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1061008獅潭-大興煤礦

大興煤礦位於苗栗縣獅潭鄉和興村十九份,屬八卦力煤田,開採南庄層,民國48年由黃勤妹、黃郭送妹設權開採,稱南國煤礦和興礦場。



大興煤礦可由省道台三線,三灣往公館方向,大約在里程115.7公里處,左轉往五文宮的產業道路,直行即可抵達礦場。
右下往溪谷
大興煤礦的名稱與另一處位在基隆情人湖附近的礦場同名,但並無相關,民國49年的八卦力煤田調查報告上出現此礦的名稱,另外在省道旁五文宮向當地人請益結果,亦稱為大興煤礦,但在相關文獻記載上,並無此名。
溪底
礦址在十九份溪旁,有小徑可以下到溪谷,右岸為峭壁,左岸為梯田,種植檳榔、竹筍等作物,溪畔旁有一大片高灘地,礦場位置似就在這一大片竹林和菇婆芋內,但已無任何殘跡。
駁坎
大興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852號,民國48年設立礦權,範圍苗栗縣獅潭鄉和興村,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1654號206.4380公頃黃勤妹、黃郭送妹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1654號206.4380公頃黃勤妹、黃郭送妹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1654號206.4380公頃黃勤妹、黃郭送妹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1654號206.4380公頃黃勤妹、黃郭送妹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1654號206.4380公頃南國煤礦和興礦場黃勤妹、黃郭送妹
疑似礦場地點已無任何殘跡
南國煤礦位於苗栗縣獅潭鄉上大窩地方,礦業人同為黃郭送妹、黃勤妹,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863號,後來跟本山煤礦合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