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1030119新店-松川煤礦(大道煤礦)

松川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粗坑里,前身為大道煤礦,礦權人為鄧執慶、高木星,之後由高溪海接手經營,並更名為松川煤礦,該礦有數座水平坑,開採下部煤,民國57年收坑。

松川煤礦靠近青潭堰,可搭乘台北往烏來的849路,或中和捷運景安站往花園新城的綠3路公車,於小粗坑站下車。開車由新店經北宜路,右轉新烏路,礦場主要分布在2個地方,一處在長興路內,另一處在新烏路85巷內。

小粗坑橋

小粗坑意指為有許多石頭的溪谷,粗坑地區原屬凱達格蘭族秀朗社的社地,嘉慶、道光年間因樟腦及茶葉興盛,使得大量漢人擁入淺山地區拓墾,由漢人移民向秀朗社番業主或番業戶承墾土地開發。

長興宮

新烏路一段105巷對面的長興宮,設置於新店溪畔的岩壁上方,即始建於先民到此拓墾的清道光年間。宮前牌匾刻「福德正神」原道光丁亥年建,民國己未年重修,屋頂的剪粘以龍、鳳、麒麟、虎等聖獸為主。

長興宮正殿

長興宮一八0週年紀念碑
本宮沿革
依據古石碑記載本宮建於清朝道光丁亥年(一八二七年)村民募款集資建廟安神,並命名為長興宮,約定秋收之際(農曆十月十一日)舉行奉祀大典。日據時期實行土地總登錄,村民共推地方士紳周清福先生為管理人,辦理土地登記事宜,民國六十六年間里民發動募款集資改建,同年十二月十六日落成,民國七十八年間本宮為響應政府輔導寺廟政策,依法辦理寺廟登記,依法成立信徒大會,產生合法管理人至今,這是本廟現況。民國九十六年適逢本廟一八0週年,依據信徒大會決議興建紀念碑乙座緬懷先民開拓本里之豐功偉績,特建此碑以資紀念。
管理人 周進朝 敬題
中華民國九十六年十二月十六日

長興宮土地公婆

長興宮內僅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並無其他陪祀的神像。宮前龍柱的鐵欄杆上另加註「長興正宮」字樣,距離此宮不遠處的直潭國小旁也有一座長興宮,規模與腹地均較此宮大,是否即為與之區別則不得而知。

長興路內松川煤礦

長興路沿著溪谷的側邊開闢,靠新烏路的區域腹地狹小,卻是建築最密集的地方,愈往山區反而更加開闊,民宅分布卻愈分散。來到一處種植檳榔樹的農地旁,旁邊有一道石砌的駁坎,上層為竹林,松川煤礦礦場應該就在附近,直接攀上駁坎,先從竹林旁的山壁找起,有一處堆滿廢棄塑膠桶的凹地看起來像是坑口。

松川煤礦平水坑坑口

想卻認坑口,但將這些空桶移除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再度擴大搜尋範圍,但依然找不到任何殘存的礦場建築,更遑論坑口,只好先到附近閒逛,遇到幾位正好在路邊聊天老太太,年約60-70歲,她們指出坑口位置在岔路口附近,尚保存完整,站在路邊就可以看到坑口。

松川煤礦平水坑坑內

經過再三搜尋,還是未發現,又回去再問清楚,老太太們似乎沒看過這麼笨的人,剛好她們正打算下山回家,於是順便指點迷津,原來石砌駁坎下方看似排水孔的通道竟是坑口,站立在坑口猶豫著是否要進入一探,老太太們遠遠七嘴八舌的指揮說著「就是那裡,前面水溝的磺水就是從坑內流出,快點進去看呀。」

松川煤礦平水坑坑外

被她們這麼一說,似乎不進坑內,恐怕違背老太太們的好意。坑內為水平坑,高度約1公尺,得用接近蹲跪姿才能進入,現存坑道長約十多公尺,坑道內有分岐,不過已經阻塞無法通行,主坑道盡頭處同樣被土石所填滿,坑內並無蝙蝠棲息。

松川煤礦一坑礦場

沿長興路上行約百餘公尺,另有一座坑口在圍牆內的菜園裡,裡頭種菜的老伯指出坑口已崩塌,穿過菜園發現到一條流出磺水的小水溝,順著水溝往上約十多公尺便可找到已崩塌坑口,水源不斷的從泥土縫間滲出。此處所遇到長者雖然知情曾有煤礦開採,但卻無人知悉礦場名稱,或者經營者的身家背景。長興路的盡頭還有幾家農戶,在山裡種稙果樹,一位六十多歲的在地老先生也不知道此地曾有礦場,可知此地封坑甚早。

松川煤礦一坑坑口已塌陷

除長興路的礦區外,在新烏路85巷內亦有礦坑,長興路係由南往北挖,而新烏路85巷則是由北往南,開採同一個山頭內的煤礦。長興路的坑口大多在馬路旁邊,非常醒目易達,而新烏路85巷內的坑口雖然離馬路不遠,但需要從溪谷的小徑往上爬一小段路,才能抵達礦場作業區域,坑口倒也不難找,因為這些溪溝的水源即自礦坑內流出。

新烏路85巷內松川煤礦五坑前作業區域

松川煤礦五坑為水平坑,坑口已被崩落的土石掩埋一半,內部積水滿溢後由一旁流出,主坑道內部也已經塌陷,坑口前的作業區域為一片平坦的台地,現已長滿大樹綠意盎然。

松川煤礦五坑坑口

松川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574號,礦場面積97公頃88公畝98公厘,可查得的資料顯示,民國47年至52年期間稱為大道煤礦,礦權人為鄧執慶、高木星,執照號碼為臺濟採字第1132號,主要坑道為水平坑,開採下部系煤礦。

松川煤礦五坑坑內

此區域屬景美煤田,該煤田中出露中新世的兩含煤地層,分別為石底層及木山層。石底層又稱為中部含煤層,在此煤田中分成兩煤帶,北煤帶沿石碇溪延展,走向北80度東,南煤帶西端開始於新店溪西岸附近的和美煤礦,向東北延展6公里,止於新店斷層。此區域的石底層發育較佳,較有開採價值。

松川煤礦六坑

木山層為下部含煤層,出露於新店溪東岸之青潭與直潭之間,主要走向為北50度東,木山層中僅見一薄煤層,平均厚0.25公尺,其走向及傾斜之延展範圍及厚度變化俱甚,煤層發育頗差,經濟價值亦低,松川煤礦與附近的金城煤礦皆開採下部煤,故產量不大,開採時間亦不長。

松川煤礦六坑坑外殘留的礦車零件

礦業字第1574號民國55年時便已更名為松川煤礦,執照號碼臺濟採2846號,採公司組織經營,松川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溪海,常務董事游水土、林秀只,董事周李秋鳳,監察人林月英,該礦開採至民國57年收坑,公司民國58年5月16日第058038266號解散。

松川煤礦六坑坑口

松川煤礦六坑位於新烏路一段85巷25號旁的車庫後方,此處為90度的彎道,車庫旁有條通往山上的陡峭小徑,地面大多為鬆軟的碎岩石,約5分鐘後抵達溪溝源頭的小台地。六坑為松川煤礦中保留較完整的坑口,坑外草叢間尚可找到一些散落的礦車零件,但未留存任何礦場建築。

松川煤礦六坑坑內

坑口原本被雜草和藤蔓所覆蓋,依循水流溯源才找到坑口。坑內為水平坑道,積水深度將近50公分,大約踩進一公尺後,即深陷泥淖,無法再繼續深入,坑內雖無坑木支撐,但並無崩塌情形,岩壁觸感頗堅硬。

疑似松川煤礦七坑積水的坑口

六坑旁邊是條乾溪溝,遠望後上方的石壁似乎有個陰暗的孔洞,但爬上察看結果並非坑道。六坑右前方另有一條沿山腰等高開闢的山徑,通往另外一處溪谷,距離六坑約200-300公尺,附近為一大片平坦的台地,此處同樣也發現一座冒出磺水的坑洞,以木棍下探測量結果,深約70公分,疑似為坑道之一。

梅子花

五坑附近遇到一位種菜的在地人,他指出此地煤礦產量不大,很早便收坑,礦主住在附近,可惜未遇,無法得知更多礦場的故事,有些遺憾。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30119新店-松川煤礦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讀完你的文章後,也在此礦區調查數回,調查完後發現{新烏路一段 小粗坑-中興坑}有4個礦坑,{長興路}有數座礦場建築

Shepherd's Wolf 提到...

歡迎您在新烏路一段附近調查時,如有新發現,也能一同分享。

匿名 提到...

另外想請問一下, 新烏路附近除了“松川煤礦” “金城煤礦” “新新煤礦”, 還有其他礦場嗎? 想作為下次的調查目標, 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新烏路附近還有其他礦場,只不過位置不明,如果您有新發現,也歡迎您一同分享。

魏以恩 提到...

你好,本人在新烏路一段(伸仗板附近)路旁發現二個礦坑,內部無塌陷.而在新烏路二段(伸仗板往屈尺)路旁亦發現二個礦坑,其中一個已塌陷嚴重無法進入.想請教下這些礦坑是哪個礦場開掘的?

Shepherd's Wolf 提到...

依您描述的地點,可能是金城煤礦與新新煤礦,如果可以話,可以將實際位置標示在地圖上寄到我的信箱,以利判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