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 星期二

1071113首爾-南大門(崇禮門)、文化站首爾284、首爾路7017

崇禮門又稱為南大門,為首爾城四大城門中最大的一座,始建於朝鮮王朝時代1398年。文化站首爾284是日治時期1925年所興建的火車站,登錄為第284號史蹟。首爾路7017於1970年完工的高架道路,2017年改建為空中花園步道。



從下塌的地點到南大門距離大約1.8公里,路線倒也不複雜,一條路通到底慢慢逛應該半個小時便可抵達。南大門跟景福宮不是在同一條直的軸線上,而是略微偏西,城門的角度並非正南北向,而是坐東北朝西南。
南大門
崇禮門是首爾四大城門中最大的一個,鄰近市區的首爾車站,被視為國門,朝鮮王朝時代1398年落成,城牆在日治時期因市區重建而拆除,現僅餘城門保存下來,韓戰期間曾遭受戰火破壞,2008年時遭受一位姓蔡的老翁縱火,導致木造的樓閣遭到焚毀,政府遵古法修復,工匠需著傳統服飾工作,因此耗費鉅資,修復時間也拉長許久。
崇禮門
南大門附近也有個代表性的傳統市場,販售的物品種類繁多,是採購伴手禮的好地方。這裡群聚許多人蔘批發和零售的商家,各種品牌應有盡有,價格比起機場便宜許多,店家更是精通多國語言,掏遊客腰包的功力一流,巷子內也有許多的小吃攤,賣的食物跟其他地方相較大同小異,我喜歡嚐鮮,同樣的東西不吃第二次,所以也無從比較起。
文化站首爾284
文化站首爾284是日治時期1925年所興建的火車站,文藝復興風格的二層樓建築,使用至2004年KTX開通,車站功能移往新站後廢棄,舊建築在2011年執行內部復原工程,並重新命名,取首爾車站為文化網路中心的涵義,並登錄為第284號史蹟而稱為文化站首爾284。
首爾路7017
首爾路7017原為連接首爾站東西部的首爾站高架道路,其中70係指於1970年完工,因安全問題而面臨拆除,但後來另外規劃修建成空中步道,17指於2017年完工重生,亦表示有17條人行步道,橋高17公尺,橋上規劃成空中花園設有645個圓型花盆,夜晚燈光美氣氛佳,只可惜獨自一人天冷走在橋上,感覺有些美中不足。
首爾品牌I SEOUL U
首爾品牌I SEOUL U位於首爾市政廳前方廣場,首爾市於2015年推出的認同標誌,I右邊的紅色圓點象徵熱情,U左邊的藍點意謂自在,表示這些都能在首爾相容共存,但說實在的如果單看圖案,很難聯想到有這麼多的涵意。
清溪川燈節
回程時又再次經過清溪川,非假日人潮少一些,原本入口旁小攤販也不見,沿著馬路往下看花燈,距離雖遠,但比較能看清每個主題所展示的全貌,也不會被河岸邉的人潮推著走,會有不一樣的體驗。
清溪川燈節
首爾路7017與台北市北門的高架橋有點類似,興建年代北門高架橋較晚1978年啟用當成高架橋引道,因為緊貼北門造成視覺上遭到遮蔽,於是阿北上台後2016年便將高架橋拆除,較首爾路早拆除,所以自然也看不到首爾路重生後創造的亮點,當初如果能留一段下來,說不定也可以變成空中步道的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