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

1071111韓國首爾-景福宮、清溪川

景福宮為首爾五大宮殿之一,始建於1394年,為朝鮮王朝時期的皇宮。清溪川為自西向東橫貫首爾市區的溪流,2005年由首爾市長李明博拆除頂蓋重建完工落成,首爾燈節今年邁入10週年,在清溪川上展出。



因為公務的關係,來到首爾參加為期4天的活動,也是首次踏上韓國這塊土地,在搭機之前,除了準備會議資料外,還沒能找時間研究一下那些地方值得去看。抵達仁川機場後,詢問機場地鐵櫃台入住的中心馬克酒店center mark hotel應該搭到那一站,然後再去換韓幣買車地鐵票,儲值後搭車,約莫一個小時後,在首爾前一站換車,抵達光化門站下車,其實鐘閣站離酒店比較近一點,但需在首爾站換車。
景福宮與北嶽山
天氣有點涼,雖然沒下雨,但首爾市被霧霾籠罩,遠方的山顯得矇矓,辦完入住手續,琢磨著要去那逛逛比較好,先計算一下步行前往會場的時間,剛好就在景福宮的旁邊,就順道去參觀一下。景福宮的規模相當龐大,若要仔細參觀,可以花上半天的時間。
世宗大王銅像
世宗大王銅像位於光化門南方,世宗大王名諱李祹,1397年生,朝鮮太宗與元敬王后閔氏的第三個兒子,1418年即位成為第4世國王,早期以漢字為書寫工具,漢語和韓語屬不同語系,世宗在位期間組織學者編寫訓民正音和諺文的書寫系統,新創制28個字,以記錄朝鮮語的語音,1446年頒布讓民眾學習使用,是一種表音的文字,但也製造出大量的同音同形但不同意義的詞語。世宗對韓國的影響極大,因此尊稱為世宗大王。
光化門
光化門初建於1395年,稱為午門,為景福宮的正門,1426年世宗重修後改名為光化門,1867年大院君重建於壬辰倭亂期間遭焚毀的光化門,1926年日人統治期間因修建朝鮮總督府大樓而拆除光化門,移至建春門的北邊,1968年朴正熙將門樓移回原位置附近重建,1995年金泳三拆除朝鮮總督府,2006年新光化門拆除,依歷史原貌移回原址重建,於2010年由李明博按鈕開啟新門。
勤政門
首爾有五大宮殿分別為景福宮、昌慶宮、昌德宮、德壽宮、慶熙宮,景福宮是其中規模最大、建築設計最美的宮殿,位置偏北故又稱北闕,係由太祖李成桂下令建造的宮殿。景福宮的四個面由城牆護衛,並設置宏偉的城門。入光化門後是個小廣場,需購票後方能進入興禮門,穿著韓服者可免費參觀,為附近出租韓服的店家帶來龐大的商機,因為沒穿韓服只好花3千韓元購票,11月為下午5點閉館。通過永濟橋之後便是勤政門。
正九品
景福一詞出自詩經大雅:既醉以酒,既飽以德。君子萬年,介爾景福。講的是周王祭祖,祖先享用完祭品,當賜主祭者長壽及福氣。勤政殿為法殿,建築在兩層白色大理石墊高的基座上,前方的廣場東西兩側設置品階石,從最靠近宮殿的正一品到最遠的正九品,文官在東,武宮居西。
勤政殿
勤政殿為舉行禮儀、宮廷宴會、接見外國使臣的地方,朝鮮第2代定宗、第4代世宗、第6代端宗、第7代世祖、第9代成宗、第11代中宗與第13代明宗等君主在此登基。至於君主和大臣議政的地點,則是在勤政殿後方的思政殿。勤政殿內的中央為龍椅,紅色的座椅雕刻8隻金龍,後方紅色屏風亦有8隻金龍,最後方則是日月五峰圖。
王位
李成桂於1392年在開城自立為君主稱為太祖,建立朝鮮國,沿用明朝年號洪武,1395年遷都首爾,共經歷27代君主,世宗大王時期達到高峰,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分別於1592、1597年二次入侵朝鮮半島,經明朝派軍協助,才得以擊退日本,史稱壬辰倭亂,景福宮在此期間受到大肆破壞,經此一役,國力大損,無力修復景福宮,閒置270年,皇室移至昌德宮。高宗在1897年登基稱帝,改國號為大韓帝國,1910年日本併吞朝鮮半島,結束李家王朝。
慶會樓
慶會樓為舉行王室宴會或接待外國使節的地方,兩層樓高的建築,面積約282坪,1867年重建,建築物設在廣闊的蓮花池中央,東側以小橋連接,池中可以乘船遊湖,一樓僅有柱子,正面8根,側面6根,共42根,最外圍24根象徵24個節氣,支撐二樓的木造宮殿。
清溪川
首爾市每年11月舉行「首爾燈節」,今年正好十週年,11/2-18在清溪川上展出57個來自市民及世界各地的花燈,分成「新夢想的出發點、夢想未來的首爾、回憶散發光芒的首爾、流淌著傳統的首爾」四大主題。
清溪川水源大部分自漢江抽取
清溪川為漢江的第二大支流,自西邊仁王山起,往東橫越過首爾市區再注入漢江,是一條全長13.7公里的人工河流。15世紀初由朝鮮太宗拓寬河床整治,以解決雨季時市區容易淹水的問題,當時稱為開川。世宗時期又新增排放市區居民生活污水的功能。日治時期改稱為清溪川。
放水燈
由於都市發展,清溪川曾經搭建頂蓋變成暗溝,並在川上興建高速道路。李明博在擔任首爾市長期間,拆除高架道路及頂蓋,讓清溪川重見天日,同時另闢污水管道。為解決旱季時溪水不足斷流的問題,大部分的溪水用馬達抽取漢江水來補充,於2005年9月完工,成為李明博重要政績,也讓他後來更上層樓選上南韓總統。
燈橋
來韓國的這天剛好是雙11光棍節,錯過血拼的機會。第一天漫無目的到處亂跑,最值得去的景點為景福宮,如果在參觀之前,可以對朝鮮王朝的歷史先溫息一遍,相信會更有感,收獲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