水池,當地居民在此接山泉水至家中使用。坑口前的區域極窄,坑內為水平坑道,坑內岩壁相當堅固,未施作任何支撐,收坑數十年依然保存良好未崩塌,坑底為紅色的軟泥,上方還浮著一層蝙蝠排遺,靠坑口尚可踩到實地,但愈往內部軟泥愈深厚,不小心一腳踩下可能就拔不起來,坑內深處還不時有蝙蝠飛出來觀望。

鏡湖煤礦坑口

鏡湖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203號、台濟採字第2457號,礦區面積39公頃23公畝32公厘,民國36年12月向前基隆煤礦包採開工,民國39年8月向工礦公司讓受礦權,民國44年時由鄧廣達經辦,民國51年4月向鄧東安轉讓礦權繼續開採。

鏡湖煤礦坑內

該礦經營者依台灣鑛業史所載,礦權人與經營者皆為林萬賜獨資經營,鑛業人名錄中記載鏡湖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蕫事長童清全,常務董事許福順、陳祥盛,董事曾黃金蓮、黃水清,監事童金鳳、陳新發,萬里鄉志記載民國42年1月28日設定礦權,民國68年1月10日換照,有效期間42.1.28~77.1.27,礦業權人郭慶揚、郭清萬合夥。

蝙蝠排遺

公司登記部分,鏡湖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200萬元,公司所在地新北市淡水區公明街49號,核准設立日期民國53年1月28日,經營項目為開採煤礦及其加工販賣、前項有關附帶事業及投資,公司登記已於民國97年12月15日經授中字第0973527058號廢止,其監察人為許張金鳳。

鏡湖煤礦坑內望向坑外

鏡湖煤礦屬崁腳煤田崁腳煤系,根據台灣之煤礦一書所載,鏡湖煤床屬中煤系,含煤多層,開採本層煤,煤厚最高1.2公尺,平均0.9公尺,傾斜50度,走向南東70度,可採煤量約8萬餘公噸,煤質屬煙煤,粘結性甚微,不能煉焦,但發熱量極高,為上等工業燃料煤。

原本清澈見底的鏡湖五瀑瀑頂

礦場主要坑道為水平坑,寬、高皆有1.8公尺,沿長500餘公尺,遇煤後即左右分開5個片道,已開採完畢,乃於坑內闢斜坑,有本卸及管卸,傾斜25度下掘,再分開左右四個片道,開採下山煤,為主要產煤區。

被染紅的鏡湖五瀑和溪流

斜坑口安裝25馬力捲揚機一台,專絞下山產煤,再由水平坑推出坑外。排水有排水機3部,20馬力者一部,5馬力者2部,通風為自然通風,局部用扇風機,動力有變壓設備,每月需電量僅2000~3000度,井下採煤效率為2.5工/噸,井上井下採煤總效率為3.5工/噸,木材消耗為30才/噸。

運煤台車道

民國44年左右每月最大產能為2,000公噸,至民國46年水平坑部分已採完,轉為斜坑採煤,進入民國59年後本坑即停產,75年8月13日被鄰礦合併。產量民國51年14,365公噸,民國52年25,005公噸,民國53年20,314公噸。統計自民國38年開採至民國59年收坑,開採22年期間,總產量255,895公噸,年平均11,631公噸。降煤自礦場以卡車20公里運送至基隆煤場。

離開鏡湖煤礦,沿水管路往南行,剛開始的路徑較明顯,尚可辨識出台車道的路基,不過後半段路跡變得模糊,樹木雜草叢生,行至半途,天空突然下起大雨來,無處可躲雨,只好硬切向上,回到太和路,結束鏡湖探勘之旅。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915萬里-鏡湖煤礦、鏡湖瀑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