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1070317土城-再訪復興煤礦

復興煤礦位於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內,日治時期即設立礦權,主要開採可供煉焦之木山層煤,戰後由洪鴻源等人以復興煤礦繼續經營,民國62年收坑。



近期因為整理中和土城相關礦業文獻,日治時期地形圖曾經標示出早年礦場的位置,然而滄海桑田,礦權經過不斷的轉手和舊坑的開發怠盡,因此在周邊另闢新的開坑地點,愈晚開坑者,尚有些蛛絲螞跡可尋,但較早開採之舊坑,能留存者幾稀。
復興煤礦事務所
復興煤礦事務所位於青雲路溪流右岸,木造建築不堪歲月摧殘,屋頂塌陷,室內雜草叢生,另有居民飼養家禽,每次經過時,總覺得又更腐朽許多,如果來個強一點的颱風侵襲,依稀維持門面的薄牆,恐怕會撐不住而倒塌。
山坡上的煉焦窰
復興煤礦因為道路開闢和附近工廠興建,即便是較晚開採的坑道,也都已經填平滅失,剩下道路兩側山坡尚存未被拆除的相關設施,前次在溪流左岸找到殘存的煉焦窰,為直列式數個半圓形構造的窰體,用以將此礦所產粘結性較高的油炭經過煉焦乾餾成為焦炭。
炸藥庫房
復興宮至煤礦事務所之間有條岔路,通往上方的民宅,這是日治時期舊地形圖所標示的礦場位置,穿過民宅沿著乾涸的溪谷旁步道上溯,雖然有一些疑似舊礦場的設施,然而已經成為民宅的一部分,因此不好意思再繼續深究。
炸藥庫房
事務所建築旁還有一條登山步道,通往大尖山,步行數十公尺後,發現一棟方形混凝土磚造的建築物,房屋側牆有一扇小窗,僅供通風以鐵柵阻隔進入,正門為上鎖厚重的鐵門,此為礦場的炸藥庫房,其周邊設置與屋同高的石砌駁坎,意在避免不小心爆炸時,不致讓毀損的建物碎塊飛濺傷人。
側邊擋土牆
以往受限於時間與經驗,還有地形地貌的熟悉程度,對於礦場能夠探訪的部分有其侷限,沒想到數年後舊地重遊,竟有新發現,一方面內心感到欣慰,尚有如此多的遺跡保留下來,另一方面看到這些遺跡未受到重視,隨著歲月風化任其凋零相當可惜。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台灣藝術大學的學生 目前正在尋找您文章中類似的洞穴進行拍攝 但真的有很多並非正式地標 尋找過程中一直遇到困難 想請問方不方便和你聯絡 我想請教你一些問題 這是我的號碼 0908237892
回覆

Shepherd's Wolf 提到...

陳同學您好,這個學期信義社大有開煤礦文史的課程,一週上課,隔週六則安排實地考察,如果有問題的話,歡迎週二晚上7點可以來課上討論。

Unknown 提到...

收到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