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1040110石碇-玉大煤礦、新店-輝林煤礦第二礦場(寶豐煤礦)

玉大煤礦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格頭里雷公坡,該址主斜坑已滅失,風坑口內部已坍,炸藥庫房及捲揚機基座尚存,輝林煤礦第二礦場位於新北市新店區雙坑里,後稱為寶豐煤礦,該址主坑口已滅失,現址尚餘一棟電氣機房,兩礦皆鄰近北宜公路。



格頭里在石碇區西南方,南邊以翡翠水庫與烏來區相望,西接新店區、深坑區及台北市文山區,礦場在區界附近,北宜公路22公里處旁的岔路下行,產業道路盡頭便是玉大煤礦所在,門牌為石碇區栳寮12號,附近靠近雷公坡。

玉大煤礦礦場

雷公坡為嘉慶末年泉州人胡吱、鄭和、蔡老、林漁、蔡嬌、蔡打等開闢,當地有天然灌溉用陂塘,岸邊多古樹,曾經遭雷電而焚燒,故名雷公陂,後又訛為雷公坡。礦址附近坑谷居民不到十戶,對礦場印象相當模糊。

小溪流變水溝

地圖上標示當地原本有條不算小的溪流,然而現場卻僅有一條乾涸的小水溝,據居民指出,早年溪流水量豐沛,不過在921地震過後,溪流便莫名的消失,研判可能是地底產生裂隙,讓水流滲入舊坑道內,跟著地下水流至翡翠水庫。

玉大煤礦炸藥庫房

玉大煤礦礦區分布於新店區青潭及石碇區小格頭,礦區號碼日治時期為原礦字第3372號,礦區面積171,686坪,昭和17年12月設立礦權,礦權人為蔣謂川、張水銀、高金池、劉幼、高金澤。

玉大煤礦風坑口

由於玉大煤礦主要坑口已滅失,在附近搜索許久,未有任何發現,後來在民宅屋後的山坡上找到廢棄的磚造炸藥庫,探索的過程突然變得順利,其正下方的草叢堆內,又再發現廢棄的風坑口,可惜內部已塌,僅餘坑口。

捲揚機座前方屋後為斜坑口

沿著坑口前台車道循線至附近菜園中,發現一座突起的方型水泥建築物,經過民宅的主人證實為捲揚機基座,而舊坑口便是直線延伸,穿過民宅,坑口在另一棟2層磚造樓房側邊的山壁,同樣已滅失,居民將附近水源導入坑道內排放。此外在原溪流旁的山壁也有座坑口,但因土石崩落而遭掩埋。

玉大煤礦斜坑口遺址

原礦字第3372號後變為礦業字第706號,臺濟採字第1122號,礦區面積56公頃75公畝57公厘,礦權人蔣謂川、張水銀、高綉玉、高石柱、劉幼、高金澤,礦山名稱為五大煤礦。民國52年礦權人為張水銀、高綉玉、高石柱、劉幼、高金澤。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681號,礦權人為玉大煤礦股份有限公司。

另一座已遭土石掩埋的坑口

玉大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75萬元,董事長張水銀,主坑口為水平坑,開採上部系煤層,統計民國51年開採至民國60年收坑,開採10年期間,總產量50,321公噸,年平均5,032公噸。

雞心尖

下一站前往寶豐煤礦,位置大約在北宜公路17公里附近的雙坑,該地因十份山及四十份山交匯堆疊而成,遠望為山勢尖聳的雙峰,主要聚落因其山阻隔分布在為兩側坑谷,故稱為雙坑,東邊另一顆山頭形狀如雞心,稱為雞心尖。多年前曾經由新烏路龜山附近登二龍山,連稜直潭山、暗寶劍山、石碇後山、中嶺山,最後出雞心尖,如今回想起來,當初似乎有見到類似礦場的事物,但印象相當模糊。

廢棄礦場建築殘牆

礦場在北宜公路與青潭溪之間的岸邊斜坡上,可由雙峰路下坡至橋樑,再沿岸邊往上游走一小段路便可到達,或是從新北宜休閒農場下,道路盡頭穿過一棟鐵皮屋,屋後為通往礦場的舊路,呈原始森林的樣貌,過青潭溪的便橋已沖毀,越溪後沿山坡往上爬,便可抵達礦場,沿途有不少廢棄的磚造工寮。

台車道

輝林煤礦礦區在新店區十六份、雙坑,日治時期礦區號碼原礦字第2982號,昭和13年9月設立礦權,面積390,068坪,礦山名輝林炭礦、福興炭礦,礦權人盧輝木、林滾、盧啟華、劉天祿,似乎礦山名是由礦權人姓名中各取一字而來。

斷橋

昭和14年礦山名振裕炭礦、輝林炭礦,昭和15年礦權人變更為盧輝木、林金標,昭和16年礦山名輝林炭礦、永新炭礦、裕興炭礦、東和炭礦,昭和17年礦權人變更為蘆原炭鑛合資會社、輝林產業株式會社。
年度面積礦山名礦權人
昭和13年390,068坪輝林炭礦、福興炭礦盧輝木、林滾、盧啟華、劉天祿
昭和14年390,068坪振裕炭礦、輝林炭礦盧輝木、林滾、盧啟華、劉天祿
昭和15年390,068坪振裕炭礦、輝林炭礦盧輝木、林金標
昭和16年390,068坪輝林炭礦、永新炭礦、裕興炭礦、東和炭礦盧輝木、林金標
昭和17年390,068坪輝林炭礦、永新炭礦、裕興炭礦、東和炭礦蘆原炭鑛合資會社、輝林產業株式會社

電氣機房

輝林煤礦礦業字第401號,執照台濟採字第280號,礦區183公頃2公畝9公厘,前身振山實業社輝林新坑,改組成立股份有限公司繼續開採,董事長劉榮寬,總經理林宗卿。輝林煤礦第二礦場礦業字第1446號,礦區面積21公頃63公畝73公厘,原為永茂煤礦,礦權人李季合,執照臺濟採字第878號,民國48年礦權人變更為劉榮寬、劉榮凱、劉林翠鑾,執照臺濟採字第1774號,民國51年礦山名變更為輝林煤礦第二礦場,執照臺濟採字第2497號。寶豐煤礦有限公司民國56年11月20日核准設立,民國62年12月3日第062159781號撤銷。

電氣機房內部

煤床屬中煤系,含可採煤二層,為上層及下層,平均煤厚上層35公分,下層75公分,(臺灣鑛業史上層厚度24公分、中層厚30公分),走向北東40度,傾斜38度,可採煤儲藏量4萬公噸,煤質屬燃料煤,塊煤屬二級,屑煤屬三級,主要坑道為平水坑三口,一坑、二坑及新一坑,各長2000餘公尺,採上下層煤,井下操作,悉賴人力,通風排水,皆用自然方法。降煤卡車7公里至新店車站,輝林煤礦民國42年開採,民國59年收坑,開採21年期間,總產量325,811公噸,年平均15,514公噸。

寶豐煤礦坑口已掩埋

寶豐煤礦主坑口已滅失,現址尚餘一棟電氣機房,雖然靠近北宜公路,但下方礦場人煙罕至,另外在十六分的山坡上似還有一個坑口,然而現址已成為風水寶地,未留任何殘蹟。

2 則留言:

Wayne Su 提到...

藍天隊前幾天走雷公埤古道,發現近期崩塌使得通風坑口露出來,應該是玉大煤礦的。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67866513308000&set=pcb.2567872533307398&type=3&theater

較多圖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161276473887829&set=pcb.3161279247220885&type=3&theater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藍天隊辛苦闢路,改天再去探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