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1050402平溪-石筍尖

石筍尖位於新北市平溪區菁桐里,山頂是光秃的岩石,最高點處有一顆圓形內凹的大石,形似座椅,故又名皇帝椅山,該山海拔520公尺,石筍尖的山名,係因從磐石嶺的方向看過來,山陰面的峭壁形似數根矗立的竹筍。

距離上次登石筍尖,已是六年前的往事,當年小羊年紀小,對於此類的登山活動,尚不排斥,假日期間跟著上山下海到處跑,登了許多山,也探訪不少的礦坑,體力也是從小就培養起來,不過隨著年齡日漸增長,興趣轉變,此類的活動漸漸淡出。
小羊及同學
上國中後,小羊的同學有少女維特的煩惱,因此在第一次段考後,安排一次登山活動散心,跟家長出門已經是夠無聊了,尤其是還是跟同學的家長,儘管小羊再三警告,抵毀我的名聲,指責帶去都是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地方,沒想到小羊的同學竟還是答應了,所以小羊也沒理由拒絕。
隧道探險
直到出門前都還沒決定要去那個地方爬山,黃金與黑金兩條路線,最後選擇了黑金,目標定在平溪的石筍尖,既有煤礦可看,又有山可爬,且路程不會太久,對於新手而言,體力應該還能夠負荷,不過出門的日子挑錯時間,剛好選在清明節連假的第一天,掃墓的車潮擠爆通往郊區的道路。
中途休息
將車子停放在平溪菁桐里天燈派出所後方的停車場,此處可通往石底大斜坑,也是菁桐古道、薯榔尖和石筍尖的登山口,石底二坑地處相同的坑谷內,故此處有豐富的礦場遺跡,先帶兩人前往一處廢棄的隧道,這是石底二坑通往石底洗煤場的重要交通要道,兩個小女生似乎僅覺得很刺激好玩。
陡上
原本還想帶去石底二坑介紹,不過因為地面溼滑泥濘,穿著步鞋不方便,加上只有一隻可用的手電筒,且她們對於其歷史似乎沒什麼興趣,就直接轉往石筍尖的登山步道。國中生已經有自己的主觀意見,有興趣的東西便會自己去追求,沒興趣的事物說的再精采也無用,左耳進右耳出,也只能慢慢再轉換其觀念了。
二度休息
薯榔尖的登山步道沿途均是水泥階梯,而石筍尖則是前半段為鋪設水泥階梯的山徑,坡度尚稱平緩,但如果急行軍的話,還是會讓人上氣不接下氣。後半段為陡上的斜坡無階梯,需在樹欉間,抓緊繩索,踩在岩石上,攀附樹幹,四肢併用,才能順利往上爬。
石筍尖山頂
兩個小女生的體力都還不錯,亦步亦趨的跟著身後,體力豐沛,反而自己感到有些力不從心,頻頻停下來休息拭汗,最後登上山頂岩稜的那一段,乾脆讓兩人超車,自己跟在後面拍照,太久沒有固定的運動,想不到體力竟然退步如此之多。
兩側皆峭壁
石筍尖山頂是光秃的岩石,最高點處有一顆圓形內凹的大石,形似座椅,故又名皇帝椅山,該山海拔520公尺,石筍尖的山名,係因從磐石嶺的方向看過來,山陰面的峭壁形似數根矗立的竹筍。山頂岩稜的空間狹小,兩側皆是極陡的峭壁。
下山
小羊的手機在山頂上把玩時不小心掉落到岩壁下,幸好卡在樹根,尚可搶救,如掉到懸崖下方,恐怕就成廢鐵了。下方亦有幾條路徑可選,其中之一是山陰面的懸崖,但兩人一望繩索下方的懸崖似乎空空如也,紛紛打退堂鼓,仍循原路攀繩下山,中途遇岔路,捨原路改取往菁桐車站的路徑。
下山
此路徑並不能算是捷徑,比起原路距離更遠。石筍尖東西兩側各有一條溪谷,並以之為分水嶺,石底大斜坑便是位於其山腳下,東側的這條山徑可以連通至石底三坑,是以前不曾走過的山徑,其後半段同樣鋪設水泥石階步道,且較多綠樹遮蔭。
土地公廟
靠近山下的登山口附近,有兩座石砌的土地公廟,感覺這裡似乎不太尋常,直覺附近應該會有礦坑,不過帶著這兩個小朋友,不適合獨自到處跑,只能暗自記在心裡,待下回有空再來仔細探訪。
菁桐車站
出產業道路,接上平溪線鐵路的菁桐老街,步行一段距離後才來到菁桐車站,時間也已經中午,總計這段旅程用將近2個半小時,車站前放羊吃草,回程參觀石底大斜坑遺址後打道回府。
石底大斜坑

3 則留言:

小張 提到...

很驚訝小羊已經是國中生,

記得之前看你的文章描述才四歲五歲,怎麼一下就變成國中生了,

時間實在過的太快了,

不過一樣拍照愛搞笑,完全沒變,

如果三歲的小孩方便帶他們去菁桐爬山嗎

我也再考慮是否能帶小朋友去看看礦坑

小張

小張 提到...

剛剛留言一次,怎麼不見了,重打一次

好久沒看到小羊,沒想到已經是國中生,時間實在過的太快了

之前看你的文章,小羊不是才四五歲,怎麼突然就變這麼大了,

不過小羊對著相機一樣愛搞怪,這點一點都沒變

如果帶三歲的小朋友去菁桐那邊方便嗎?

因為也想帶小朋友去那邊逛逛,

小張

Shepherd's Wolf 提到...

可以帶三歲的小朋友去菁桐老街走走,並探訪石底大斜坑是沒問題的,但爬山可得再三思了,爬石筍尖需要些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