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1070121北埔-北埔冷泉、和泰煤礦(三和煤礦、宏大煤礦)

北埔冷泉位於北埔鄉的內大坪,屬中性碳酸氫納泉,和泰煤礦位於大坪煤帶,初由張宏營經營稱為宏大煤礦,民國50年鍾盛淮承接後更名為三和煤礦,再移轉李炳霖更名為和泰煤礦。



北埔冷泉可由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線,右轉縣道123線,過竹東再左轉縣道122線,右轉省道臺3線,至北埔鄉再左轉鄉道竹37線即達。和泰煤礦過北埔冷泉,里程14-15公里間,一處路橋左轉接產業道路,礦場在道路側邊溪流右岸的溪谷內。
通往冷泉吊橋
冷泉池
北埔冷泉位於大坪溪上游溪畔,公路旁停車後,步行越過吊橋後即達,一大清早還沒有任何遊客,只有一位大嬸在附近整理環境清潔,兩座圓型的冷泉池亦是空蕩蕩,美女全走光,冬季原本氣溫即低,冷泉則更冷冽一些,本想加減泡一下腳感受一番,但一下水便起加冷筍而放棄。
上坪溪
泉井
泉水呈黃綠色,跟蘇澳冷泉的清澈見底迥異,一旁的導覽牌替旅人的疑惑開釋,北埔冷泉屬中性碳酸氫納泉,碳酸與硫磺共生的泉水,故帶有淺黃的色澤,水質略帶鹹味,泉溫夏季約15度,冬季約10度,此處遠離塵囂,群山溪水環繞,為夏季避暑的聖地,只可惜來錯季節。
溪邊儲煤櫃
相機在北埔冷泉便已經沒電,備用電池放在另一件衣服的口袋內沒穿出來,沒辦法只好改用手機拍攝。和泰煤礦是在一處溪谷內,先找到離礦場最近的一條產業道路,係沿著溪畔開闢,往上步行數百公尺遇岔路,取左側最後遇鐵柵欄,內為民宅私人土地,回程途中仔細觀察溪邊的一草一木,終於在溪流的對岸找到一處幾乎被樹林掩蓋的礦場建築。
儲煤櫃
連接的水泥橋早已斷裂,此棟建築物為二層樓的儲煤櫃,卡車可以開到建築下方,載運由坑口運到儲煤櫃的煤炭。由儲煤櫃到坑口還有一段距離,所在地點是這條溪流的支流,台車軌道的路基只有靠近儲煤櫃這邊比較完整,愈往內行,大部分路基皆已沖刷流失,僅餘極陡的斜坡,一不小心踩空,便會跌落溪底。
卸煤口
和泰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1060號,範圍新竹縣北埔鄉大坪,沿革如次:
年度執照面積礦名礦業人
民國47年臺濟採字第962號43.8245公頃宏大煤礦張宏營
民國48年臺濟採字第962號43.8245公頃宏大煤礦張宏營
民國49年臺濟採字第2016號118.0604公頃宏大煤礦張宏營
民國50年臺濟採字第2419號118.0604公頃宏大煤礦鍾盛淮
民國51年臺濟採字第2419號118.0604公頃三和煤礦鍾盛淮
民國52年臺濟採字第2419號118.0604公頃三和煤礦鍾盛淮
民國55年臺濟採字第2419號118.0604公頃三和煤礦鍾盛淮
卸煤櫃內部
根據民國49年經濟部煤礦探勘處編印的臺灣上坪煤田探勘報告指出,宏大煤礦於大坪煤帶之第八層內,沿煤層開拖籠坑兩處探採,所見煤層尚佳,平均厚度35公分。但於第二坑下再開平坑一處,坑道進行不遠,即遇玄武岩,進抵100公尺處,尚未穿越,因無煤層存在之跡象而放棄,每月產量僅50~100公噸。
和泰瀑布
根據商業登記資料顯示,和泰煤礦民國69年10月9日核准設立,負責人李炳霖,營業項目煤礦之開採煤炭買賣,資本額僅4萬元。該礦民國54年開坑,民國63年收坑,開採10年期間,中休3年,總產量20,608公噸,年平均2,944公噸。
坑口已滅失
坑口在溪谷的深處,對岸有瀑布,未知其名,以礦名暫稱和泰瀑布。坑口旁有土石砌成的駁坎,但坑口已滅失,目前為竹林所掩蓋。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是中女高人社班的學生,正在進行為期一年的礦坑研究專題,看了先生您的部落格,希望能向先生請教,不知您是否方便,若是先生有意願,麻煩先生聯絡以下電子郵件:fiona0614@gmail.com 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Shepherd's Wolf 提到...

如有任何需要,很樂意提供協助。

匿名 提到...

我的名字是盧玟學我的父親是和泰煤礦的老闆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也在那邊暑假成長。我可以提供你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