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1020526新店-太乙煤礦(長豐煤礦)

長豐煤礦位於新北市新店區小粗坑安祥路下方,民國49年開斜坑,經營者為張釜鈿,民國57年9月併入太乙煤礦,經營者為翁炳坤,太乙煤礦於民國64年因經營困難而收坑。該礦主坑口已滅失,現址尚餘一座風坑,位於沈姑娘廟的後方。

前往長豐煤礦可搭乘公車624路(台北-新店)、棕7(新店-台北巿政府)、橘9(錦繡-雙和醫院)、綠1(新店-台北巿政府)、綠15(綠野香坡-捷運大坪林站),於安祥路口站下車,自行開車則行駛新北環河快速道路,於終點安祥路口左轉,再沿著玄天宮牌樓下方的巷子進入,盡頭處即為長豐礦場。
玄天宮牌樓
安祥路所經過的坑谷稱為小粗坑,位於安坑溪西側,早年先民來此拓墾,沿五重溪支流而上,溪谷中處處大石,且地面崎嶇難行,因附近已有大粗坑,故稱此地為小粗坑。近年來山頂闢建許多大型住宅社區如綠灣與綠野香坡,並拓建聯外道路與快速公路,吸引大量外來人口移居。
礦工住宅
惟安祥路兩側山壁陡峭,少有住家,然而安祥路下方坑谷底部散佈一些零星的民宅,居民多為以前太乙煤礦的員工,礦場歇業後無力他遷,便在礦場遺留下的礦工宿舍定居,坑谷東側的腹地狹小,紅磚砌成的礦工宿舍平房,屋頂由鐵皮覆蓋,搭建在地勢較高的區域。
礦場建築1
有兩位老太太與一位老先生坐在屋簷下,其中一位老太太坐輪椅,另一位老太太視力不佳,3位年紀大概都超過70歲,經向其中的詹姓老礦工請益,得知他們原本住在平溪,以採煤礦為業,年輕時跟著老闆張釜鈿一起搬遷至此地開礦,礦區屬於煤業調節委員會所有,之後礦場異主由翁炳崑接手,更名為太乙煤礦。
礦場建築2
老先生指出此礦挖的很長很深,一直開採到新店溪的下方,臨溪狹長的馬路旁,散佈著數棟長滿雜草的廢棄礦場建築,從建築物的數量來研判,礦場頗具規模,其中一棟位於坡地上的儲煤櫃,約有五層樓高,得繞行另一條山路才能到達儲煤櫃上方,其結構內層中空,現已堆滿土石及垃圾雜物。
儲煤櫃
老礦工們說該礦主坑口位於玄天宮下方河道的旁邊,坑口早已崩塌滅失。由於溪流經過整治,築起水泥和土石的護堤,坑口殘跡更是難尋,現址已成為一小片的竹林,然而值得慶幸的是,尚餘一座保存良好的風坑,就位於沈姑娘廟的後方。
太乙煤礦事務所
礦場事務所約在姑娘廟下游處的溪流上方,現已改建為鐵皮屋。玄天宮位於道路盡頭的左上方,以前曾是礦場的捲揚機房,礦車由下方的坑口拖出坑後,切換到宮前的台車軌道,然後運往儲煤櫃存放,再由卡車轉運至新店車站。捲揚機房改建為大型宮廟後,已無法分辨原始建築的樣貌。
玄天宮北極玄天上帝
玄天宮主祀北極玄天上帝,配祀南海佛祖與齊天大聖,主殿外另供奉外五營與山神土地廟。玄天上帝為北極星人格化,玄武乃四象之一(東青龍、西白虎、北玄武、南朱雀)色黑屬水,又兼海神,龜蛇為其代表神獸,故亦稱為北極大帝、玄武大帝、上帝公等。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傳說為昊天金闕玉皇上帝聖尊一魂托生,下凡投胎成為淨樂國王與善勝皇后之子,有一天皇后夢到吞日,感覺懷孕,懷胎14個月後於開皇元年,歲次甲辰3月3日午時生下玄帝。長大後拜別父母,至武當山向妙樂天尊修煉元真。經過40年大道將成,老邁的國王派5百壯軍迎回太子,結果5百壯軍被玄帝感悟,入山修真養性。又隔幾年於九九之辰功成得道,玉皇大帝下詔封為北極玄天上帝,鎮於北方。
南海佛祖
右殿供奉南海佛祖,即觀世音菩薩,宋代以前神像全為男身,宋朝之後才出現仕女形象,並逐漸變成主流,民間尊稱為「觀音媽」,觀世音菩薩道場在浙江普陀山,古稱為南海,因菩薩在遠古即已成佛,化現為菩薩濟世救人,故尊稱為「觀音佛祖」,簡稱「佛祖」。
齊天大聖
齊天大聖為耳熟能詳的經典神話故事中的角色,西遊記中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的靈石中迸出石猴,帶領猴群入水濂洞自稱美猴王,為求長生不老拜菩提祖師為師,取名為孫悟空,習得七十二變和觔斗雲,後來大鬧東海龍宮,取得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因陽壽盡入地府改生死簿,天界對其招安並冊封弼馬溫,他嫌官小感到受騙,返回花果山並自封齊天大聖,天界再次招安,豈料他竟又大鬧天宮,最後被如來佛祖收服,壓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後隨唐僧前往西天取經,修成正果。
外五營
外五營供奉在主殿之外,與山神土地公併列,五營為廟宇與傳統聚落四方的守護神,可區分內五營與外五營,負責廟宇及聚落的安全防務。內營通常設在廟宇內,以五營首或五營旗為象徵,外五營則多選擇設置在聚落周邊重要出入口,由五營統領五營兵馬鎮守,使邪魔惡煞不敢入侵。
五營神轎
五營供奉祭祀需依照古代軍事安營、收營等儀式,才能發揮效果。以前有見過五營旗、五營首,此處五營神像合刻在一起的造型倒是第一次見到,外五營前方還有專屬的木刻龍頭神轎,轎後插五色的五營令旗。
山神土地公
沈姑娘廟位於道路旁鄰接山壁,以方型的鐵柱作為樑柱,上方覆蓋鐵皮搭建而成,建物以紅磚砌牆,外牆貼棕色的二丁掛磁磚,內部隔成兩個房間,左邊為主殿,右邊則是堆放雜物的儲藏室,屋簷延伸至路邊,隔出一塊小區域可以泡茶納涼。沈姑娘廟額懸掛一幅有求必應的紅布條,內部神龕上供奉一尊沈姑娘的塑像,下方是鋁製的小門。
沈姑娘廟
詢問當時在場的人對於沈姑娘的生平皆一無所知。姑娘廟通常供奉未出嫁即身故的女子,因為習俗未出嫁不能在家供奉,故另建廟奉祀,稱孤娘廟或許較貼切,但習俗以為孤有孤單之意,因此不稱孤,還是希望姑娘嫁人有個歸宿,所以也有冥婚的習俗,通常家屬會寫下往生女子生辰八字放入紅包袋中,放在路邊等待有緣人來撿,待有緣的男性拾起後安排冥婚,所以習俗上也有男生不能拜姑娘廟之說。
沈姑娘廟後方的坑道外觀
沈姑娘廟的正後方即是太乙煤礦的風坑,半圓型長拱的坑道連結廟宇與後方的山壁,兩側地面鋪水泥無法進入,沈姑娘廟的神龕下方小門似乎是唯一出入口,但這樣有點大不敬。經向看守廟宇的一位陳先生請教後,他說廟後的確有個煤礦坑道,在儲藏室內部有個小鐵門,不過還沒有人進去過,經過一番溝通徵得同意後,他才願意打開塵封已久的鐵門。
坑道側面
先準備好手電筒,然後將小鐵門前的雜物移開,鐵門並未上鎖,只是簡單的以門閂扣住,門閂已有點鏽蝕沾粘,用力扭動發出金屬磨擦尖銳的滋滋聲響,此時身上所有的毛孔和頭皮均不約而同豎起雞皮疙瘩。鐵門開啟,後方是堵紅磚牆並開個小洞,內部飄出一股醱酵的怪異味道,先吸一大口外部的新鮮空氣後,抱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進到坑內。
長豐煤礦風坑入口
內部為紅磚砌成的圓拱形坑道,地面上堆放碎磚和垃圾,左邊有堵紅磚牆,後方便是沈姑娘廟,右側則是向下的坑道,以白色的鐵皮隔開,鐵皮左側還有個紅色的小鐵門,同樣沒有上鎖。由於空間狹窄,拍攝時只能貼在沈姑娘廟的牆上,感到背脊有一陣涼意,從腰部直往上竄頭皮發麻。
牆後方即沈姑娘廟
長豐煤礦礦區號碼礦業字第680、68號,台濟採字第1071、1072號,礦場面積331公頃19公畝42公厘,民國36年8月開發新坑,民國46年2月改組為長豐煤礦股份有限公司繼續經營,民國49年2月粗坑礦場開斜坑。長豐煤礦公司董事長張釜鈿,監察人張伯杰,常務董事李培松、胡春景。
長豐煤礦風坑口
張釜鈿為台北人,成淵中學畢業,除長豐煤礦外,亦經營永和煤礦公司擔任董事長,他也兼任台灣區煤礦同業公會理事長、台灣省石炭調整委員會主任秘書、台灣區煤礦業同業公會顧問,民國37年至64年期間連任14屆台灣省礦業研究會常務理事,民國64年至68年期間任中華民國鑛業協進會第一屆常務理事,後被推舉為名譽理事。
長豐煤礦風坑內部
小鐵門後方是座斜坑,內部保存良好無崩坍情形,紅磚砌的斜坑距離約十多公尺長,下部坑道則是以梯形水泥柱作為坑道支撐,感覺相當的安全,可能與經營者張釜鈿曾任公會理事長,對於礦場工安採取高規格的作法有關。坑道內部封閉十分潮溼,底部積水混濁,無法再繼續深入。
底部已積水
長豐煤礦屬清水坑煤田,煤層中部系統,稱有變化,本層厚度0.5公尺,上層厚度0.3公尺,有主斜坑一坑,又斜坑一坑,產量民國51年51,857公噸、民國52年65,641公噸、民國53年67,807公噸,統計民國37年開採至民國56年收坑,20年期間總產量556,715公噸,年平均27,835公噸。降煤方式自礦場以卡車5.5公里至新店車站,長豐煤礦公司登記資料顯示於民國74年8月7日解散。
回頭望坑口
民國56年長豐煤礦改組,民國57年併入太乙煤礦。太乙煤礦位於大埔坑路8號大坪林地方,礦區號碼台濟採字2937號,礦業字680、681、1010號,礦區面積813公頃26公畝79公厘。民國52年原礦業人啟益煤礦因負債經法院查封拍賣,由啟昌、浙江兩煤礦購得其礦業權成立太乙煤礦,民國57年9月復向法院購得鄰礦長豐煤礦合併經營。太乙煤礦經營者為翁炳坤,資本額9百萬,月產能力約2千公噸,民國64年因經營困難而收坑。

之後再繞到附近的建業路,試圖尋找同福煤礦與志安煤礦的坑口,不過僅餘一棟捲揚機房和空無一物的炸藥庫房。安坑午後悶熱的天空,突然下起滂沱的西北雨,打斷了深入山區繼續搜尋的機會,只能等有空再來此地探訪礦場與沈姑娘廟背後的故事。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020526新店-太乙煤礦(長豐煤礦)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好的一篇文章,因為姑娘廟才找來看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你是否還有任何有關於姑娘廟的文章?謝謝

Shepherd's Wolf 提到...

還有一篇石碇的姑娘廟可以參考。1011103-2石碇-平碇煤礦(台誠煤礦)、姑娘廟、仙石府、五路財神廟

匿名 提到...

請教版主,太乙或長豐煤礦是否發生過災變?

Shepherd's Wolf 提到...

每個礦場或多或少都曾發生過災變,如果有找到太乙或長豐相關的資料,屆時再予以補充。

Unknown 提到...

災變是有
傷亡個位數
我參與過被瓦斯冷凍於3尺的斜坡坑中拖拉遺體出來
大約是55年前

Shepherd's Wolf 提到...

謝謝前輩您的分享,希望有機會能向您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