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1080803瑞芳-金西一坑

金西一坑位於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九份交界處,屬金瓜石礦山的一部分,自日治時期即開坑開採金西礦脈之金鑛,現已廢棄,湮沒於金西溪谷的濃密叢林中。




金西二坑
金瓜石鑛山有規模的開發,始於明治29年10月26日田中長兵衛取得鑛第2號礦區許可後,隔年10月15日啟動採礦事業,在金瓜石岩脈的北麓設事務所、製煉所,自以前住民所開的舊坑採鑛。
金瓜石地質公園
金瓜石的岩層主要為安山岩,金礦脈多為南北走向,以大金瓜露頭(即現今金瓜石地質公園)中心,往北在不同的海拔高度分別開闢第一、二、三、四坑。
坑口旁鐵器
金西坑位於金瓜石本山的西側,安山岩中存在兩條角質炭的露頭,延長千尺。大約在一號坑與二號坑的西側約150尺的地方,脈寬約2尺至4尺,安山岩的接觸部分,收縮裂罅充填的鑛石為石英金鑛,另伴隨的鑛物有硫化鐵鑛、辰砂、方解石等。
坑口旁石棉瓦
金西二坑的位置較易尋找,目前已開闢登山步道,由金瓜石地質公園沿公路上行即達登山口,山形似女性胸部,步道從中穿起而過,通往山頂鞍部貂山古道的入口,目前坑口尚存,沿途有土地公廟。
石砌混凝土橋
金西一坑位於金西二坑的正北方,目前無路可達,金西溪底有舊時通行的道路,但已長滿濃密的雜木,路基亦支離破碎,溪底處有座石砌橋橔,橋身為混凝土構造的人行橋,底下溪水已乾涸。
金西二坑
沿溪谷持續下探,穿過半個人高的草欉,感覺有點迷失方向,但隨著陸續出現的廢棄採礦工具或建築物的殘跡,跨過一根長條木柱電線杆,
金西二坑坑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