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1051231雙溪-山永煤礦

山永煤礦位於新北市雙溪區外柑里崩山坑,民國63年公司成立,負責人陳祖派,現址還留有兩棟礦場建築與一座沿煤層開鑿的坑口。

2016年的最後一天,本想繼續完成關西的任務,但雜事太多,月初剛從英國回來,下週又要再前往日本,許多的資料需要研讀整理,懶懶的不想出門,但看到戶外天氣晴朗,不由得腳底發癢,想找個近一點的區域,臨時擇定前往雙溪,先以探勘為主,如無展獲則改成登山活動。
山永礦場建築
崩山坑的地名來自於該地因岩壁質地鬆軟,經常下雨,時有山崩情形發生,嘉慶年間漳州籍梁氏到此拓墾,崩山坑古道起自柑腳,越嶺柑腳山,下抵泰平地區,泰平可再沿著古道往南,通往宜蘭頭城,早年為往來宜蘭的重要通道,宜蘭線鐵路通車後,由於地處偏遠,山區謀生不易,居民多已遷出。
山永捲揚機房
山永煤礦係位於新北市雙溪區外柑里崩山坑的礦場,大約成立於民國63年,負責人陳祖派,收坑年度及其他相關資料付之闕如。一開始發現礦場名稱文獻誤繕成三永,這是一個早期位於七堵和萬里附近的礦場,負責人為陳隨,兩礦之間究竟有無關聯不得而知,帶著滿肚子的疑惑出家門。
疑似捲揚機房
高速公路經八堵下交流道,由暖暖行駛基福公路,過平雙隧道後左轉產業道路,下行至柑林國小,轉往崩山坑產業道路,一處小混凝土橋前方岔路口,取右側直行到底即可抵達礦場,不過該處大門深鎖,右側山坡上的芒草叢內有一棟捲揚機房和另一棟礦場建築物。
山永煤礦坑口
捲揚機房面朝西方,出入口設有鐵門,如果從門口往前直線延伸,在排水溝的左側,馬路旁邊有個小斜坡,長滿姑婆芋的地方,可能是原本的主斜坑口,不過可能因為土石崩坍的關係,坑口疑似遭到掩埋,已看不出任何殘跡。
坑口
根據圖資顯示,在山谷的上游可能還有坑口,於是沿著柏油路步行至盡頭處鐵皮屋頂的木屋,裡頭已廢棄無人居住,循屋後的田野小徑,可再往山谷挺進,中途遇岔路,往右路跡明顯,坡度較大,只不過盡頭處是電塔,為台電所開的保線路,原路折回。
單輪推車
回岔路口取左側,沿途上大多栽種檳榔樹,小徑的坡道平緩,如果用來鋪設運煤的台車軌道,也不是不可能,但並沒有找到任何殘存的軌條,最終來到山谷間一塊平坦的台地,經過地毯式的搜尋,未發現到任何的坑口,也見不到任何建築物的殘跡,這條線索算是斷了。
坑內
雖然礦場內的坑口已不復見,不過在崩山坑產業道路旁倒是還有一個坑口尚存,大約是岔路口再往南數十公尺處,右側的山壁有一座沿煤層開鑿的坑口,坑口以鐵柵欄阻隔,坑口上方有一條寬約十多公分的煤層,岩層斜度超過60度以上,內部有一台手推單輪車,坑道內已塌陷。
煤層
山永礦業股份有限公司核准設立日期民國63年3月2日,資本額1340萬元,公司所在地新北市汐止區禮門里四鄰中正路242號,礦址新北市雙溪區外柑里崩山坑5-1號,負責人陳祖派,所營事業資料1.煤礦之開採及其產品之買賣、2.生碳、焦碳之製煉及買賣、3.前各項附屬業務之經營及投資、4.煤礦同業間對互相保證業務。最後核准變更日期民國80年9月5日,公司狀況撤銷。
坑內
原本想結束後繞去辭職嶺古道看一看,最近一直有這樣的念頭,也都已經談妥,對方機關也來函商調,只不過山區陰雨霏霏,不得不打消前往一探的念頭,現實世界的調職,也被老闆給打了回票,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無奈的巧合,錯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短期間內動不了,只能繼續在原單位奮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