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1080729雪梨-曼利海灘、北角保護區

北角保護區(North Head Sanctuary)位於澳洲雪梨港出海口北邊的岬角,二次大戰期間為澳洲重要的軍事據點,戰後成為砲兵學校的訓練場域。

北角保護區位於曼利(Manly)地區,從雪梨的環形碼頭(Circular Quay)搭輪渡前往曼利海灘約需30分鐘。
曼利海灘(Manly Beach)
早年來自歐洲的殖民者未到達之前,曼利地區為原住民蓋伊瑪格人(Gayemagal)的傳統活動領域,擁有豐富的魚類、貝類和動物等食物資源而得以蓬勃發展。雪莉海灘緊鄰曼利海灘,屬於澳洲朱蕉灣(Cabbage Tree Bay)的一部分,最大深度約為12公尺,具有豐富多樣性的海洋生物,成為浮潛盛地。
雪莉海灘(Shelly Beach)
1788年英國海軍上校亞瑟菲利普(Arthur Phillip)率領第一艦隊抵達新南威爾斯,在雪梨殖民,並成為第一任新南威爾斯總督,他與此地的原住民接觸後有感而發,因為原住民的自信和男子氣概,讓他將此地命名為男人灣(Manly Cove音譯為曼利)。
北角保護區(North Head Sanctuary)
從曼利海灘沿著平坦的海濱步道至雪莉海灘,舒適的溫度和陽光,許多人直接坐在岩石上曬日光浴,或閱讀或下海游泳相當的愜意。過雪莉海灘即進入北角保護區,一小段爬坡路直上海濱的懸崖峭壁。
北角堡壘
穿過石牆即進到北角堡壘(North Head Fort)的範圍內,其地理位置座落於雪梨港北方入口的重要戰略地位,成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長300公里海岸線防禦系統的一部分。
舊採石場沼澤Old Quarry Swamp
聯邦政府於1930年代發生歐陸事件後,興建北角堡壘和相關軍營,係當時戰前澳洲最大的軍營。二戰爆發後,1946年在此設立陸軍砲兵學校,打造為澳洲最重要的防禦軍事據點之一,配備大型武器,可以藉助高射砲和探照燈向敵艦開火。
舊砲台
陸軍砲兵學校在此開訓,1946至1998期間砲兵在此地駐紮並受訓,砲兵學校佔據北角最高的地方,包括陸軍軍營及北堡要塞,還有一座龐大的地下隧道網絡和一系列的軍事設施。北角堡壘軍事基地配備射程26公里9.2英吋口徑的大砲,每項重型武器由9位士兵操作,人員從地下坑道運送砲彈。
軍營閱兵場
砲台設在面海的高地上,營區則位於背海的中央位置,營區遷移後,現成為蒙特梭利學校,校園內一大片平坦的黃土操場,為以前營區的閱兵場,更往東南方走,還有更多的地下坑道等軍事遺跡,只可惜時間不足,在此便折返。
北角拱門
北角拱門應該是北角堡壘的正式入口,感覺還有些意猶未盡,因為最精華的部分大概是在坑道,如果還能再多兩個小時,而且事先多作些功課,相信可以走完全程。
Cardinal Cerretti Memorial Chapel
紅衣主教塞雷蒂紀念教堂(Cardinal Cerretti Memorial Chapel)於1935年開放,教堂係由建築師Hennessy設計的哥德式風格建築,東邊為神學院。塞雷蒂(Cerrretti)於1915年來到澳洲,首位的聖座大使。
曼利渡船頭

沒有留言: