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1040712貢寮-金瓜石煤礦富永坑(富永煤礦)

富永坑煤礦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北勢坑山區,鄰近燦光寮山,礦權人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屬金瓜石煤礦,由陳明通與陳鴻章負責承攬開採,現址坑口已塌,僅存部分礦場建築。



富永坑煤礦地處偏遠,由北部濱海公路轉北勢坑產業道路,直行至盡頭北勢坑福德廟後,循已廢棄的礦場道路往燦光寮方向步行至道路盡頭,即抵達礦場。公車路線856路由瑞芳往福隆,於北勢坑口站下車後,再步行上山。
北勢坑福德廟
北勢坑福德廟為一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建築,外觀新穎,正門牌匾落款日期為庚辰年季冬(2010年),門口對聯「福地吉穴顯周知 德賜來求財金利」,內殿對聯「北南龍虎獅象真 勢旺東西鎮福神」。內殿供桌僅餘一香爐,廟內卻無土地公坐陣駐守,是否因地處偏遠,祭祀不易而遷離,則不得而知。
遠眺草山
北勢坑地名由來,早年拓墾時以蚊子坑為中心,而分成南與北,此坑以山腳由北向南傾斜,故命名北勢坑,名見於道光14年,由坑門至燦光寮山(草山)共分為3部分,下段由龍溪籍林姓所開,上段溪北由長泰籍蘇姓所闢,南畔由平和籍賴姓所拓。

礦場建築柱座

北勢坑福德廟右側道路原可通往礦場,礦場封坑後設置圍籬阻隔,時日一久使得原本的柏油路面雜草叢生,由於芒草濃密,葉緣鋒利,一不小心便在手臂上劃下割痕。所幸路基尚在,平緩的坡道雖然不致對體力造成負擔,然而太陽直曬,苦無遮蔽處,豆大的汗珠,不斷的由額頭冒出,只能不停的灌水。

礦場建築

上行至產業道路盡頭,便可在樹林間縫隙瞧見富永煤礦的外觀,僅餘殘破的磚造儲煤櫃,或是建築物的殘柱,坑口在靠近溪邊的山壁旁,附近有根倒在溪床的電線杆,坑口前方兩側石砌的駁坎尚存,唯坑口已遭崩落的土石掩埋,然坑內豐富的地下水仍不停的由岩縫間湧出。

電線杆

民國56年資料顯示,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南雅煤礦範圍包括貢寮鄉撈洞、瑞芳鎮南子杏、草山、水南洞及雙溪鄉燦光寮,礦區礦業字第629號,臺濟採字第2540號,面積601公頃38平方公尺,礦權人為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垚。

坑口前方的駁坎

由於南雅煤礦的範圍即包括金瓜石煤礦,推測可能是後來才更名,但礦權人仍為臺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瓜石煤礦至少有富永坑、富國坑、新三坑、益成坑、興雅坑等各礦坑,富永坑由富安股份有限公司的經理陳明通承攬開採,公司負責人陳鴻章為領款連署人。

坑口已滅失

富安股份有限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5年7月20日,資本額350萬元,經營項目煤炭之買賣及採掘、土石之開採、﹒進出口貿易業務、就業務上為同業間之對外保證、前各項有關事業之經營及投資。後來陳明通與陳鴻章發生財務糾紛,經臺金公司提起訴訟判決確定後,才歸還富永坑。富安之公司登記民國75年5月30日建一字第37968號撤銷。

坑口仍不斷冒水

正當在清理地面雜草和土石時,悲劇就這麼發生了,相機不小心掉入水中,急忙拾起擦乾,照理說正確處置方式應先取下電池拔除記憶卡,等相機陰乾後再試著開機,不過當時卻先開機測試,拍兩張照片測試後發現螢幕出現白色條紋,急忙關機,待下山後回到車上讓冷氣直吹機身除去水汽,幸好後來安然無恙,已拍的照片亦未受損,只能佩服相機品質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