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1070325平溪-新平溪煤礦捨石山

前一陣子聽好友簡兄提及,跑去鑽新平溪煤礦的捨石山,印象中是長滿芒草的地方,位於獨眼小僧運煤鐵道路線的中途,許多的設施全被雜草給吞噬,幾年前曾經有一陣子想要去爬捨石山,卻一直擱著,久了便忘了。不久後,又再聽龔總說,已經派人除草完畢,可以登頂。

捨石山岔路
這真是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捨石山並不在新平溪煤礦的導覽的範圍內,平時人煙罕至,山上的草又長的特別快,還記得早年曾經去登七星山附近的一處火山口,山上也全都長滿芒草,寸步難行,曾經有登山隊伍好心砍出一條路來,但隔半年想去登臨時,又恢復成原始的狀態。
捲揚機房與軌道
捨石山是由於煤礦開採期間,掘進岩石開挖坑道,因而產生的大量廢土,運出坑外傾倒,由於開採的時間經年累月,土方的數量十分龐大,因此通常都先找個坑谷,直接將廢土就地棄置,久而久之,坑谷被填平,棄土仍不斷傾倒,漸漸形成小土丘,持續累積漸漸變成一座小山。
捲揚機
捨石載運的是廢土,重量較煤大上許多,因此所用的軌道,比起一般煤車用的軌道磅數更重,才能承載裝滿廢土的重車,而不致讓軌道變形,所用的礦車也是特別打造的,車體為上寬下窄的梯形,底部呈三角形向上隆起,兩側邊的擋板可以開啟。
翻車台
廢土先由小的運煤台車送到翻車台,將礦車翻轉180度後,廢土即傾入下方隧道內等待的礦車,滿載後再啟動翻車台左右兩側的捲揚機,將礦車往上拖行至最高點後,將兩側擋扳打開,土石自動落至兩旁。
軌道
捨石山是由棄土所組成,非堅硬的岩石,其結構鬆散,如遇暴雨,山體極易遭到沖刷,而大片流失形成土石流,此處捨石山經過數十年回歸天然,週邊已成為綠油油的森林,日益成長的粗壯樹木,有助於鞏固土壤,避免土石流發生。
山頂景緻
捨石山是新平溪煤礦的秘密景點,如果有機會經過時,搭乘獨眼小僧回程時,可以請駕駛阿姨稍停一下,去參觀這個特殊的礦業景觀。



9 則留言:

Ian 提到...

透過您的部落格,小弟這個新手也探查了一些難度比較低的礦坑,希望有機會也能與您同行。

Shepherd's Wolf 提到...

信義社大還有幾次課程,歡迎來參加。

Gee 提到...

Hi Willy, 你好!第一次看到你的部落格。下个月准备和一个德国朋友去台湾,他对火车很感兴趣,可以告诉我们怎么可以找到这个矿坑吗?thanks!

Shepherd's Wolf 提到...

新平溪可以搭乘火車於瑞芳站下,再轉搭乘平溪支線火車,於十分車站下車;往十分瀑布方向至老街停車場'往上走黑金步道約800公尺,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http://www.taiwancoal.com.tw/traffic01.htm

Unknown 提到...

感謝引導介紹,心動化之行動。

Unknown 提到...

天雨路滑,略有苔蘚,慢行拄杖為佳。



Unknown 提到...

我去的捨石山是菁桐的石底煤礦。

Shepherd's Wolf 提到...

放晴再前往比較安全,而且視野較廣闊。

匿名 提到...

滑到你會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