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1041010瑞芳-復山金礦武丹坑口(瓜山煤礦新一坑瓜南坑口)

復山金礦武丹五坑位於新北市瑞芳區九分往金瓜石的金光路上,復山金礦民國69年向臺灣金屬礦業公司承租原瓜山煤礦新一坑瓜南坑口之舊坑,以開採金鑛,民國74年3月14日,因爆破時挖到舊煤礦坑道水脈,造成2死5傷,之後便封坑停採。

最初見到關於瓜山煤礦新一坑瓜南坑口的資訊,是來自於經濟部礦務局的煤礦舊有坑道資訊之建立研究報告,這本書是從北科大的圖書館找到的,裡頭附有相當豐富的資訊,包括一些坑口的座標,經過一些轉換後,便可以用在GPS上頭定位,這一本是第二年的研究報告,很可惜找不到後續的報告。

明顯指標

原以為該礦在老街附近,因此想找個大清早的時間去探勘,但其實礦場是位在一處偏僻的地方,誤會許久所以一直未去探訪。上午去參加新平溪煤礦的活動,跟礦業界的前輩們打過招呼後,中午便離開前往九份,小小的道路擠滿了人和車,塞了好一陣子後才突破車陣,來到保民堂的牌樓附近,稍微繞了一下,便找到通往復山金礦武丹坑口的指標。

舊山神廟位置變成水塔

沿著階梯往下,至一處兒童遊樂區後,右轉越過溪溝,再右轉順著溪溝旁的步道往前走幾步路,便可以見到舊坑口,它被一棵樹木阻擋,坑口左上部受崩落的土石衝擊,其牌匾遭到破壞,原有的「武丹五坑」等字樣,僅餘右下部「武」字和「中華民國七十年」落款時間,坑口為水泥構造,除以紅磚砌牆封坑外,另設有鐵柵欄,惟均已鏽蝕不堪用。

新山神廟已神去廟空

坑口旁一處水泥搭建的拜亭,裡頭放置水塔和抽水機,從舊照片顯示,該處原本是山神廟供奉的地點,現山神廟被移往旁邊另外興建的水泥建築內,不過裡頭堆滿雜物,神尊塑像可能被移往他處供奉。由於地上滿是積水,水源來自於坑內蓄積的地下水,不斷的由坑內滲出,穿著步鞋在水潌間穿梭,感覺不甚方便,連忙又再爬到馬路上,換穿雨鞋。

山神廟與舊坑口

瓜山煤礦礦區號礦業字第633號,日治時期原礦字1674號,大正7年7月設立礦權,範圍九分庄,昭和9年以後可能是行政區重新劃分稱為金瓜石,相關沿革整理如下表:

翻拍自聯合報坑口舊照

年度面積鑛權人
大正7年30,037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8年30,037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9年30,037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10年30,037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11年58,220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12年58,220坪田中鑛山株式會社
大正13年58,220坪田中長一郎
大正14年58,220坪田中長一郎
大正15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2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3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4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5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6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7年58,220坪金瓜石鑛山株式會社
昭和8年58,220坪臺灣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9年58,220坪臺灣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0年58,220坪臺灣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1年58,220坪臺灣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2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3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4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5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6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昭和17年58,220坪日本鑛業株式會社

復山金礦武丹坑口

戰後日本鑛業株式會社在金瓜石的礦山屬日人財產,由政府接收,後成立臺灣金屬礦業公司經營,民國47年至民國52年期間,執照臺濟採字第1488號,礦區面積59公頃11公畝27平方公尺,礦山名稱瓜山煤礦。民國56年執照臺濟採字第2732號,礦區面積擴大為154公頃76公畝82平方公尺,礦山名稱及礦權人不變,此坑名為瓜山煤礦新一坑瓜南坑坑口。

坑口牌匾

根據唐羽的「臺灣採金七百年」(錦綿助學基金會,1985)一書指出,此為復山金礦於民國69年間,金價在600美元高峰時,金瓜石礦山將此礦權開採包租給游耀東、朱秀璋等人組成之復山金礦。承包礦方自開工後,即由金瓜石新山山谷,以巨資購得一廢採煤礦之舊坑道,積極取捷徑欲打通至牡丹礦床,再檢修瑞三礦業時代由於不敷採算標準而棄置之貧礦體,但探看未果後收工。

坑內

復山鑛業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500萬元,民國69年4月1日核准設立,所營事業包括金礦、煤礦、石礦之採礦及買賣業務;前項有關產品之代理買賣及進出口貿易業務;前各項有關之經營及投資。該公司現已解散,最後之經理人何天生,民國76年5月5日到職,監察人為楊金枝。

坑內礦車

據當時報載,復山金礦位在瑞芳金光路316巷38號,民國69年12月開採,員工70餘人,礦場董事長陳周春辛是基隆市前市長,後擔任省府委員陳正雄的太太,開採4年多,並沒有挖掘到金礦礦脈,據稱虧損數千萬元。復山金鑛的水平坑道沿用過去瓜山一坑的水平坑道,入口的平水坑長460公尺,然後再往下打300公尺,全長為760公尺。

坑外

復山金鑛武丹五坑內北斜坑道有一處廢棄的煤礦坑道,是下二中北向,當復山金鑛69年開採時,這條煤礦坑道已經成為大水櫃。民國74年3月14日上午10時,當時坑內共有26名礦工正在作業,工人在北斜坑附近使用炸藥掘進,可能炸藥引爆後,打通這條煤礦坑道,大量積水湧入低漥的三半北、三半南。

附近一處坑口

10時30分首先發現水櫃破裂的礦工吳阿雄,立即大聲呼叫其他同伴,在三半北、二中一南、二中二南、三中一北的礦工及時逃離,共24名出坑,5名逃生時受到擦傷,但在三半南工作的簡榮標(54歲,住瑞芳鎮永慶里崙頂路117號)和闕繁(46歲,住瑞芳鎮九份佛堂巷46號)兩人未出坑,湧進坑水時約在600-700公尺處。

坑口淺

然而,礦方發現礦坑積水,原先認為沒有多大問題,但獲知兩人未出坑後,才於下午2時多向金瓜石派出所報案,並向省礦物局瑞芳保安中心請求支援,經連繫後,臺灣金屬公司於下午5時開始安裝兩部抽水機,於晚間9時開始抽水。礦主陳周春辛原本南下高雄,下午聞訊後搭車趕回處理,礦災發生後,該礦副總經理謝秋煌、何天生當時曾率職工入坑搶救,也因出水量大無功而返。

路邊山皮坑

該礦由於始終處於虧損狀況,加上發生礦災,之後便收坑。復山金鑛的核准設立日期是4月1日愚人節,不知是否老天也跟著開玩笑,犧牲了兩條寶貴的生命,才讓這些淘金客徹底的夢碎。

1 則留言:

阿鐵子 提到...

看了你的金礦文章,獲益良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