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1040110石碇-石碇煤礦(溪南煤礦)

石碇煤礦位於新北市石碇區潭邊里湳窟地方,早年為臺陽公司提供包採之溪南坑,因礦權糾紛由臺陽公司收回而廢。現礦場周邊的建築均已拆除,坑口以水泥固封。



石碇煤礦位於石碇老街之東北方,可搭乘欣欣客運666路公車,由捷運景美站往石碇,下車後從106乙縣道左轉接湳窟路,過皇帝殿風景區西峯登山口,直行上山,盡頭處為一座鐵皮屋,坑口在鐵皮屋的後方。

皇帝殿風景區登山口

皇帝殿風景區係指由石碇至永定石霸尖,長達4公里裸露岩石稜線的特殊登山路線,由於山頂稜線狹窄,兩側為懸崖深壑,猶如高空走鋼索般刺激,假日常吸引大量遊客登頂體驗。脊稜中間位置下方有座天王廟,別名為皇帝殿,變成此風景區的名稱。牌樓附近曾有間永證煤礦,但已滅失,未留下任何殘蹟,亦找不到相關的記載。

髮夾彎附近為一處滅失永證煤礦

皇帝殿從大學時便曾帶社團伙伴們到此遊歷,當時山頂無任何鐵鏈或扶手等安全措施,第一次走的人大多會腳軟,此路線已走過十數次,但多數都是僅取中段的環狀線,迄今還未曾走完全程,原本想趁此次一圓心中多年未境之願,然天氣不佳,空中偶飄微細雨絲,只好作罷。

福德宮

石碇老街附近道路狹窄,一到假日人滿為患,公所在湳窟的路邊另闢露天停車場,但需走一段上坡路,似乎利用率不高。路邊一間福德宮,為距離礦場最近的廟宇,內部中央供奉一尊未經雕硺的石頭土地公,左右兩側各一尊木刻土地公神像。

石碇煤礦礦場

湳窟為一坑谷地形,靠石碇東街的谷地出口狹窄,內部山腰附近腹地較大,湳窟原意指土地軟鬆多孔隙之窪地,乾隆末年泉州人魏古藍開闢,當地有水泉,由山間湧出,四時不涸而得名。

礦場建築僅餘殘牆

石碇煤礦即位於谷地源頭,附近蓋了數間獨棟的豪宅,但有些雜草叢生,顯然已經一段時間無人入住整理,礦場前方廣場搭建一排的鐵皮屋,並以鐵皮圍籬,鐵門上鎖,隔絕前往後方坑口的通道。

殘存的鐵軌

鐵皮圍籬後方的礦場建築已拆除,僅剩部分地基和殘牆,坑口旁的山壁雜草堆中,殘存一段未被拆除的鐵軌,除此之外再無任何發現。石碇煤礦坑口以水泥固封,並將坑內流出的地下水,導入一座水泥造的儲水槽內供居民使用。

石碇煤礦坑口

石碇煤礦原為臺陽公司提供包採的溪南舊坑,開採中煤層,水平坑,本層厚度40公分,在石碇東邊開鑿水平坑六道,各延長1000公尺左右,煤層順調,煤質亦佳,上下磐均堅,因礦權糾紛臺陽公司收回而廢。溪南坑如何移轉至石碇煤礦過程不明,石碇煤礦股份有限公司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湳窟32號,從事一般煤礦開採及買賣業務,﹒代理有關國內外廠商之投標報價,有關業務之經營及投資,民國﹒78年07月31日第078269917號解散,監察人林上忠。

坑口以水泥固封

包採是一種日治時期留傳下來的一種制度,礦權人因力有未逮無法直營,或礦區偏遠無法管理,或礙於規模,而由小包商小規模承包開採。早期制度所開採煤礦賣給臺陽公司,員工薪水由包商支付,後期煤礦可自由買賣,臺陽公司抽取利潤,很多小包則因虛報礦量而致富。這類包採的礦坑屬私人契約,所留下的資料相當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