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1070211北埔-協進煤礦

協進煤礦位於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現址已成廢墟,無路可達,山區內尚存多棟礦場建築,坑口已滅失。



協進煤礦可由國道3號竹林交流道下,接縣道120線,右轉縣道123線,過竹東再左轉縣道122線,右轉省道臺3線,至北埔鄉再左轉鄉道竹37線,接竹37-4線五指山路,岔路口右轉往五指山方向,直行數十公尺有三條岔路,取右側往南庄方向產業道路,大約在里程4-5公里間即達。
往礦場小徑已被雜草淹沒
接連幾個又溼又冷的假日,都不太適合往山區跑,總算等到一個放晴的假日,再次來到北埔,然而山區似乎不怎麼給面子,雖然有些毛毛雨,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要找尋已廢棄的礦場卻是不易,得先穿越沾滿雨水的濃密樹林,是個很大的考驗。
道路旁鏽水
這條已拓寬的產業道路,路況相當平整,但是許多的線索被抹平,礦場地點在道路下方,在同一段道路來回勘查許久,道路旁一大片由山坡流下橘色的鏽水,證實礦場應該就在這附近,然而山坡相當陡峭,如果是好天氣,還可以硬切,但這種狀況不太想冒險。
油桶
產業道路的海拔高度約6百公尺左右,衛星地圖上只看得到廣袤的森林,分辨不出較平坦的區域,終於在一處彎道旁,林木較為稀疏之處,發現一條廢棄的小徑,寬度約4公尺,坡度尚稱平緩,可行駛載煤的卡車,碎石泥土路面已長滿雜草小樹,不過路基尚稱清晰。
安全帽
良好的路面很快便遇到障礙物,接連的幾棵倒樹,還有濃密的雜林,阻擋前行的路徑,加上溪水的沖刷,路基大量流失,眼前只剩下土石流堆起的斜坡,道路已完全不見踪影,左顧右盼許久,從野溪旁較平緩之處下切,原本僅膝蓋以下沾溼,這下子上半身再也無法維持乾爽。
礦場通風坑
溼潤的山坡處處是陷井,有些地方落差數公尺,得繞路而行,即便有些殘跡,也皆遭土石掩埋,下切數十公尺後,改為水平方向朝西移動,突然在遠處樹林間,見到被藤蔓包覆的石棉瓦浪板,心中大喜,急忙飛奔過去,仔細檢視。
通風直井
果然該處又陸續找到更多的建築物殘跡,包括鐵製油桶、塑膠油桶、黃色安全帽、塑膠雨鞋等,靠山壁的地方有座平坦的建築基地,以鐵架和石棉瓦所搭建,全都倒塌成碎片鋪在滿是姑婆芋的地面上,此處應該是礦場的事務所。
鏽水
靠山壁處有座約十公尺深的直井,鐵製和橡膠水管伸至井底抽水,似為通風用的直井,井口的側邊約數公尺處則是條溝渠,從構造上來看,應該是一處被土石沖刷而掩埋的坑口,因為石縫間仍不斷大量流出橘色的鏽水,水源來自坑內從煤面滲流而出的地下水。
石棉鐵皮小屋
事務所往下走,可通往另一處平台,森林中有一棟石棉鐵皮小屋,主要樑柱為木製材質,但已腐朽而倒塌,也是礦場建築,前方為溪谷,深十公尺餘,側邊駁坎多為沙包堆砌而成。
礦場機械設備
坑口即位於溪谷邊,旁邊有一台大型的機械設備,以及塑膠半圓柱型的滑板,坑口已經滅失,前方鐵架和石棉瓦搭蓋的建築物平躺在溪床上,抬頭仰望天空,樹林間僅殘餘一小塊縫隙,還有點光線,可以照到這個陰暗潮溼的角落。
主坑口已滅失
協進煤礦相關資料付之闕如,由於鄰近東榮煤礦,是否原為該礦的範圍不得而知,另外一處稱為協進煤礦的礦場在新北市雙溪區,似乎也跟此礦沒什麼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