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1071115首爾-獨立門、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普信閣

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為韓國在日治時期,關押政治犯的舊首爾拘留所。為保留民族受難歷史,重新裝修成為「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並於1998年11月5日正式開館,殉國先烈紀念碑、三一獨立宣言紀念碑、徐載弼博士銅像等都坐落於此。



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位於首爾地鐵3號線獨立門站5號出口的西方,我在前一天的晚上便獨自走到此處,眼前只有高牆和昏暗的路燈,加上一陣陣冷風拂面而來,感覺有股肅殺的氣氛,我在入口售票處的椅子上,查詢有關西大門刑務所的介紹,然後繞到側邊欄杆遠眺館內場景,只見一面大國旗懸掛在監獄牢房的牆上。
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入口
由於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冬季僅開放至下午5點,此行前3天會議皆安排至下午5點結束,僅最後一天才提早至下午3點半,因此只能把握有限的時間,以不到一個小時草草快閃的看完,未能仔細將每項介紹一一讀過,感覺有些可惜。
展示館
西大門刑務所設立的時間為大韓帝國的末期,日俄戰爭時,日軍進入朝鮮半島,控制大韓帝國政府,簽訂協約成為日本保護國。「京城監獄」於1908年10月21日啟用,關押許多抗日民族獨立運動遭逮補的韓國人。
水刑
日韓合併條約於1910年8月22日簽訂後,朝鮮半島正式成為日本屬地。由於抗日活動紛起,遭逮補的囚犯人數日益增加,故在麻浦孔德洞又蓋另一座監獄,京城監獄於1912年9月3日改名為西大門監獄。
釘箱
主要的展覽館在入口正對面,地上2層地下1層,1樓為追思區,分為影像室、企劃特展室、資料室,放映西大門刑務所設立背景與變遷的介紹影片,以及相關獨立運動的史料。二樓為歷史區,分成民族抵抗室、刑務所歷史室、獄中生活室,展示設立的背景,抗日活動,刑務所模型等。地下室為體驗場,重現當時各種刑求的工具和場景,包括壁棺、獨房、水刑、釘箱等。
中央牢房連接其他舍房
監獄由1個典獄長,1位副典獄長,13位獄吏主管,261獄吏所組成。中央牢房是1923年為連接和監視第10、第11、第12監牢,以事務和教化方面的用途而新建的2層樓建築。
看守監視台
看守監視台位在扇形三座監牢的中央,一個守衛便可同時監看三座監牢的情況,厚實的鐵欄杆後方,則是一間間的牢房。12號牢房內設置單間牢房,狹窄空間僅能勉強躺下一個人,因牢內不見天日漆黑一片,被稱為黑屋子。
牢房
為防止監獄地板腐爛,西大間監獄的外牆,每隔一段距離設置通風口。監牢內原本沒有廁所,光復後推倒牢房的牆壁並設置廁所,廁所已經被拆除。為防止關押在單人房的人與外界的一切接觸,在木地板的盡頭挖洞,以解決大小便,在單間牢房外,還有處理大小便的排放口。
工場房
工場房是1923年興建,利用犯人的勞力,主要生產衣料和衣服,在二次大戰時期,還生產軍需品。1923年也興建木造建築的刑場,外部有高牆,此處執行死刑的地點,展示吊刑的做法,死刑結束後,則從後方的通道,秘密運出屍體。
扇形活動設施
扇形的活動設施提供受刑人運動的場所,以紅磚牆分隔成幾個區域,可以防止受刑人在運動時對話,監獄管理人員站在後方,容易監視受刑人,興建於1920年代,解放後被拆除,2011年在原址旁22公尺處重建。
1923年興建隔離麻瘋病囚犯的牢房
為保留民族受難史,因此於1992年8月5日將此地改名為「西大門獨立公園」,並完整保存7棟獄舍,並重新裝修成為「西大門刑務所歷史館」,並於1998年11月5日正式開館。
國旗牆
5點整閉館時間到,還有好些棟的建築來不及看,猶豫著到底要不要馬上離開,因為沒人來趨趕,所以把握時間將來不及參觀的地方拍照後,才慢慢走向出口,至少又多待了半個小時。
殉難愛國志士紀念碑
殉難愛國志士紀念碑由首爾市政府於1992年8月15日所建立,以紀念被關押在西大門監獄的抗日愛國志士,反抗日本帝國主義,在國內外試圖恢復韓國獨立。紀念碑中央為22.3公尺高的雕塑,刻著韓國的太極旗,象徵強烈的意志和獨立精神。兩側是長40公尺的獨立運動雕塑。
三一獨立宣言紀念碑
三一獨立宣言紀念碑設立背景為1919年3月1日下午2點,韓國獨立運動人士在塔洞公園宣讀獨立宣言,宣布韓國獨立,因此首爾市政府在1992年建立此碑,並將33個人名字刻在後方紀念碑上。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巴黎和會時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出反殖民的民族自決在內的14點原則,對韓國人是一項重大鼓舞。
獨立門
致力於韓國獨立的高宗突然暴斃身亡,引發韓國民眾不滿,籌劃將高宗國葬變成大規模示威活動,由韓國宗教領袖孫秉熙和工商界等33人起草獨立宣言,3月1日數萬名眾群聚塔洞公園,由學生代表宣讀獨立宣言。此活動很快擴散至全國,3個月內引發上千起示威活動和武裝起義,遭到日本政府嚴厲鎮壓。此活動對於韓國後來推動獨立運動有重大的影響。
普信閣
普信閣位於所住的飯店附近,又稱為鐘閣,係古代向城內外報時的地點,建於1468年圓覺寺內,1619年遷至現址。以前清晨4點敲鐘33次,晚上10點敲鐘28次並關閉城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