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1040725暖暖-億山煤礦

億山煤礦位於基隆市暖暖區東勢街,民國48年由陳秋[金露]設定採礦權,民國50年1月轉手豐美煤礦公司,民國55年7月移轉予上坑煤礦公司,民國57年3月由天星煤礦公司承受繼續開採,民國61年2月由天星煤礦轉讓與億山煤礦公司經營。

這一天的上午安排前往平溪番仔坑山探勘,從基福公路平湖五號橋附近民宅後方的登山口起步,攀登至海拔476公尺的番子坑山頂,路途及坡度雖尚可,然炎炎夏日即便在樹蔭下緩行,依然酷暑難耐,汗如雨下,一大瓶水很快便枯乾見底。地圖上標示的地點在靠近山頂的稜線附近,經過一番查找,並未發現任何礦坑的蹤跡。

億山煤礦坑口

歷經大半天的折騰一無所獲,心有不甘,於是返程途中,經過東勢街的億山煤礦時,見溪水並不湍急,便決定前往對岸一探,此地在基福公路尚未拓寬前,曾經望見一處位在崖壁上的坑口,然因當時溪流水深,故未渡溪前往查看,如今機會難得,輕裝簡從由橋邊下至溪床,越溪再爬上崖壁,很快便找到億山煤礦的坑口。

廢棄的設備

億山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801、828、999、2211號,沿革民國48年由陳秋金露設定採礦權,民國50年1月轉手豐美煤礦公司,民國55年7月移轉予上坑煤礦公司,民國57年3月由天星煤礦公司承受繼續開採,民國61年2月由天星煤礦轉讓與億山煤礦公司。面積185公頃57公畝37平方公尺。

億山煤礦坑內

日治時期原礦字3174號,戰後礦業字第801號,範圍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基隆市七堵區暖暖、碇內,面積50公頃62公畝98平方公尺,民國47-49年執照臺濟採字第1104號,礦權人周垤源,礦山名東榮煤礦,民國50-52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252號,礦權人振山實業公司,礦山名東榮煤礦,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812號,礦權人天星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與礦業字第999號合併施業。

坑內接通風井

日治時期原礦字860號,戰後礦業字第828號,範圍新北市瑞芳區四腳亭、基隆市七堵區暖暖、碇內,民國47年執照臺濟採字第66號,面積48公頃18公畝58平方公尺,礦權人陳秋金露,礦山名豐產煤礦,民國48年執照臺濟採字第1848號,面積107公頃11公畝29平方公尺,礦權人陳秋金露,礦山名豐產煤礦,民國49-52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158號,面積107公頃11公畝29平方公尺,礦權人豐美煤礦公司,礦山名豐產煤礦,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884號,面積107公頃11公畝29平方公尺,礦權人上天煤礦公司,礦山名豐美煤礦。

主坑的排水管

礦業字第999號,範圍基隆市七堵區暖暖南部,面積15公頃39公畝4平方公尺,民國47-49年執照臺濟採字第931號,礦權人盛興煤礦有限公司、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礦山名盛興煤礦公司東勢坑,民國50年執照臺濟採字第931號,礦權人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礦山名盛興煤礦公司東勢坑,民國51-52年執照臺濟採字第931號,礦權人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礦山名盛興煤礦公司,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810號,礦權人天星煤礦公司,礦山名天星煤礦。

頂部風機的通風孔

礦業字第2211號,範圍基隆市七堵區暖東里東勢坑,民國50-52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251號,面積12公頃44公畝86平方公尺,礦權人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51年起與礦業字第999號合併施業。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811號,仍與礦業字第999號合併施業,礦權人天星煤礦股份有限公司。該礦煤層下部系統,稍有變化,走向75度東,傾斜78度,厚度平均上煤層60公分。有主斜坑一坑,又卸一坑。降煤自礦場以卡車4公里運到暖暖車站。

通風孔望向坑內

此處所發現的坑口為億山煤礦的風坑,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坑口在下方,通風孔設在上方,共有兩個圓孔。主坑口在風坑的左側,已經坍塌遭到土石掩埋,僅殘存一小截露在外頭的鐵製排水管,可大致判斷原坑口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